阿里体育首次跑马拉松 CEO:不赚钱 做长产业链

2017年02月28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国内马拉松产业正呈现“井喷式”增长。

  2月26日,第二届海南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海马赛)在三亚举行,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出席了开幕及颁奖仪式。继智美体育后,马拉松产业“新兵”阿里体育成为本届海马赛的联合运营方。

  活动期间,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阿里巴巴的后台数据上,路跑的相关消费品稳居第一,这是阿里体育切入路跑项目背后看中的商业逻辑之一。在未来,阿里将会继续尝试运营相关的路跑赛事。

  对于国内马拉松产业状况,张大钟认为,目前,马拉松赛事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商业赞助和政府补贴,参赛选手报名费收入占比还相对较小。目前,运营一场马拉松赛事还不赚钱,但路跑产业作为体育产业的基础,又能全民参与,在商业上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每名参赛者平均投入近1000元

  马拉松比赛日,在国内很多地方俨然已成为一个盛大“节日”。

  海马赛开跑鸣枪之前,现场人声鼎沸,央视的直升机不停盘旋,数十架无人机悬停在半空中等待。发令枪一声响后,2万名跑者在呐喊声中冲出起跑线,现场气氛热闹非凡。本届海马赛的报名人数比去年激增近8000人。因为参赛者众多,鸣枪后的起跑过程长达近20分钟。

  阿里体育作为赛事联合运营方,其CEO张大钟对阿里的马拉松“首秀”基本认可。他表示,本届海马赛中,阿里体育主要参与赛事市场运营、市场推广和媒体版权这几个板块工作。

  张大钟还透露,本次海马赛营收和支出基本能持平,主要收入仍来自于商业赞助和政府补贴。在他看来,未来3~5年中,阿里运营路跑赛事的基本目标可能仍然是持平或微亏,目的是为扩大路跑的受众人群打下更坚实基础。

  赛事投入方面,张大钟表示,本届海马赛赛事主办方对每个跑者的平均投入成本达到近1000元。除此之外,与央视合作的版权投入、建设赛事的基础服务设施构成了较大开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其他马拉松赛事,海马赛对每个参赛跑者的成本投入更高,因为参赛者将近7成跑者来自海岛外,医疗和安保等投入更多。

  赛事收入方面,由于国内跑者的报名费仅为每人100元,因而C端(消费者端)报名费收入并不高。

  收入还是主要来自广告赞助。本届海马赛引入了匹克、雷克萨斯和蒙牛等赞助商,加上一定的政府补贴,“基本覆盖了投入成本”,魏全民说道。

  今年海马赛新增一些媒体传播平台。2016年由央视一家进行直播,而今年包括优酷在内的9个平台都对赛事进行了直播。就此,阿里体育副总裁魏全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对赛事前期的招商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马拉松项目的产业链要做大、做长”

  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项目,正吸引越来越多商业巨头进来“淘金”。

  早先入局的有智美体育和中体产业,近两年,阿里和万达等巨头纷纷加入。

  “我们喜欢用数据说话,阿里巴巴电商后台上的数据显示,在体育领域的消费排行上,路跑排第一位,比第二名健身板块高出好几倍。一般每个跑者一年要换4双跑鞋,而每个跑鞋均价能达到四五百左右。这就是商业逻辑上的判断。”张大钟如此解释阿里进入路跑领域的逻辑。

  马拉松项目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是“无央视不火”。但凡能上央视直播的赛事,招商和推广都更容易。

  但进入2017年,央视正尽量缩减马拉松项目的直播频次,“能上央视”成了稀缺资源。

  “如果能尽量平衡B端(商家端)和C端方面的收入,马拉松项目可能会更好。以后,一个合理格局可能是C端收入更多,这样就可以减少对B端赞助的依赖,从而形成更健康的商业模式。”魏全民表示。

  张大钟也谈到,此次海马赛报名者的人群分析中,有近70%都来自于海南岛外,这个数据很重要。

  毕竟,岛外跑者可带来更多周边消费,包括当地酒店住宿、餐饮等,从而增加C端收入。

  “未来,马拉松项目的产业链要做大、做长,这样才可以减少对单一因素的依赖。例如,以体育赛事为核心,拉动周边的旅游、酒店、餐饮、交通等消费,并实现周边收入利益挂钩,这样就可以在C端收入上扩容。”张大钟表示。

  魏全民还透露,本届海马赛中,阿里也正在进行相关的绑定尝试。比如机票、酒店等消费上,岛外参赛者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进行报名,购买相关机票等服务套餐,阿里从中实现一定的分红。未来,公司在马拉松C端收入还将探索更多的变现模式。

相关新闻
阿里体育首次跑马拉松 CEO:不赚钱 做长产业链
卡帅:卡利尼奇仍是头号目标 权健或压哨签锋霸
救世主!梅西5造绝杀硬赚8分 无他巴萨已去保四
西裁判委员会:皇马点球并非误判 皮克将被投诉
何塞:我很了解索里亚诺 于大宝:目标亚冠资格
意媒:中欧周六宣布收购米兰 老贝或任荣膺主席
央视报道《DOTA2》比赛:电竞并不是洪水猛兽!
主裁被曝公然收皇马礼物 巴萨:客场绝不这么干
温格拒中超3000万镑年薪 球迷抗议高层要求换帅
巴勒莫主席赞帕里尼辞职 15年换帅40任签卡瓦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