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智美体育集团董事局主席任文 谈马拉松发展

2017年04月0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2017第12届斯迈夫大会在京开幕,今年主题为“世界级 现象级”。2017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4月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启幕,会间,智美体育集团董事局主席任文接受了搜狐的采访

  搜狐体育:智美体育作为中国第一家整体上市的综合性体育产业集团,一直在引领和辅导整个市场的发展,旗下的赛事公司开发了很多自主IP赛事,并成功运营了非常多的国家级赛事,智美为何可以将马拉松赛事运营的如此出色?

  任文:原来马拉松都是政府来做的,并且也是由政府来去管理和运营,在当时那个年代谁也没有想到马拉松会发展到今天这样商业化。做马拉松是基于长时间我们对于市场敏感度的训练,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第二从客户方面来讲,智美一直是长时期与客户打交道,我们真正明白客户需要的是什么,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出了正确的商业模式,如果没有正确的商业模式,那么必死无疑。刚开始时也不是一帆风顺,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最终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一路坚持,凭借着智美的企业精神走到了今天。

  搜狐体育:现在马拉松市场发展的非常火爆,在去年每周就有举办6场马拉松之多,但是真正能够完成42.195的人还是很少的,去年被中国田协注册完赛的只有14.2万人,那么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任文: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如果你把马拉松当成一个体育产品的话,当成一种生活方式的话,都要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就比如我们之前都没有房子,只有个别人买的起,再到后来大家都买的起。虽然现在真正能够完赛的人非常少,但是这也反映出中国马拉松市场还有非常非常大的发展空间。马拉松项目是所有项目的一个入口,同时也是入门程度最低的项目,近些年兴起的运动比如登山,骑行,很多这些参与者都是马拉松向上输送的。我们在美国做市场调查的时候,询问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人都会选择跑步,因为它是许多体育项目的基础。现在国内真正有体育消费能力的人数还是比较少的,这14万完赛人数的数据非常真实的体现了现在中国马拉松消费的情况。我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让中国先有1个亿的人跑起来,也许你刚开始只能跑一公里,但是也需要让跑步慢慢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一个人永远在奔跑的路上,他的生活态度必然是非常积极的。

  搜狐体育:跑步和马拉松市场天花板足够的高,爆发速率也足够的快,那么您觉得在未来中国的马拉松市场将有多大呢?

  任文:从中国和美国两国的数据来看,美国体育收入的70%来自于体育服务,赛事,培训等等,装备消费市场只占据30%,而中国正好相反,但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不必纠结,现在我们需要快速解决的是有和无的问题,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未来在马拉松赛事方面还要更加加大办赛力度,让更多的马拉松真正走进大众,走进社区,形成更多的跑团,从人口方面来讲,我认为咱们会有一个巨大的提升空间。第二从消费模式上来讲还过于单一,从美国的路跑来讲,无论是培训还是俱乐部,体育旅游或是体育金融,现在国内非常单一。商业模式在未来也需要丰富起来。第三是传播和号召的力度还需继续增强,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马拉松对全民健康做了很大的贡献,在之后的马拉松以及路跑文化传播方面,更应该加大力度渗透人心,现在对于马拉松文化的阐述还是不够的,在未来还是要继续加强的。

相关新闻
对话智美体育集团董事局主席任文 谈马拉松发展
搜狐专访中体飞行CEO赵磊明 畅谈航空体育产业
阿足协主席确认巴乌萨留任 未下课只因无人接班
崔龙洙为三轮不胜致歉球迷 吴曦有望戴面具出战
柯洁等顶尖棋手五月下旬乌镇对决“阿尔法狗”
马来西亚公开赛林丹李宗伟挺进八强 安塞龙出局
马竞欲起诉皇马违规挖人 不满天才遭2400万强购
双枪49分甜瓜23+6失关键3分 奇才灭尼克斯2连胜
全民运动生活中心峰会 沙砾体育发布会在京召开
身份获官方认可 电子竞技如何和传统体育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