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潘石坚 谈体育产业投资

2017年04月0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2017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4月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启幕,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石坚作客搜狐体育接受专访。

  搜狐体育:潘总您好,欢迎您做客搜狐前方直播间。

  潘石坚:大家好,我是凯兴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潘石坚,非常荣幸接受搜狐体育的采访。


  搜狐体育:从2013年正式创立凯兴资本到现在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在之前您也做过很多其他行业的投资,当时您为什么决定要进军体育领域,体育投资于其他行业投资有怎样不同的特点?

  潘石坚:13年的时候我预感到中国的体育产业要迎来大发展,发展有几个逻辑,第一个就是大家消费升级的需求:比如我们房子买了,车子也买了,吃饱了也有衣服穿了,那下一个消费的亮点在什么地方呢?我们一直都在寻找这个消费亮点,而体育一定是大家消费的一个亮点。

  在这几年的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了一些内在的投资体育产业的逻辑,首先改革是体育的大方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体育的中心和协会的分离以及协会的实体化,改革的红利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方向。第二个就是消费升级,现在已经有多个省市的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这实际上对消费升级有一个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举一个例子:在2016年的布拉格马拉松赛事,一共有6000人参加的马拉松赛事,其中中国人就有600人参加,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

  第三个就是传统企业以及传统的上市公司转型的需求,比如原来的房地产公司、LED公司、装备制造公司他们都有转型的需求,他们原有的行业里面已经属于是一个红海,他要找到一片篮海,而体育产业就相当于南海。在这个逻辑下我们进军了体育产业的投资。

  搜狐体育:从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件颁布,体育市场以及体育创业投融资非常火爆却不冷静,凯兴资本相较于其他投资机构表现的更加冷静,一直在观察产业环境做准备工作,那么在今年我们会有怎样的发力,大概要投多少项目呢?

  潘石坚:14年46号文件之后体育产业太火爆了,很多人都进入到体育产业,所以造成体育产业的公司很难投资,第一是估值高,第二是因为大家都蜂拥而至,然后造成了大家都没有看清楚形势就进入了体育产业。所以在15年和16年的时候我们公司相对来说是比较冷静的,我们公司投资的项目屈指可数。

  17年我们又发现在年初的时候大家的投资热情已经冷静下来了,发现体育产业并没有那么好挣钱,体育产业收入也不是很好做出来,是属于一个慢工出细活的产业,所以当大家的热情都退去的时候,我们凯兴的机会来了,所以我们在17年会加大投资力度。

  搜狐体育:凯兴资本在前不久投了橄榄球培训项目巨石达阵,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小众的运动进行投资?是否预示着小众运动在今年或者以后的体育市场将会迎来新的爆发?

  潘石坚:对,橄榄球在中国来说还不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运动,但是橄榄球很有意思,他的竞技性非常强,而且橄榄球是美国的第一球,比篮球还要火爆。橄榄球非常好看,而且橄榄球是一个团队运动,就是每一个人都要各司其职,每一个人都要将自己的工作干好才能有下一步的工作,还有一个原因是橄榄球的趣味性很强,他有很多的战术,非常有意思,这实际上是我们投资橄榄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巨石达阵是一个橄榄球培训的公司,中国的橄榄球要发展是要培养更多的橄榄球爱好者,我们想从孩子抓起,从孩子来培养橄榄的爱好者,打下基础。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内在的逻辑,从我们投资的角度来看收益比较高,安全性比较强。

  第二个就是橄榄球代表着美国文化,实际上更多的是大家对美国文化的一个喜爱,还有很多的深层次原因是因为有些80后或者70后曾经在美国留过学,初为人父母的他们已经回到国内,他们肯定希望他们的孩子学习橄榄球,这样的话对于孩子长大以后在美国升学、工作以及与人相处更有帮助,这是我们投资巨石达阵的一个内在逻辑。

  搜狐体育: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但是互联网并不能改变体育的本质,线下依旧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体育创业公司都做APP,但对大众来说并不是刚需,您是否能给这些创业者一些建议呢?

  潘石坚: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就像我们的空气和水一样对于我们是离不开的,但是你不能将互联网拿出来作为盈利的一个点,因为体育是非常看重线下的,不管你是去观赛,还是去参与体验或者教学,其实从深度来讲更好的还是要从线下去参与,所以如果一味地借助互联网的话,可能会有点舍本逐末的感觉,所以还是要从最根本的体育的需求来抓重点。

  搜狐体育:今年体育产业迎来了资本寒冬,很多投机的创业公司死去,对于整个体育产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您如何看待今年的资本寒冬呢?

  潘石坚:体育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分大小年,比如说明年18年就是一个大年,去年也是一个大年。然后2022年是大年,但是体育行业的人你不能分大小年,无论是大年小年你都要努力去工作,17年体育的火热程度降低了,所以我们公司才会将17年作为一个重点,仔细的投出一些好的企业来。我们投资企业的标准就是有收入,有利润,有清晰地商业模式,更重线下。线上只是工具,不能完全是线上的东西来建立一个控制楼阁。

  搜狐体育:凯兴资本重点关注哪些体育领域的投资?您认为下一个体育产业的爆发点将会出现在哪方面?赛事,培训还是其他?

  潘石坚:我觉得都有机会,赛事、培训、体育场馆、体育旅游、体育地产都有机会,都能成长出来大的公司,比如说体育的播出平台也会产生巨无霸的企业,因为将来更多的人会把手机作为一个媒介,作为一个支付的手段来观赛,体育的播出平台可能会产生千亿级别的公司,当然这个千亿级别的公司是哪一家呢?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搜狐体育:非常感谢潘总做客搜狐,也祝愿凯兴资本在未来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

  潘石坚:非常感谢!

相关新闻
专访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潘石坚 谈体育产业投资
对话智美体育集团董事局主席任文 谈马拉松发展
搜狐专访中体飞行CEO赵磊明 畅谈航空体育产业
阿足协主席确认巴乌萨留任 未下课只因无人接班
崔龙洙为三轮不胜致歉球迷 吴曦有望戴面具出战
柯洁等顶尖棋手五月下旬乌镇对决“阿尔法狗”
马来西亚公开赛林丹李宗伟挺进八强 安塞龙出局
马竞欲起诉皇马违规挖人 不满天才遭2400万强购
双枪49分甜瓜23+6失关键3分 奇才灭尼克斯2连胜
全民运动生活中心峰会 沙砾体育发布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