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控:火箭常规赛总结 德帅升级魔球哈登蜕变

2017年04月1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2016-17赛季,休斯敦火箭目前取得了53胜26负,锁定了西部第三。和赛季之前的预测相比,火箭的表现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德安东尼树立了哈登为球队主控的战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哈登也极有可能问鼎本赛季的MVP奖项。以下为本赛季火箭常规赛的数据总结:

  1、德安东尼升级魔球

  和麦克海尔时代的火箭相比,德安东尼对于莫雷的魔球理念贯彻得更加深入和透彻。以本赛季和火箭取得56胜的2014-15赛季进行对比:2014-15赛季,火箭的篮下和三分球出手比重分别为30.9%和39.2%,中距离和中远距离合计出手比重为11.5%。本赛季,火箭的篮下和三分球出手比重分别为32.3%和45.8%,中距离和中远距离合计出手比重更是降到了只有9.3%。

  火箭本赛季三分球场均出手39.9次,命中14.3球,这两项数据全部创造了NBA球队的单季历史新高。在还有3场常规赛的情况下,火箭命中了1135记三分球,已经超越了上赛季的勇士队。

  从火箭取得的战绩来看,德安东尼的这套战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火箭本赛季的进攻节奏为联盟第三高的100.0,跑轰+魔球,德安东尼实现了火箭的升级。

  2、莫雷的阵容配置

  2016年夏天,火箭在自由市场上签下了安德森、戈登以及内内,这也是火箭不被看好的理由。安德森和戈登是出名的玻璃人,而内内则是一个34岁的老将。

  但事实证明,所有人的预计都出了错。在哈登作为球队核心控卫的情况下,安德森、戈登以及火箭队的阿里扎、贝弗利组成了全联盟最强的外线火力。戈登、安德森、阿里扎分别命中了238、188和187记三分球,加上命中244记三分球的哈登,火箭拥有4位单季三分命中数排在联盟前12位的球员。火箭本赛季有10场比赛都至少命中了20记三分球,有39场比赛至少命中了15记三分球,这39场比赛中,火箭34胜5负,可见球队的火力凶猛。

  在交易截止日之前,莫雷又用布鲁尔+选秀权换来了路易斯-威廉姆斯,进一步增加了火箭的外线投射能力。

  莫雷打造的这套联盟战绩第三的阵容,仅仅花了9000多万,排在全联盟第23位。戈登、阿里扎、路威、贝弗利、内内这些球员的薪水都远远低于他们的表现,而卡佩拉、哈雷尔、德克尔这几位还在新秀合同期内的球员,同样成为了火箭本赛季的重要成员。

  3、哈登的MVP赛季

  本赛季,哈登被德安东尼推上了球队核心控卫,才是火箭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一门心思打球的哈登有多厉害?赛季场均29+8+11,论数据爆炸力,也仅次于威斯布鲁克了。哈登本赛季已经送出了20次三双,其中包括两次50+三双。在主场对阵尼克斯的比赛中,哈登还打出了53分16篮板17助攻的超豪华数据。

  高阶数据方面,哈登的进攻胜利贡献值10.9,全联盟第1;总胜利贡献值14.4,全联盟第1;48分钟胜利贡献值0.246,全联盟第5;效率偏离值10.0,全联盟第2;球员替代值VORP为8.5,全联盟第2。哈登实现了蜕变。从赛季一开始,哈登就一直是本赛季MVP的最大热门。他也确实值得这份荣誉。

  还有一个需要提及的数据是,火箭在没有哈登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打出好球:当他不在场的时候,火箭百回合仍然可以净胜对手5.6分。这也说明,本赛季火箭的阵容深度,是非常不错的。但更重要的,在管理层、主帅、球星以及其他球员的共同努力下,火箭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在拥有勇士、马刺两大劲敌的情况下,火箭本赛季冲击总冠军的希望不大,但是火箭明夏还有薪资空间可以用于引援,以球队目前的状况,对自由球员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大的。

  (何氏佬)

相关新闻
数据控:火箭常规赛总结 德帅升级魔球哈登蜕变
戈登安德森走出鹈鹕阴影 路威内内低薪高能典范
德安东尼让新火箭脱胎换骨 真控卫哈登施展72变
千里马哈登和伯乐德安东尼 魔球战术成赢球法宝
枪手攻击群集体低迷 厄齐尔两关键数据双双挂零
亚冠综述:莱赫维亚主场2-1逆转 希拉尔1-0绝杀
MVP是威少囊中之物?登哥表示不服:战绩最重要
蔡振华暗示会与里皮续约:请教练时就有长远规划
虽千万人吾往矣!柯洁:AlphaGo有弱点 可取胜
上港若胜浦和即出线 对手进球机器上轮染红停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