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基础 期待成熟

2017年06月24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2日电 题:打牢基础、期待成熟——写在大足联赛开赛17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17岁正是花一般的年纪,因为青春,所以美好;因为热血,所以动人。

  对于已经来到第17个年头的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来说,17年的积累与沉淀让这个属于大学生自己的联赛拥有最好的年龄:赛场上奔跑拼搏的少年、赛场外热情呐喊的球迷、直播平台上关切守候的观众、弹幕上肆意飞扬的点评。

  21日,2016-17赛季大足联赛高职组全国总决赛的冠军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产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队凭借队长关东亮在开场不到10分钟内的一粒进球锁定冠军,以1:0的“最低消费”力克老对手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队,成为高职组新的王者。

  “连续三年参加大足联赛,今年终于拿到冠军啦!”关东亮赛后难掩激动之情,对着镜头大吼。关东亮可能不知道,他的这声大吼通过优势体育官方直播平台、PPTV、搜狐体育等8个平台直播出去,近百万名观众在线关注最终冠军归属的同时,也看到了他的精彩表现。

  通过直播平台来收看比赛已经渐渐成为大学生们关注大足联赛的方式之一。赛事运营方广东优势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光斌说:“大足联赛从2012年起在各大网络客户端上进行直播,通过专业的电视台或者专门做赛事直播的团队制作视频信号,每年有超过140场次的信号制作,收看观众上亿人次。2016-17赛季,直播平台增加到8个,画面清晰度也达到超清级别,专业程度可以说不逊色于中超、中甲等职业联赛。”

  专业的还不止是赛事直播,还有根植于大学校园的球迷协会。在本赛季的大足联赛比赛现场,极具节奏的鼓点、整齐划一的加油声、球迷们脸上极具个性的油彩,成为大足赛场另一道亮丽风景线。

  本赛季,内蒙古科技大学球迷协会和中国地质大学球迷联盟相继成立,并在各自赛区用不输给中超、中甲联赛球迷协会的表现,感染了很多从未关注过足球运动的大学生来到现场看球。

  大足联赛超级组北区大区赛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举行时,几乎每场比赛都能吸引到近千名球迷观赛,遇到主队的比赛,现场基本座无虚席,鼓点声、加油声、喇叭声,震耳欲聋。而超级组全国总决赛的揭幕战更是创纪录地吸引了一万多名观众到场观赛,这也让参赛的运动员们自豪不已。

  “足球原本就是自己热爱的运动,从没想过有这么多人来看比赛,都快赶上职业联赛了,大学时代的运动生涯有这样的‘加持’,值了!”太原理工大学队球员郭园同说。

  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校园足球工作部副主任赵俊杰看来,大足联赛在多所学校的成功普及是这一联赛能够一路发展壮大,并获得多方面支持的牢固基础。

  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创办于2000年,于2012-13赛季首次分为超级组和校园组,并在两年后增设了高职组。三个组别的“三足鼎立”之势不仅给不同水平的大学生都提供了参与大足联赛的平台,也促进了大足联赛的迅猛普及。

  从广东优势传媒有限公司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大足联赛正在从曾经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参赛球队从2012-13赛季的414支增长到本赛季的1422支;参赛人数也由当年的800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28000余人,赛事覆盖3600万在校生和260万教职工,覆盖全国32个省区市,赛事长达10个月。

  赵俊杰介绍说,大足联赛在普及的基础上,正在进一步规范化,如对场地的要求、赛事转播以及开场仪式等等,都在渐渐走向正规。展望大足联赛的未来,赵俊杰充满信心,“未来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继续普及,提高水平,增强足球文化建设。”

  “足球的改革,要从基层来推动。大足联赛就可以起到这个基础作用,我们对自己的定位也是这样的。一方面,通过联赛来提高足球人口,另外一方面,通过继续提高超级组的比赛水准,把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运动员推向更广阔的舞台。”赵俊杰说。

相关新闻
打牢基础 期待成熟
中超前瞻:卡佩罗欲复仇国安 上港富力残阵出击
韦世豪疑讽罚单:下次队友被干是不是得掉头跑
曝权健2千万签约裴帅 锁定4年合约添球员抹差价
英媒关注奥斯卡被罚:罚款小意思 2小时就挣回来
主场战智诚蒿俊闵或休战 上港两将禁赛利好鲁能
传媒之星公益行走进校园 开展帮教辅导慈善公益
可耻的凤凰男多纳鲁马 遗憾你没选择我们的人生
创冰科技完成A+轮融资 资本青睐大数据大有可为
卡萨诺有望再回绿茵场 克罗托内正在联系经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