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跳水前瞻:四奥运冠军领衔 需小心拉夫尔

2017年07月13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新华社记者张薇、周欣

  两年一届的游泳世锦赛开赛在即,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将在四位奥运冠军的带领下开启“夺金模式”。尽管少了几位曾经叱咤赛场的名将,但领队周继红轻言浅笑间的一句“目标是争取不比上届差”,透露出中国队实力不减。当然,一位名叫拉夫尔的英国小伙冲击力十足,特别值得关注。

  中国跳水队“梦之队”的名号可不是随便说说,放眼望去,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夺冠开始,中国队不断有高手涌现,已在奥运赛场拿下40金。上届世锦赛13个项目中,中国队拿下10金,其中8个奥运项目只丢掉了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队老将有人结婚、有人退役,使得本次出征布达佩斯的中国队新人格外多。即便如此,中国队还是有施廷懋、陈艾森、曹缘和任茜四位奥运冠军坐镇,而新人的心理素质和竞技状态有待大赛考验。

  上届世锦赛除了两个非奥项目,中国队失之交臂的还有女子10米台。当时,14岁的小将任茜最后一跳被朝鲜选手金国香超越。不过,里约奥运会上,任茜以该项目金牌证明了自己的成长。本次世锦赛,她更是要一人出战三项:除了女子单、双人10米台,她还被临时增加了男女混合双人10米台项目,这对她的体能是很大挑战,但也有可能冲击“三冠王”。

  男子10米台项目的陈艾森和女子3米板项目的施廷懋都是里约奥运会两金得主。两人在今年四站系列赛中继续稳定表现,均横扫单人项目金牌。不过,奥运会时两人在双人比赛中都是被“前辈”带领,如今到了世锦赛则变换角色,成为带新人的名将。

  21岁的陈艾森直言,感觉自己责任很大,因为是第一次带新人去比赛。26岁的施廷懋也表示,搭档由“霞姐”换为昌雅妮,感觉“和小孩子默契差一点,配合辛苦一点”。

  相比之下,中国队在男子3米板项目中面临更大的冲击。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只差一块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没能实现金牌全包揽,今年的四站世界系列赛中,中国队旁落的三枚金牌也全部出自男子3米板。其中,英国的拉夫尔两次击败曹缘和谢思埸,收获单人冠军,俄罗斯老将库兹涅佐夫/扎哈洛夫摘得温莎站双人金牌。

  22岁的拉夫尔不仅力量突出,而且善于利用跳板的弹力。里约奥运会上正是他搭档米尔斯,摘取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为英国带来奥运史上第一枚跳水金牌。另外他在单人3米板比赛中获得亚军。

  鉴于对手强劲,周继红表示,“我们自身也在上难度,这一届世锦赛也希望冲击下难度”。她透露,谢思埸现在的整体难度应该能提高0.5,曹缘也在尝试一个更高难度的动作,但世锦赛上能否使用还要看赛前的训练情况。

  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争夺将于7月14日至22日进行。

相关新闻
世锦赛跳水前瞻:四奥运冠军领衔 需小心拉夫尔
新华社也要搞电竞!十天后举办LOL、DOTA2比赛
国奥踢德丁联赛问题多 业内人:锻炼价值打问号
苏宁官方宣布喀麦隆国脚穆坎乔加盟 合同期两年
LPL实力超LCK?外媒最新战队排行:LCK占前六名
巴甲沙佩科恩斯前锋投深足 转会费340万欧签3年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新任干部调整信息
2018年IRONMAN 70.3柳州站已确定 4月14日开赛
环法第十一赛段:冲刺赛基特尔获胜 第五度登顶
CUFL女子组总决赛:4强战一触即发 谁能会师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