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控:首秀合格!周琦2数据已是顶级 存3弱点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北京时间7月15日,火箭迎来了2017年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经过四节争夺,火箭最终被老鹰92:86逆转。中国球员周琦在本场比赛中出战25分钟,得到了5分8篮板3抢断2封盖,不过6次投篮只命中了1球。

  如何评价周琦的这次首秀呢?数据上看,5场比赛中,周琦场均打了25分钟,得到6.2分4.8篮板1.2抢断2.0封盖,33次投篮命中了10球,命中率30.3%。21次三分球出手只命中3球,命中率14.3%。应该说,在教练授意的情况下,周琦今年的表现算不上好,但也是中规中矩,表现出了很多自己的特点。主要包括:

  1、周琦未来在火箭的定位,就是空间型四号位。

  上赛季在新疆队,周琦场均得到了16.0分10.0篮板2.3封盖,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和防守核心。但是,NBA不同于CBA,对于周琦的定位,也只能从核心变成角色球员。所以,周琦在进攻中的球权数,是有限制的。他的作用,就是为火箭的其他球员拉开进攻空间。所以,在CBA联赛中,周琦场均的三分投射次数为1.3次,而到了夏联赛场,他的场均三分出手多达4.2次,三分出手比重达到了63.6%。作为对比,火箭的安德森上赛季的三分出手比重为65.5%。这两个数据一对比很明显,火箭希望周琦在进攻端发挥安德森的作用。所以不要被周琦第一场17分的表现给骗了,至少目前来看,火箭还只是希望周琦发挥投射的优势。

  2、周琦的优势,在于防守端

  这5场比赛,周琦每场都有封盖数据,场均封盖数达到了2次,封盖率为6.2%。另外,还有很多数据上体现不出来的对对手投篮的干扰。周琦场均还有1.2次抢断,抢断率为2.1%。

  对于他这样的一个大个子来说,能够打出这样的数据并不容易。看看NBA的那些防守长人上赛季的这两项数据:戈贝尔,6.4%的封盖率和0.9%的抢断率;小乔丹,4.3%的封盖率和1.0%的抢断率;小加索尔3.7%的封盖率和1.4%的抢断率。因为身处不同联盟,周琦的这两项数据与另外三位没有直接的对比意义,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夏联中,周琦的这两项数据是属于大个子中最顶尖的存在。

  如果说未来周琦要在火箭站稳脚跟,那么,防守端的稳定输出是他必须要做到的事情。周琦身高臂长的优势,让他在防守端威胁很大,大魔王的称号就来源于他的封盖能力。如果他能够在NBA比赛中打出4-5%的封盖率,那么,火箭的未来就有他的一席。

  3、周琦的不足在哪里?

  第一,他的比赛投射稳定性不足。根据周琦教练的说法是,周琦在训练中的命中率很稳定,但是在实际比赛带有高强度对抗的情况下,周琦三分球21投3中就不那么乐观了。NBA的轮转更快,周琦能够适应这样的高强度吗?但周琦的优势是,火箭目前阵中的大个子球员中,只有安德森能投出稳定三分,卡佩拉、内内、欧努阿库以及新签的布雷克,射程都达不到三分线之外。

  第二,周琦的篮板保护要做的更好。在上赛季的CBA联赛,周琦的常规赛篮板率为17.5%,其中防守端为23.3%。而在今年的夏联中,周琦的篮板率仅为9.9%,防守篮板率为13.7%。同样作为四号位的对比,安德森在NBA的这两项数据为8.5%和11.2%。

  周琦的进攻端威胁暂时还达不到安德森的级别,所以,他必须在防守端有比安德森更加突出的贡献。看看同是国际内线球员波尔津吉斯的这两项数据:12.9%和19.4%(职业生涯),比周琦在夏联中更加突出。这也是周琦未来的努力方向。

  第三,周琦的失误率还是稍高了一些。5场比赛,他有17.1%的失误率,而他上赛季CBA中的失误率为13.9%。这也说明,在更高强度的对抗中,周琦还是比较吃亏。

  总结一句,周琦的首秀还是合格的。他的优缺点都非常明显,如果能做好防守端,并且在进攻端也有稳定表现,那么他未来的上限,可以达到一支弱队的首发,或是一支强队的轮换一员。

  (何氏佬)

相关新闻
数据控:首秀合格!周琦2数据已是顶级 存3弱点
周琦夏季联赛总结报告 大魔王NBA启航承载希望
火箭签布莱克补强内线 周琦轮换之路面双重挑战
大姚阿联挺周琦美国逐梦 夏联赛场展现防守潜质
名记惊叹周琦适应能力 老总看好大魔王接班姚明
火箭签周琦合同藏玄机 大魔王手握机遇面临挑战
文婷姐妹花游摘银 任茜司雅杰夺双人10米台桂冠
何超:满意自己表现 1米板和3米板不可相提并论
彭健烽摘世锦赛跳水男子1米板金牌 何超获亚军
麦基生气了!被冷落让他不爽 勇士只愿提供底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