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工厂之阿贾克斯:克圣成名地 橙衣军团的摇篮

2017年07月1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1900年,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诞生了一支传奇又伟大的球队——阿贾克斯。阿贾克斯是最早被冠以“球星工厂”名号的俱乐部。从克鲁伊夫、内斯肯斯到里杰卡尔德、范巴斯滕,再从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到伊布、苏亚雷斯、斯内德……在阿贾克斯青训营毕业或是在阿贾克斯成名的球员汇成了一条璀璨星河。

  这一期“星工厂”为您带来橙色摇篮——那些从阿贾克斯走出的球星。

  阿姆斯特丹走出足坛一代天皇巨星

  约翰·克鲁伊夫,这个名字的出现彻底改变了阿贾克斯俱乐部的历史。克鲁伊夫是1971、1973和1974三届欧洲足球先生,人送外号“飞翔的荷兰人”。

  1970年,阿贾克斯开启了一场在欧洲大陆的足球战术革命——全攻全守。这场革命中的两个领袖分别是教练米歇尔斯和头号球星克鲁伊夫——他们的足球精神同宗同源,如同血脉传承的姓氏。米歇尔斯,全攻全守战术的发明者,是必将被永远铭记的足球大师,而风格灵动的克鲁伊夫无疑是这个战术体系中最完美的执行者。

  白色球衣、红色间条、飘逸的长发……欧洲足球的空气中飘过了一阵清新的气味。1970-1971赛季,阿贾克斯取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一座欧冠冠军,拉开了一段王朝的序幕。随后的两个赛季,阿贾克斯在欧冠中又连续夺冠,从而成为继皇马之后又一支完成三连冠壮举的球队。上世纪70年代初,阿贾克斯就犹如一艘巨型的荷兰战舰。

  克鲁伊夫的出现,可以说对于阿贾克斯、巴塞罗那、荷兰国家队乃至世界足坛都有着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在阿贾克斯,他率领球队取得欧冠三连冠,让球队成为欧洲最顶尖的豪门;在巴塞罗那,身为教练的他打造了一支“梦之队”,他的战术理念已经注入到了俱乐部的基因之中;在荷兰国家队,他率领祖国在世界杯赛场刮起一场橙色风暴,让全攻全守成为国家标签,但毫无疑问的是,没有为国家队带来一座大赛冠军是他毕生的遗憾;之于世界足坛,在克鲁伊夫之前,球员们身披从1到11的号码,各司其职、老老实实,是克鲁伊夫开辟了新大陆,是他引领了战术潮流的变革。

  其实这一时期阿贾克斯还涌现了其他许多球星,但也许是克鲁伊夫太过耀眼,以至于内斯肯斯、凯泽尔的名字显得不那么闪亮。内斯肯斯,被称作“克鲁伊夫的影子”,无论是在阿贾克斯、巴塞罗那还是荷兰国家队,他都是克鲁伊夫最完美的搭档。而凯泽尔则是阿贾克斯的锋霸,他和克鲁伊夫以及内斯肯斯组成了当时阿贾克斯的进攻三叉戟。

  三剑客:诞生于阿贾克斯,辉煌于米兰

  里杰卡尔德、古利特、范巴斯滕,这便是大名鼎鼎的荷兰三剑客。他们全部出自于阿贾克斯青训营,只不过古利特年纪轻轻就选择出走,并没有代表阿贾克斯一线队出场比赛。

  里杰卡尔德是后腰中的极品,既是防守大闸又是进攻调度者;古利特司职影锋,技术全面,集力量、速度、柔韧、优雅于一体;范巴斯滕,犹如一台进球机器,他被认为是当时足坛最完美的中锋。1998年欧洲杯上,荷兰三剑客在橙衣军团配合天衣无缝,一起带领球队获得迄今为止的唯一一座大赛奖杯——欧洲杯冠军。

  同年,随着里杰卡尔德的加入,AC米兰正式组建荷兰三剑客,三人一起在米兰开创了一段不朽的传奇。1989、1990年连续两年夺得欧冠冠军,三剑客合力创造了优雅的米兰王朝。

  范加尔的子弟兵让阿贾克斯迎来新生

  从1991年到1997年,一个名叫范加尔的荷兰人带领阿贾克斯再次走向了高潮。之前,人们对他一无所知,但很快他用一个又一个的奖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范加尔的球队先是在1992年夺得欧洲联盟杯后成为继尤文图斯后第二支夺得欧洲三大杯赛的球队,随后在1993到1996年三度称雄荷甲联赛。

  博格坎普无疑是当时队伍里最闪耀的那颗星,由于他踢球潇洒飘逸,被人称作“冰王子”。1993年,博格坎普离开了阿贾克斯,在经历了一段并不成功的意大利生涯后,他在阿森纳成为传奇。在2003-2004阿森纳不败赛季的阵容里,博格坎普是其中重要的一员。

  即便博格坎普离开,当时阿贾克斯阵中还拥有范德萨、雷齐格、老布林德、德波尔兄弟、西多夫、戴维斯、奥维马斯、克鲁伊维特等等这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这批年轻球员再加上回归的里杰卡尔德一同在1995年为阿贾克斯赢得俱乐部队史的第四座欧冠奖杯,他们一同为球队书写了光辉的一页。这是后克鲁伊夫时代阿贾克斯的新生,同时也是阿贾克斯模式在欧洲赛场最后的成功。

  1995年《博斯曼法案》公布后,球员的流动变得频繁,带来的是转会市场上的泡沫,拥有雄厚财力资源的球队迅速垄断了欧洲战场,阿贾克斯的冠军阵容就像如今的摩纳哥一样,在转会窗口被迅速搜刮一空。1996年阿贾克斯最后一次闯入欧冠决赛,但元气大伤的他们输给了意甲豪门尤文图斯。

  虽然《博斯曼法案》公布之后,阿贾克斯不再拥有曾经在欧洲里那样恐怖的战力,但阿贾克斯没有忘记俱乐部的灵魂和精神,坚持着自己对年轻人的信赖和依靠,继续着不知疲倦的奔跑和射门。他们依赖的都是自己的子弟兵,尽管他们一旦成名后很快会被外国大俱乐部高薪挖走,但阿贾克斯凭借源源不断的强大后备力量依然屹立在欧洲强队的行列中。

  北欧众星在阿雷纳球场闪耀

  阿贾克斯球星的取材面不仅在于本土球员,临近国家的北欧几国的优秀球员也在这里留下过辉煌的印记。

  绰号“芬兰冰刀”的利特马宁在阿贾克斯有过十分美好的记忆。场上司职前腰的他拥有强大的进球能力,1993-1994赛季的荷甲射手王就是最好的证明。他还是博格坎普10号球衣的继承者,1995年欧冠冠军之师的主力成员。

  伊布拉希莫维奇,近十几年来最出色的中锋之一。身材高大却拥有无与伦比的脚下技术,5岁时便开始学习跆拳道的他似乎也将跆拳道的技术动作带到了绿茵场。凌空抽色、蝎子摆尾、倒挂金钩等令人叹为观止的神级进球足够制作出一部超长的集锦。场上的伊布不但射术精湛且支点作用明显,自成体系,回撤拿球可作为全队核心。与此同时,十足的个性和自信语录彰显其王霸之气。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巴塞罗那、AC米兰、巴黎圣日耳曼和曼联等富有传奇色彩的俱乐部生涯之前,伊布效力于阿贾克斯。在荷甲赛场效力的近三个赛季里,伊布在110场比赛中打进48球助攻15次,成为全欧洲关注的焦点。

  来自丹麦的埃里克森年仅16岁就从家乡球队来到了阿贾克斯。2010年他升入一线队之后,慢慢成为了球队的中场绝对核心,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其出众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已经让时任球队主帅马丁·约尔将其比作丹麦传奇球星米歇尔·劳德鲁普——他也曾在生涯末期加盟阿贾克斯并有过不俗表现。如今的埃里克森是英超热刺的大脑,上赛季他率领球队取得联赛亚军的好成绩。

  比利时城墙与南美鬼才

  由于地理位置接近,比利时的球员也常常是阿贾克斯球探们的选择,2004年以来先后有三位比利时后卫在这里成名。维尔马伦担任阿贾克斯多年的主力中后卫,转会阿森纳后成为球队队长。在维尔马伦身后,他的同胞维尔通亨和阿尔德韦雷尔德联袂搭档阿贾克斯的中后卫,如今他们二人被成功地移植到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帮助球队建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比利时城墙,热刺连续两个赛季成为联赛里失球最少的球队。

  与此同时,阿贾克斯在南美球星方面也有所斩获,路易斯·苏亚雷斯便是其中最为出众的一位。喜欢他的人说他是天才,远程发炮、精彩弧线、长途奔袭无所不能;不喜欢他的人说他是“痞子”,门线手球、场上咬人惹是生非。苏亚雷斯就是绿茵场上“天使”与“魔鬼”的矛盾结合体。从乌拉圭到荷兰,再从大不列颠到伊比利亚,如今的“苏牙”已成长为世上最佳“9号”之一。无论走在哪里,他都是一位顶级锋线杀手。在阿贾克斯的三年半,苏亚雷斯获得荷甲金靴、荷兰足球先生;在利物浦,获得英超金靴和欧洲金靴;在巴塞罗那,获得西甲金靴和“三冠王”荣誉;在乌拉归国家队,扛着球队闯入世界杯四强。

  欧洲星工场亦是荷兰足球的摇篮

  阿贾克斯是荷兰国家队的摇篮,多少年来,阿贾克斯就是荷兰足球兴衰的风向标,每当一批天才的球员在阿雷纳球场崛起,荷兰国家队便能在国际大赛上令人恐惧。从全攻全守到“三剑客”,从激情四射到“冰王子”,这些属于荷兰足球的美妙标签也都属于同一个名字:阿贾克斯。

  曾经的克鲁伊夫让荷兰队一跃成为世界级强队、三剑客带领橙衣军团登顶欧洲、以阿贾克斯95欧冠冠军阵容为班底的荷兰队在1998、2000两届世界大赛中踢出美丽而性感的足球。新世纪后,阿贾克斯仍在源源不断地为荷兰队输血。范德法特是首届金童奖得主,斯内德在2010年跟随国际米兰夺得“三冠王”之后,又凭借一己之力将荷兰队带入世界杯决赛。如今的荷兰国家队里,阿贾克斯产出的西莱森、维尔特曼、小布林德和克拉森也都是常备主力。

  在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阿贾克斯的又一批年轻人帮助球队在欧洲赛场上有所表现,他们打进了欧联杯决赛。虽然遗憾败北,但阿贾克斯的精神没有消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家荷兰豪门的星光必将会继续闪耀下去。

  在世界足坛,一些俱乐部并没有雄厚的财力来支撑他们购买成名球星,但他们通过出色成熟的青训系统自己制造球星,或是在转会市场上慧眼识珠,买入之后将他们加工成球星。这些俱乐部为欧洲顶级豪门以及“土豪球队”源源不断地输送即战力。在这个夏季转会期,我们来盘点一下足坛里这些梦幻的“星工厂”。欢迎广大球迷前往搜达足球APP“巨星从这里走出”专题,阅读更多“欧洲星工厂”相关内容! 

  (搜达足球)

相关新闻
星工厂之阿贾克斯:克圣成名地 橙衣军团的摇篮
泰勒梅高尔夫超强明星阵容出战2017英国公开赛
疯狂体育深度布局游戏 Soccer Manager登陆中国
PDD和水友打赌输直播吃内裤 没料把自己玩坏了
DOTA2 TI7夺冠赔率 中国战队无缘前4不被看好?
女高考状元直播《王者荣耀》:各种送人头(图)
LOL和王者荣耀上电视 初中生为买皮肤去打劫?
多点开花客场连战连捷 榜首战北京人和志在必得
英国公开赛:李昊桐PK20大名将 斯滕森卫冕困难
英国公开赛:李昊桐陷黑马组 小飞侠战卫冕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