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Sports大咖谈:卡宾滑雪张鸿俊谈中国滑雪产业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成立于2010年的卡宾滑雪是国内滑雪场服务方面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专家,业务覆盖中国90%的滑雪地区。经过多年的实践,卡宾滑雪成功推出滑雪场“一站式服务”以及《冰雪蓝皮书: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16)》等,成功解决了中国滑雪场在建设中存在的痛点并弥补了中国滑雪产业的理论空白。

  2017年6月2日,在第19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举办的“2017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上,卡宾滑雪作为本次受邀随行的唯一冰雪行业企业代表,在本次对接会中与欧洲各国冰雪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近日卡宾滑雪董事长张鸿俊先生做客搜狐,畅谈卡宾滑雪以及中国滑雪产业的发展情况。

  搜狐体育:张总您好,欢迎您做客搜狐。

  张鸿俊:你好。

  搜狐体育:从2010年创立卡宾滑雪到2016年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滑雪第一股,在七年的发展中卡宾滑雪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和青睐。那么在节目最开始张总给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卡宾滑雪的情况吧。

  张鸿俊:卡宾滑雪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因为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机。滑雪在中国经过二十几年的积淀迎来了一个好的发展时期,再加上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及三亿人上冰雪的这样的历史机遇下,中国滑雪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所以我们抓住这个机遇,赶上了好的时代,因此发展速度比较快。

  搜狐体育:卡宾滑雪的业务主要涉及哪些方面呢?

  张鸿俊:卡宾滑雪是第一个提出滑雪场一站式服务的公司。一站式业务涵盖了滑雪场的勘察选址、规划设计、施工指导和设备器材的供应,再到经营管理和咨询培训,做了滑雪行业的一站式服务,所涉及的服务是相对比较完整的。

  搜狐体育:前不久您受邀随李克强总理访问比利时,作为本次受邀随行的唯一一家冰雪企业代表,我相信您这次访问您一定收获颇丰,简单的给我们谈一谈本次出访都有哪些感想和收获?

  张鸿俊:这次出访收获很大,在此期间卡宾滑雪对接了一些欧洲的冰雪企业。欧洲的冰雪产业发展历史比较长,而且也很先进。在和欧洲企业对接的时候我发现无论是从滑雪的人口、设备器材再到经营管理理念,欧洲都是比较先进的,有很多我们可以学习的机会。中国滑雪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有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东西,我们跟欧洲五家企业进行了一个深度交流,有着很深入的互动,一些欧洲的冰雪企业也有到中国来拜访。

  搜狐体育:在创立卡宾之前,早在1995年您就参与到滑雪场的建设之中,这22年建设滑雪场的经历,也让您看到了中国滑雪场建设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于是卡宾滑雪就建立并完善了“一站式服务产业链”,请简单的介绍下一站式服务产业链是如何规避传统滑雪场在建设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

  张鸿俊:确实,从1995年从事滑雪行业,从最初建设滑雪场,再到滑雪场的管理,这当中我们深入的了解了滑雪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以及发展的痛点。建立一站式服务是基于中国没有成熟的滑雪场运营管理模式。实际上中国滑雪场从建设期到初期发展期都是出于摸索阶段,在摸索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问题和失误,我作为管理者和建设者,在这方面有很深的体会,所以卡宾滑雪通过建立一站式服务来规避了一些失误,风险和浪费,使投资人能够更简单更便捷的投资这个行业,更快的获得收益,这也是基于我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经验。

  搜狐体育:卡宾滑雪打造出过非常多的经典的滑雪场的项目,能不能简单的跟我们分享下比较有代表性的滑雪场项目?

  张鸿俊:项目很多,有几个比较有特点的项目我觉得值得介绍。一个是红色旅游胜地,河北狼牙山的项目,这个项目从一片荒山开始到交钥匙给投资人,整个过程时间并不长,我们九月份施工,十二月份建成,三个多月的时间打了一场硬仗。这个滑雪场实际上规模并不大,山的落差不到一百米,但是它是中国目前做戏雪最大的滑雪场,让不滑雪的人也可以在这里快乐的玩耍,同时该雪场也是少有的每个冬季突破30万人次的滑雪场,是小规模滑雪场里冬季接待人数比较高的滑雪场。第二个就是富龙四季小镇滑雪场,这个在崇礼地区滑雪场聚集地里面属于黑马脱颖而出,去年刚开业就得到了市场的一些好评,从雪道的质量,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建设特点和配套设施等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搜狐体育:除了帮助投资者建设滑雪场之外,卡宾滑雪也打造了自己的滑雪场,请简单的介绍下卡宾自己滑雪场的发展情况吧。

  张鸿俊:其实卡宾滑雪在09年就筹划投资沈阳怪坡国际滑雪场。到后来2013年我们又在青海投资了一个小型滑雪场,效益也不错。青海滑雪场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但是滑雪场投资建成之后,热度超出我们的想象,之后我们有计划在浙江、四川投资建设滑雪场。总体看南方的市场热度不亚于北方,无论是消费能力、消费习惯、人口数量,再加上冰雪作为一种稀缺资源,他们对滑雪喜爱程度是很高的,因此在南方投资滑雪场也会有很高的回报。

  搜狐体育:除了建设滑雪场之外,卡宾滑雪在去年八月组织撰写并发布了中国第一本有关滑雪产业研究的蓝皮书,这本蓝皮书弥补了中国滑雪产业理论方面的空白,请简单的介绍下这本蓝皮书都覆盖了怎样的内容?

  张鸿俊:实际上中国的旅游滑雪在理论上以及数据上参考的东西比较少,作为一个未来的滑雪大国和滑雪强国来说,我觉得这方面还是需要有一些理论性的支撑,所以我们也着手做了这样的工作。这本蓝皮书覆盖的内容量是很大的,它从市场端,到投资端,到设备端等,前中后端都进行了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到目前是滑雪行业信息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参考书籍,具有指导性。随着中国滑雪开展的热度和进度,我觉得这本书的参考价值和意义会越来越大。

  搜狐体育:通过刚刚张总的回答我可以了解到,卡宾滑雪的业务几乎都是覆盖在线下方面,卡宾滑雪有没有想过未来会把一些业务转到线上发展?比如卡宾滑雪有着丰富的线下滑雪场建设以及管理的经验,是否可能在未来根据这套经验去开发一套智能科学的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的帮助降低滑雪场建设以及运营方面上人员的成本呢?

  张鸿俊:这个问题问得好。实际上在几个领域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方面的工作,比如在电子商务这块我们也已经开始了和京东的合作。在滑雪教学和服务方面我们也开发了软件,正在测试阶段,我想可能现代化的工具对于推广滑雪或者是节省滑雪成本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卡宾滑雪也有相应的想法和布局。

  搜狐体育:在三亿人上冰雪以及在“全民健身”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的背景下,滑雪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卡宾滑雪在推广滑雪运动和滑雪文化、让更多人真正走上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方面,都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构想呢?

  张鸿俊:卡宾会成立最大的滑雪教学平台,这个平台上有很多的教练,这些教练可以更好的服务滑雪者,通过好的服务会增加服务的粘性和教学水平,这样会使滑雪场有更好的复滑率。一方面我们也跟相关的院校成立了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训。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计划和想法,未来对于滑雪行业发展的人才需要和培训教学的市场填充是有很大帮助的。

  搜狐体育:现在这个中国的滑雪产业中专业人才的缺失包括标准规范的制定还是有待于我们去思考的。那么除了和院校的合作、蓝皮书的撰写,我们还会采取哪些措施去弥补滑雪产业存在的一些空白点呢?

  张鸿俊:因为中国滑雪起步晚,无论是滑雪者的参与人口数量、相关的设备器材、管理与文化方面都处于落后的阶段,卡宾滑雪在这方面也有了一些考虑和想法,比如对于一些国产设备方面也进行了一些生产和制造,有些已经销往市场有些还在测试当中,还有就是跟国外的一些合作,可能会引进消化吸收,或者是并购国外的一些企业,来填补国内滑雪市场的空白,同时国家对于国产化也是非常重视,国家也在积极地准备国产器材标准的制定,这些标准尽快出来对于国产化机器推向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帮助,可以加快国产化的步伐。

  搜狐体育:政策利好和以及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滑雪市场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不论是滑雪还是其他体育赛事,好的赛事IP都可以最大程度的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卡宾滑雪拥有世界一流的滑雪场,那么在一流滑雪场的基础上有没有考虑过举办自主活动或者赛事从而让更多人参与到该运动之中呢?

  张鸿俊:随着滑雪热的到来,各种活动和赛事也会逐渐增加。最早的一些滑雪赛事实际上我也是参与者和组织者,近些年忙于业务 赛事方面参与的比较少。今年会举办以我们命名的一个滑雪赛事在今年冬天第一届就会举办,未来我们也想把这个赛事打造成一个传统的赛事,同时这个活动性质可能和你们媒体方面有关。

  搜狐体育:非常期待!滑雪与其他运动项目有很大的不同,受季节性影响非常大的。一年中雪季远远短于非雪季,所以在非雪季时间雪场的运用成为了管理者亟待去思考的问题,通过这些年的实践,卡宾滑雪是否有摸索出一套在非雪季期间提高滑雪场的利用率的方法呢?

  张鸿俊:这是滑雪行业一个普遍思考的问题。这个情况主要是源于前些年我们的思维主要局限在冬季滑雪上,对于夏季滑雪我们不组织。这些年考虑这些问题的专家学者越来越多,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利用滑雪场的资源,夏季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实际上夏季可玩的项目要多于冬季,如何把场地更多的利用,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可能会有一些想法和项目推荐,比如说高山滑道、利用山地坡地开展一些活动,大一点的场地可以开展一些滑翔伞、山地婚礼、热气球、户外拓展的一些项目。实际上这些年有一些水的项目也落到滑雪场里来了,雪是夏季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也有一些有想法的企业家也在试图把水上项目引入到滑雪场里,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未来这一块的前景也不会太差。


  搜狐体育:滑雪场在非雪季期间还是有非常大的利用空间。随着体育产业和冰雪产业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近些年的冬天,滑雪主题的旅游产品销售是非常火爆的,同时像《跨界冰雪王》节目也收获了非常高的收视率,不管是滑雪类型的主题旅游还是节目,都是滑雪产业与其他产业跨界合作的范例,不管是体育还是滑雪未来和其他行业相融合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比如说滑雪加旅游、滑雪加影视等等,在未来卡宾滑雪除了继续建设滑雪场外,是否会将一些精力转向跨界性的综合项目的建设上呢?

  张鸿俊:最近找我们聊这个话题的也很多,我觉得一个行业发展到一个阶段的时候,主题衍生出来的一个融合性的业务会逐渐的增多,我们也在积极参与和探索,目前有在冰雪场地上搞这个宴会的、拍电影的,还有做各种大赛的。这类的活动越来越多,我们都是积极的参与者,这样的状态以后会越来越多。

  搜狐体育:您是非常看好这个趋势的?

  张鸿俊:对,在中国可能未来雪上的跨界的一些业态和产品我想会比欧洲做的更好。

  搜狐体育:刚刚张总简单介绍了卡宾滑雪的发展情况,接下来再来聊一聊中国滑雪产业的发展。您进入这个产业已经有22年的时间了,回到95年,体育产业和滑雪产业都是一个不存在的概念。您是见证了中国滑雪产业从无到有的飞跃,通过您所看到,感受到的,您觉得在这二十二年当中,中国滑雪产业都有了怎样的变化?或者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张鸿俊:我觉得变化太大了,从一开始我们建设滑雪场到经营滑雪场,经营滑雪场是从没人开始,到这个中国已经申办了冬奥运,我觉得这二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我们滑雪人来讲,能在中国举报冬奥会,我内心是非常高兴的。从我们一开始依赖这个天然雪,到这个天然雪不足,我们用人工手段把雪倒在人工雪道上来,到我们有了进口的造雪机、再到有了国产的造雪机,这二十二年中国发展的特别快,那么产业也有了一些发展和突飞猛进,从没有人参与滑雪到一到冬天一些好的滑雪场爆满的状态,我觉得第一是发展速度比较快,第二是我觉得到了滑雪最好的一个时机。

  搜狐体育:可以感受到张总对滑雪产业的感情是非常深的,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在不断成长。这二十二年的耕耘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那么是怎样的情怀或者信念支撑着您走到了现在?

  张鸿俊:我觉得还是性格吧,因为我从小就生长在东北,生在林区,长在林区,从小就跟冰雪打交道,对冰雪有深厚的感情。一路走来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坚守。

  搜狐体育:随着滑雪的人越来越多,意外事故的发生率也在不断增加,比如在今年冬天的时候,有两名滑雪者非常不幸的命陨滑雪场。作为一项高危的运动项目,我们不可能将滑雪的风险规避到零,所以说事前的安全监管,和事故发生后各部门的联动以及第一时间的救援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您认为在这滑雪场的安全建设中,如何能在第一时间更好更有效率地处理意外事故挽救滑雪者的生命呢?

  张鸿俊:确实,滑雪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滑雪者本身对滑雪有一个深刻的了解,懂得一些基本的滑雪知识和规则,根据自己滑雪水平的高低和能力,选择自己能够驾驭的雪道,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请一些教练细心的循序渐进,对于滑雪场来讲,安全是尤为重要的。近些年中国的滑雪场的企业家对于安全也是非常重视的,每年在这方面都有很大的投入,也会对设备设施进行一个很好的维护,以及对一些安全地段防护措施的加强,包括对于救生设备和人员的配备、通讯系统都有更好的准备。通过人们对生命的珍惜,和滑雪场的宣传,政府对于这个运动的宣传和倡导,几方面的合力,对于滑雪者的规范和滑雪场对于安全意识的增加都会促使这个行业向更安全更良性的方面发展。

  搜狐体育:随着2022冬奥会的临近,卡宾滑雪对冬奥运又会提供怎样的建设呢?

  张鸿俊:我们潜心练兵,在冰雪项目人才培养上做了一些安排,一个大的赛事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包括我们与学校的合作,都是为冬奥会的核心和外围多做一些贡献,多提供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知识和帮助。

  搜狐体育:您作为一位深耕滑雪产业二十二年的老兵,同时也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体育创业者和管理者,能不能给体育创业者一些建议?

  张鸿俊:冰雪行业是一个大产业,特别是有着冬奥会的历史时机,它不仅仅是一个运动,也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商机。年轻人的头脑很灵活,他们会在这方面有一个很好的思维和商机的发现,我觉得还是要稳健,对于你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要有深入的思考和领悟,不要急于求成。

  搜狐体育:非常感谢张总做客搜狐,也祝愿卡宾滑雪在接下来发展的越来越好。

  张鸿俊:非常感谢。

相关新闻
创Sports大咖谈:卡宾滑雪张鸿俊谈中国滑雪产业
北京足协向高鑫青训基地授牌 还绿于民全民健身
执教国奥希望队沈祥福首度亮相 过招高水平球队
日本教练:中日足球差距缩小 中国U22获胜非运气
罗斯生涯数据:伤病成分水岭 曾是史上最年轻MVP
球星传记罗斯:年少成名混黑帮 伤病毁一代天才
詹姆斯亲自发推欢迎罗斯:让我们尽情地发挥吧
孙杨世锦赛已夺8金历史第3 仅逊菲尔普斯罗切特
力帆7轮不败揽17分领跑中超 巴西双星激活球队
傅园慧:人生中最大的滑铁卢 想扇自己两个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