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比起夺冠悬念 中超更应关注压迫式理念

2017年07月3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新华社济南7月31日电 评论:比起激增的夺冠悬念 中超更应关注两德国教练带来的压迫理念之变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吴书光

  随着鲁能本轮2:1激情逆转上港,以及恒大的连续颓势,中超第一集团的夺冠悬念突然大增。上港、权健、鲁能中谁能阻挡恒大的七连冠之梦的确非常吸引人,但更值得人们关注的,却是施密特和马加特两位德国教练为中超注入的压迫式理念之变。

  中超最近几轮出现了三大亮点:国安换帅后的爆发、鲁能的悄然崛起,以及富力在足协杯和联赛中连续强阻恒大,但这些都只是表面现象,从深层次来看,这反映了技术流、压迫流这两种不同的技战术理念在中超的同时爆发,而其中,施密特和马加特这两位德国教练用高位压迫理念对国安和鲁能的成功改造非常有启发性,因为比起斯托伊科维奇式技术流阵地传控,高位压迫的整体逼抢相对要更容易学习和模仿。

  高位压迫是如今世界足坛的最先进防守理念,它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的退缩半场、消极防守,鼓励球队整体压到对方半场,用多人同时扑向对方持球者和接球队员来封锁对手的出球线路,让对方在慌乱中出错丢球。而一旦通过高位逼抢在对方半场断球成功,便立即通过简洁而精确的传递来进行高速反击,此时在本方半场突然丢掉球权的一方往往处于最为慌乱、最易露出破绽的当口,因此很容易丢球。此前带过德甲强队的施密特和马加特无疑都是精于此道的高手,从他们带给国安和鲁能的变化来看,中国球员可以在较短时间里学会这种压迫式防守的初段要义(要想达到这种踢法的高阶还需要更好的悟性以及更长时间的练习),因此对技战术水平较低的中国球员来说,学习和领悟这种先进的压迫理念将十分有益,并且可以取得实际效果。此外,国安和鲁能在精神面貌上的变化之大也让人惊叹,这种高位紧逼的踢法,对于球队的精神面貌也有着很大的提升作用。

  马加特的到来,使上赛季还在保级区挣扎的鲁能队获得了很大的改进,球风不再慵懒、脚步不再缓慢,目前少赛一场的他们仅比第一名恒大落后7分,如果赢下少赛的球,便能将距榜首的分差缩小至4分,且在最近对恒大和上港队的两场硬仗中,鲁能都展现出了高昂的斗志和相当不错的比赛内容,进步明显。而施密特对于国安的改造更是夸张,他中途“救火”此前一路颓废的国安后“立竿见影”,首战便力克恒大,随后一路豪取四连胜,整支国安似乎都被施密特在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使用魔法激活。而既然施密特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激活国安,那意味着其技战术改造同样可以作用于其他中超球队和中国球员,增强他们的实际战力。

  我们来看看马加特和施密特在技战术理念上的三个共同点:一是都实施高位逼抢和勇于进攻;二是喜爱不惜体力、勤于跑动的球员,也都敢于放手使用年轻人,如鲁能的刘军帅、李松益、李海龙和国安的巴顿;三是强调断球成功后的反击要简洁、快速、高效。如果说这种理念在中超的运用目前还只是初级版的话,那么其顶配版就是英超的切尔西、西甲的马德里竞技和德甲的莱比锡。这样的踢法目前来看,对改造水平较低的中国球员是有效的。

  当然,高位紧逼、高效反击的理念不是足球战术的全部,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和一种流派,巴萨式的传控足球显然比高位紧逼更难学习和掌握,而像斯托伊科维奇提倡的技术流传控型踢法在中超中也是难能可贵的。总之,中超的本土球员应该积极学习和领悟马加特、施密特、斯托伊科维奇这些高水平外教带来的先进技战术理念,结合自身特点加以提高,如此,才能从看夺冠悬念的热闹之外获得真正有价值的提高。(完)

相关新闻
新华社:比起夺冠悬念 中超更应关注压迫式理念
鲁能迎来8月魔鬼赛程 联赛杯赛连遇强敌2碰申花
第2届“上港青训杯”青少年精英足球邀请赛闭幕
29日早报:篮网裁掉书豪替补 老兵曝威少不开心
帕克助力匹克国际篮球节 五代签名鞋正式上市
最强二当家支持欧文离队 皮蓬:詹皇未承诺在先
篮球梦又没了!恩比德欺负小朋友还得意洋洋炫耀
名记猛喷詹皇:对欧文像管儿子 贪功甩锅成习惯
森林狼老板:维金斯唐斯非卖品 我们可挑战勇士
绿衫军开出交易欧文筹码 地表最强175+3D野兽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