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12强赛出局却重拾信心 亚洲杯备战工作启动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南都讯 记者丰臻 昨天凌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最后一轮战罢,尽管中国队客场2比1逆转卡塔尔,但结局难免苦涩,遗憾地以2分之差落后于叙利亚,无缘小组第三,冲击俄罗斯世界杯的征途就此结束。

  未来可期

  不过与过往灰头土脸提前出局不同,中国队这次世预赛之旅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也算昂首离开。出局留下的不是句号,更像是省略号,这届十二强赛让球迷对中国队重拾信心。

  在前4场比赛只拿到1分的情况下,里皮接过了高洪波的教鞭,中国队随后6场比赛里3胜2平1负拿到了11分。从后6场比赛里展现的水准看,中国队未来可期。里皮的执教效果为他赢得了更充分的权威,他的合同和使命还没有结束。他开始考虑一年之后的亚洲杯。

  下届亚洲杯将于2019年1月份在阿联酋举行,并且首次扩军到24支球队参赛,盛况空前。十二强赛的最后一场发布会上,里皮明确表示:“接下来我们会着眼未来,希望不断进步,在下届亚洲杯上成为主角。”上届亚洲杯中国队在佩兰带领下杀进了八强,里皮想让中国队成为主角,那是要进决赛。

  未必会大换血

  如果里皮不续约,那么亚洲杯是里皮合同期内最后一项大赛,不存在2019亚洲杯需要为2022世预赛练兵的问题,他也不会这么做。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是世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里年龄最大的一支球队,长远来看,换血不可避免,但如果仅仅考虑一年半之后的亚洲杯,里皮未必会做大刀阔斧的改变。

  门将曾诚、王大雷、颜骏凌,都处于黄金年龄。防线上,冯潇霆尽管已经32岁,但34岁征战亚洲杯,以中卫的年龄来看也不老,何况届时国足也需要场上领袖。张琳芃、任航、梅方、姜至鹏到了2019年也不过30岁。而且年青一代里,找接班人挺难的。邓涵文下赛季很可能随北京人和征战中超,会得到更多历练。

  中前场,从年龄上看,刚过30岁的于汉超、黄博文、蒿俊闵等人踢亚洲杯都不算老,主要还是看状态。但两位90后代表张稀哲、武磊无疑会渐渐成为球队核心。就中锋人选而言,郜林、肖智届时都年龄偏大,张玉宁是里皮在未来两年不得不倚重的球员。

  唯有郑智看上去是很难再为国足征战大赛,一年半之后他将39岁。郑智已经为国家队效力98场,在里皮手下,他有可能完成百场里程碑,但很难想象国足中场在2019年还要倚仗郑智。

  国际足联规定的下一个国际比赛日是10月初,据南都记者了解,中国队将在9月底10月初展开亚洲杯周期里的第一期次集训,中国足协目前正在为国足寻找两场热身赛的对手以及确定场地,热身赛的地点都会在国内。届时从国足的集训大名单,或许能够看到一些重建的思路。

相关新闻
国足12强赛出局却重拾信心 亚洲杯备战工作启动
官网前瞻之开拓者:追甜瓜野心膨胀 内线藏潜能
国足问题频多尚无人接班郑智 适龄球员并无优势
国足人才断档4年后更艰难 蔡振华:给国足打90分
韦德不满公牛管理层食言 已和球队断联只想离开
2017至2018赛季第一次全国花样滑冰等级测试
世界联赛排名中超第36位 管控乏力制约人才输送
王者荣耀调查:玩家平均水平不到铂金 60后更坑?
力帆核心参加合练伤愈复出 将布最强阵迎战辽足
美网-普科娃告负丢掉世界第1 本土选手包揽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