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灌输国足自信赢球员信任 压迫式打法引惊叹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里皮上任316天 拿到11个积分

  最后一刻站立着壮烈出局,国足的俄罗斯世界杯之梦就这样戛然而止。但在去年十月里皮接手后,316天里这支球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意大利人率队征战的6场12强赛拿到11个积分。说句玩笑话,若只计算后6场比赛成绩,中国队将与伊朗同积11分排在前两位,亦将携手晋级。也正是里皮的到来,让国足变成了韩日世界杯后最富有战斗力的队伍。看到这样的国足,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想对里皮说一声,“感谢”。

  ■新快报记者 高京

  ■本版图片/新华社

  声音

  “主场未能拿下卡塔尔,客场被叙利亚绝杀逼平。那两场比赛我们是丢掉了4分,要不然我们现在就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直接晋级世界杯。(若从12强赛一开始就接手球队会是不一样的结局吗?)足球世界里并没有假设,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球队在我接手之后进步和成长了,我们通过努力到最后一场比赛还有希望,接下来我们会着眼未来,希望不断进步,在下届亚洲杯上成为主角。”

  ——里皮

  强调自信 “你们就是亚洲最好的球员”

  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中国足球以往参加洲际大赛时,最被人诟病的便是mentality(心态)。大赛到来,我们的球员往往都是过于紧张,甚至无法发挥出哪怕训练时一半的水平。强大的压力让球员发挥失常,而这种习惯性的溃败,多年来就未有可以治愈的良方。

  但里皮的到来改变这一切。上任伊始,里皮在昆明的晚秋中坐在绿油油的草坪上与球员们谈心,意大利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是亚洲最好的球员,你们有能力击败任何一支队伍。”

  自信心,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为缺乏的东西。里皮上任后,通过他在不同场合,反复对球队的灌输,让球员们解开了心理上的枷锁,过往多年的顽疾终于有了好转的迹象。

  从首战主场迎战卡塔尔开始,球员们在多场比赛中都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球员在比赛时眼神中充满火焰,突破过人、传切配合也都是敢想敢做。尽管中国球员在国家队范畴内阔别亚洲最顶级赛场十五年之久,但在教练组的帮助下,球员们在面对一个个强敌时全然无惧。这种精神面貌上的提升,也让国足完成了心理层面的蜕变。也正是这种蜕变,帮国足逐一打碎39年未在正式比赛中击败韩国、从未在多哈战胜卡塔尔等耻辱纪录。

  新人频出 “被里皮叫到名字感觉美妙”

  或许没人会想到,里皮会在国足的12强赛事中进行新老交替,更没想到会有邓涵文这样的中甲新人跻身重大比赛的首发当中,但“银狐”不是别人,里皮从来只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些被他提拔的新鲜血液,也将成为国足人才储备中最宝贵的财富。

  早在今年年初的中国杯赛场上,里皮所执掌的“国足二队”便让球迷们眼前一亮,小将王靖斌的冒头拉开了新人涌现的序曲。大半年时间过去,尹鸿博、王燊超、邓涵文、高准翼、肖智、陈志钊、傅欢、李磊、何超等一众新的面孔涌现了出来。在里皮的球队中,只要表现出色,都可以获得上场机会,王燊超做到了,邓涵文也做到了。

  “被里皮叫到名字,我感觉非常美妙,那是对我的一种认可。”这是国足U22球队队长何超的话语。在里皮的推动下,中国队目前形成了大国家队的创建机制,从U19、U22、国足二队到国家队,一系列队伍的建设,保证了人才的完整输送链。也正是这样的供给体系,让一众“91后”新人登上历史舞台。

  因为种种历史原因,青黄不接是国足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里皮到来后,用自己的方式尽最大努力进行着改变。新人能来,来之能战。希望在未来,这样的改变可以进行得更为坚决,更为彻底。

  大胆压迫 “我们有能力击败任何亚洲球队”

  高洪波带队时,他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中国队是12强所有球队中最弱的一支。”这句话在里皮上任后变成了,“国足有能力击败任何亚洲的球队。”

  狂攻,这项国足以往最为缺乏的因子,因为里皮的到来,被装入了引擎。昆明对决卡塔尔开始,国足一改以往的防守反击策略,将阵型变成了极具攻击性的433。中锋两边布置边锋以增强攻击力,再加上中场和边后卫的支持,国足用最强火力,直扑每个对手。

  这段时间,里皮征召了多名跑动积极、技术细腻的中场球员,通过传倒不断向对方防线施压。举例说明,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张稀哲、蒿俊闵和郑智三个可传可控的技术型中场,帮国足完全占据了主动,郜林点球锁定胜局前,我们本有机会早早杀死比赛。

  除了客场面对伊朗,国足在其他场次中的射门数、进攻主导率等方面要么与对手持平,要么远远领先对手。在亚洲顶级的赛事平台,国足这样的表现在近十五年可谓从未出现过。

  同样,在球队需要搏命,需要全线攻击的时候,国足的阵型还可以变为更为犀利的343。客场对阵卡塔尔,孤注一掷的国足在少一人的情况下用持续的压迫硬是逆转对手。看到大胆的用兵,有球迷甚至感叹,“这支国足踢得好像德国队一样,能把对方完全压制住,如果把握机会能力再强些,那画面不知该有多美。”

相关新闻
里皮灌输国足自信赢球员信任 压迫式打法引惊叹
VHL九月哈尔滨开赛 黑龙江昆仑鸿星公布赛程
国足12强赛出局却重拾信心 亚洲杯备战工作启动
官网前瞻之开拓者:追甜瓜野心膨胀 内线藏潜能
国足问题频多尚无人接班郑智 适龄球员并无优势
国足人才断档4年后更艰难 蔡振华:给国足打90分
韦德不满公牛管理层食言 已和球队断联只想离开
2017至2018赛季第一次全国花样滑冰等级测试
世界联赛排名中超第36位 管控乏力制约人才输送
王者荣耀调查:玩家平均水平不到铂金 60后更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