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北美运动品牌 马云李连杰将推动太极全球化

2017年10月0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马云喜欢太极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现在他要把这个中国传统文化推向全世界。

  日前,正在加拿大访问的马云会晤了Lululemon(露露柠檬)CEO Laurent Potdevin,以此推动“太极禅”与Lululemon的全球化深度合作,探讨中国太极文化走向国际的步伐。

  Lululemon是一家专注于瑜伽服装的专业运动品牌,2000年在温哥华开设了第一家店,2007年公司上市,通过不懈的推广,把瑜伽从瘦身健康运动升级到了能够全民参与的一种生活方式。

  时至今日,在北美Lululemon已经成为了时尚与健康的代名词,在曼哈顿的Bryant公园每周都会举办由Lululemon主导的开放式瑜伽课程,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很多地方,随处可见身穿Lululemon服装抑或使用Lululemon购物袋的人,连艾薇儿、温斯莱特等明星也都是Lululemon的死忠粉。

  相比于Lululemon,太极显然距离我们更近,但提到“太极禅”,除了马云,另一个人同样不容忽视。

  3年前,武术家、功夫巨星李连杰和马云一同创办了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作为一个经济快速腾飞的大国,中国能够为世界人民贡献些什么?中国有什么文化符号?”这是李连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最终选择的就是太极。正好马云也是太极的狂热爱好者,两个人一拍即合。

  作为一项悠久的传统文化,太极拥有相当多的受众。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练习太极拳的人达到1.5亿。

  但太极的发展和中国传统武术一样,也面临着一些瓶颈,这一点李连杰是有深切体会的。

  他回忆80、90年代闯荡好莱坞的经历,“我参加了一个座谈会,感触极深,一个中国老拳师发言说,‘我在美国教了十几年拳,现在有三个武馆,最近我过生日,全体学生凑钱送给了我一块劳力士手表。’”

  “之后,一个30岁左右的韩国人发言,他说‘我在美国有300多个跆拳道馆,学生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具体的哪一个学生,我过生日没有学生送礼物,我给自己买了一辆奔驰车。’”

  在李连杰看来,作坊式和产业化,两者差异巨大。

  中国包括太极在内的民间体育文化还保留着传统的师父带徒弟的模式,而西方已经发展到了服务消费者的阶段,有鉴于此,太极禅应运而生,其规模化、正规化、公司制的特点在国内同行业中独树一帜,开辟了先河。

  当下,太极禅的工作主要包括在全国建立并运营近十家体验馆、针对年轻白领定制的课程培训以及开设太极文化学堂等几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着推广太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初衷,太极禅并非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与中国企业家协会一同打造的诸多公益项目早已深入到边远地区和民工子弟学校中。

  马云和李连杰,一位商界泰斗、一位文化领域大咖,两人更是在太极禅的事业中亲力亲为,除了马云当下与Lululemon的会晤,本月早些时候,太极和中国传统武术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进行展示,李连杰在联合国总部和纽约时代广场都发表了相关演讲,在各方努力下,太极禅短短几年培训和授课的人群已经超过80万人次。

  回到太极禅和Lululemon的合作,据悉,其实最早是Lululemon率先登门。去年年初,这家享誉世界的瑜伽服装品牌找到了太极禅,希望建立相关合作,今年3月份双方启动了一系列的公益合作,主要是在缺乏家人关爱的留守儿童及民工子弟学校推广太极的练习,以此传播太极健康、平衡和快乐的理念,帮助更多的儿童快乐的生活。

  健康、平衡、快乐的理念是太极禅和Lululemon不谋而合的地方,而Lululemon能够主动抛出橄榄枝显然也别有深意,既然过去可以依靠瑜伽运动在短短几年走红世界,Lululemon一定也看到了太极文化和运动背后蕴含的巨大潜力,希望借着太极之力进一步升级。

  有意思的是,当初创建太极禅,李连杰也对理念极为接近的瑜伽运动做了研究,“两者都能强身健体,都能修身养性,瑜伽是源于印度的,但在西方资本和操作模式的包装下,已经成为了全世界都热衷的休闲运动,只推广了15年,全球受众就超过1亿,2011年时瑜伽的全球产值已经达到了360亿美元,相比之下,太极还没有形成产业化的发展,需要从中汲取经验。”

  李连杰坦言“酒香也怕巷子深”,当下太极禅的某些运作模式与当初的Lululemon如出一辙,Lululemon通过签约瑜伽教练带动了课程和服装的销售,而太极禅以“星火计划”为例,也在通过签约教练扩大规模和影响力。

  目前太极禅的签约教练已经达到了300人,预计未来三年这个数字会达到1000至1500人的规模。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相信通过与国际品牌的深度合作,太极禅、太极文化全球化的步伐会更加迅猛。

相关新闻
联手北美运动品牌 马云李连杰将推动太极全球化
路透社曝李勇鸿正在寻找新投资人
外卖小哥帮忙代打游戏后 玩家神评论给小哥助攻
外国网友热议WE分入D组:今年没有“生命之组”
阿尔贝茨抵沪开青训营 称关注申花望足协杯夺冠
中国举协就国际举联决议发声明 将严惩违规行为
NBL总决赛-吉伦沃特35+11 陕西战胜安徽总分3-1
特评:卫冕冠军PK领头羊 双蓝会打响英超争冠战
谢峰曾自掏腰包给球员发奖金 国安曾开高价挽留
上海足协改革让“专业人”上位 朱广沪瞄向青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