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推动骑行文化 这是一个估值千亿的市场

2017年10月0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随着大众生活品质的提高和共享单车的发展,自行车早已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它已逐渐成为人们践行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理念的一大途径。

  在大众骑行的背后更蕴含着千亿元的庞大市场。

  根据凯泰资本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国内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人数有望达到约8400万人,将带来4200亿元的市场。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世界骑行日”,又将这种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展现给了众多人。

  “世界骑行日”骑行花样多

  在上海,骑行出游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世界骑行日”当天,上海就举办了形式各样的骑行活动。

  将骑行与体育、旅游相结合,是“相约大师赛 骑行游闵行”活动的一大特点。这场由由闵行区旅游局、体育局指导,去玩吗平台主办的骑行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倡导绿色出行、全民健身,同时凭借上海旅游节和上海网球大师赛的契机,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了解上海,了解闵行。

  除了“骑行+旅游”的组合,骑行活动也出现了一些创新的类型。在上海长风公园,就出现了摩拜单车定制版水上自行车,这也是共享单车首次在水上骑行。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诺亚贝壳创始人林柏霖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时表示,水上骑行其实跟正常骑自行车很像,并没有什么技术上的难度。

  “我们的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创造新的水上运动,让年轻人走出家门运动起来。而中国这样美丽的水域有很多,我们想把新玩法玩到更多漂亮的地方。”

  在众多骑行活动中,将公益理念融入其中的活动无疑最为有爱。上海的公益组织就发起了“Ride In Red城市益行”活动。目的是为“公益伙伴基金”筹款,并倡导大家绿色出行。

  主办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次公益骑行很多都是企业内部发动员工参与,其中还包括众多世界500强企业,他们还认领了每支队伍筹款1万元的目标。

  骑行正成为新的生活方式

  这场上海掀起的大众骑行热潮可以看出,骑行这项运动已逐渐成为中产阶层所热衷的一种新的休息娱乐方式,不仅环保低碳,还能起到健身强体的效果。

  伴随着共享单车在中国的深入发展,“骑行+旅游”也正在成为时下流行的新时尚。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世界骑行日”就有海内外180多个城市自发组织起绿色活动。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骑行不仅是用来运动健身的工具,更是一剂缓解自己工作压力和不良情绪的良药,也是走出自己这座“孤岛”,连接世界的桥梁。

  一位从事财务工作的公司的职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平时工作中繁复的数据总是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而周末的户外运动就成为了他释放自我的途径。

  “我觉得与跑步相比,我更爱骑行,毕竟一个人跑比较孤独。我平时在周末都会与朋友一起在户外骑自行车,这样不仅能够让我的头脑更清晰,还能与朋友一路聊聊天。”

  这些骑行活动不仅让不少人重新发现了运动的乐趣,甚至还感染了不少外国友人。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法国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些骑行活动让他更了解上海的各个角落,也更懂中国。

  “这些骑行让我印象深刻,我不仅欣赏到了上海的美丽风景,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而且还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其实我在法国是不怎么锻炼的,但我以后会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

  2025年,骑行市场将达到4200亿元?

  骑行不仅为大众带来了新的休闲体验,同样也给每座城市带了不一样的风景,这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城市的居住环境更加节能环保。

  特别是共享单车的出现也在从另一个程度普及了健康骑行的文化。

  据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王晓峰透露,在过去500多天的时间里,仅摩拜单车累计骑行里程就超过了56亿公里,节约碳排放量约126万吨。

  而在这背后,也有不少人从简单的日常通勤,开始逐渐熟悉和热衷于骑行运动。

  人们在爱上骑行运动的同时,也开始对自行车技术和装备产生了更高的要求,这就催生出比共享单车更为广阔的中国骑行市场。

  福布斯中文网此前曾援引凯泰资本的数据报告称,预计到2025年,国内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人数有望达到约8400万人,将带来4200亿元的市场。

  这样庞大的千亿市场也吸引了众多国际赛事的目光,甚至历史最悠久的环法自行车赛也开始了在中国的推广之路。此前在长沙结束的首站环法中国挑战赛,正是他们进军中国市场、推广骑行文化的第一步。

  赛事主办方、艾德韦宣体育总经理周琦就认为,骑行运动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是自行车大国,(市场)每年都在以约30%的速度增长,今后的潜力非常巨大。”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推动骑行文化 这是一个估值千亿的市场
联手北美运动品牌 马云李连杰将推动太极全球化
路透社曝李勇鸿正在寻找新投资人
外卖小哥帮忙代打游戏后 玩家神评论给小哥助攻
外国网友热议WE分入D组:今年没有“生命之组”
阿尔贝茨抵沪开青训营 称关注申花望足协杯夺冠
中国举协就国际举联决议发声明 将严惩违规行为
NBL总决赛-吉伦沃特35+11 陕西战胜安徽总分3-1
特评:卫冕冠军PK领头羊 双蓝会打响英超争冠战
谢峰曾自掏腰包给球员发奖金 国安曾开高价挽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