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吸引18.9万人次 中网赛事营销得到市场认可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2017年的十一黄金周,为国人提供了整整8天的休闲时光。超过18.9万人次的入场人数,让林萃桥畔的中网公开赛跻身黄金周的热门去处。吸引人们前来的,也许是纳达尔的名头,也许是更新的餐饮菜单或便宜的网球装备;对于球星,能记住的也许是中网的美甲服务和接送车内提供的WiFi。这些大处的硬实力和小处的暖心之举,正为中网积攒着爱网球、爱中网的铁杆粉丝。

  黄金周上热门了

  网络时代,上个头条不容易,想成为黄金周的热点目的地,也需要硬功。

  要当热点,需要有亮点的话题。昨天中网赛事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杰介绍,莎拉波娃亮相中网揭幕战,她鏖战的3小时零5分钟,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让中网正赛从一开始就成为世界亮点。有媒体用“史诗般的3小时”来形容。

  此外,华裔网球传奇张德培偕夫人和三个孩子走进清华大学,交流、分享网球生涯,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在中网半决赛那一天入场的观众,收获最大。他们见证了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成就梦想,登顶女单世界第一。她也成为了中网有史以来,在现场登顶的第二位女子世界第一。

  在中网赛事期间,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中网组委会临时决定,在中央球场为恐袭遇难者举行悼念活动,体现了赛事的人文关怀。刚刚结束比赛的纳达尔得知消息,返回赛场加入了仪式。

  体育旅游走对了

  2007年,中网组委会向WTA申请了第40周作为中网赛事时段。10年来这一周多次“恰逢”黄金周假期。从今年观众入场数量、消费金额和赞助商数量看,中网在该时段进行的营销,得到了市场认可。

  组委会介绍,据赛事消费系统的不完全统计,现场观众餐饮和纪念品的消费已经超过2016年全赛期的总额470万元。截至10月7日晚的不完全统计,已经达到652万元,赛事休闲假日消费业态得到凸显。

  今年赞助商的情况,也令中网组委会满意。“今年是1个首席、3个钻石、7个白金的主赞助商阵容,同时还吸引了9个独家合作伙伴、18个供应商、3个独家合作媒体、1家票务推广平台合作伙伴,共计42家赞助商合作伙伴。”陈杰介绍。

  中网公开赛赛事总监张军慧介绍,2007年申请在这个时段,当时确实有借力假日的概念,“希望借力黄金周,但赛事是全球自然周排列,每年第40周,是我们的赛事时段,确实和黄金周重合率高。今年比较巧,9天的正赛赛期,有8天都在黄金周里。”

  谈到体育旅游,张军慧认为,未来这一块一定是很大的市场。“中网今年观众方面有一个特点非常明显,黄金周期间,除了北京本地球迷,外地球迷来得越来越多。这个特点去年已经明显,今年更加突出。”

  今年观众升级了

  除了大量外地球迷涌入中网球场,中网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刚还透露,今年观众在中网场内的滞留时间继续延长,观众从外场升级进入钻石中央球场的比例也在增加。

  据段刚介绍,今年观众在场内的滞留时长,平均达到了4个半小时。此外组委会介绍,票务到决赛前截止,数据与去年相当。“去年外场很高,今年内场比例高于去年。我猜测,应该增加幅度不大,但是有一个趋势,前三年,中网一直用场外活动吸引非铁杆球迷来到中网,感受网球比赛的魅力。今年这些球迷变得更加铁杆,升级了球票,走进了内场。”张军慧介绍。

  球迷从外场到中央球场的升级,是用钱包对赛事的工作进行肯定。在硬件方面,中网针对观众体验进行了多项提升。2016年,钻石球场进行了声光电智能改造,今年球迷坐进钻石球场,体验到的是一场视觉盛宴。本赛季,中网又对音响、网络进行了全面升级,让观众看比赛随时发朋友圈。“钻石球场实现了WiFi全覆盖,在中国联通的有力保障下,网络使用的瞬时峰值接近1.2Gb/秒,用户的平均在线时长超过180分钟。”陈杰介绍。

  铁杆粉丝更多了

  培育忠实于赛事的铁杆球迷,这是所有赛事的目标和追求。中网近年在赛期之外推出的业余联赛、青少网球推广活动,都是对铁杆粉丝的回报。

  中网负责人介绍,中网打造的中网级别联赛,已做了9年,积攒了33000会员。“这些都是铁杆网球迷。中网在全国赛前推出了很多业余联赛,也吸引了非常多的外地球迷前来观赛。”

  还有对青少年网球的普及和深耕。“中网几个项目一直在推广:网球进校园活动,在北京21所学校开展;中网青少巡回赛,在4个城市做了8站比赛;今年搞了青少年校际联赛,未来还会坚持。”张军慧介绍。

  在今年的中网赛场,华裔网球传奇运动员张德培也进行了一系列网球推广活动,参加了青少年网球课堂、清华学子网球主题交流;纳达尔进行了多次纳达尔网球学校的推广活动,亲自言传身教,推动青少年网球普及;中网赛事特别为10家国际知名网球学院举办了网球教育展,向孩子们提供了通往职业教育道路的新选择。“这条路,中网会坚持走下去。”张军慧说。

  中网更受欢迎了

  除了培育球迷,中网也在培育亲近中网的球星团体。一个重要的变化是,赛事组委会更加重视服务的细节,比如在接机服务的奔驰车上,提供车载WiFi、球员喜爱的音乐和小零食,让球员抵达北京,就感受到首都的热情。

  细节让第一次来中网打球的德尔波特罗爱上了这个赛事。“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北京参加中网,但他说,对比赛硬件设施、服务水平、赛事氛围非常满意。很难想象只是一站ATP500赛事。这是他对ATP赛事负责人说的话。”中网方面转述说。

  近年中网对球员的服务一直在升级。从不断提升球员休息室档次、增加娱乐设施,到设立美甲和美发服务,让球员在不打球的时候,都能舒舒服服。“除了常规性保障外,我们增加了增量服务。美容美甲出行旅游。这些服务,首先是让球员在舟车劳顿中更加心情放松,也是给球员更好的状态,打出更精彩比赛。”张军慧介绍。

  每年球员都有宝贵的一票,投给他们心中最喜爱的赛事。中网组委会表示,服务球员并非为了那一票。中网的出发点是让球员能以更好的状态出战。“球员的状态对赛事是最重要的。而这不是竞赛,我们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务,提升赛事系统,让球员享受顶级赛事的标准服务。我们希望顶级球员在接受了我们的服务后,回去讲讲故事,传播我们的品牌。希望在他们的心中,给中网留一个重要的位置。我最开心的是听到德尔波特罗的评价,说中网是一个很棒的赛事。这是对我们这些天工作最好的回报。”中网外籍赛事总监汤姆·罗斯说。

相关新闻
十一吸引18.9万人次 中网赛事营销得到市场认可
花滑芬兰杯女单自由滑 俄罗斯夺冠世界冠军第二
花滑芬兰杯冰舞自由舞 王诗
短道世界杯:中国女子接力绝杀韩国 获一金一铜
登喜路锦标赛:一人破纪录 吴阿顺晋级再蒙阴影
喜互惠公开赛黑马居首张新军T45 窦泽成遭淘汰
中国泡面征服大量NBA球员 内内与
花滑芬兰杯双人短节目 彭程金杨力压冬奥会亚军
花滑芬兰杯男单短节目 金博洋第二李唐续列第九
花滑芬兰杯女单短节目 俄罗斯前二赵子荃列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