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冬天不跑步 会发生什么后果?

2017年11月2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寒冷冬季到了,公园跑步的人明显比夏天或者秋季少多了。

很多人好不容易坚持跑步一个月,坚持跑步三个月,坚持跑步六个月,但是由于冬季太寒冷,一次没去跑,两次没去跑,久而久之,整个冬天就呈冬眠状态。

如果一个冬天都没有跑步,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不要说一个冬天不跑步,就算是停跑一个月,你的身体退化都是惊人的。

在跑步这件事情上,用不了一个月,只要半个月。是的,就是半个月不练,你就麻烦了,因为你的身体各项指标都会在不知不觉中下降。

如果你2-6个月没有任何运动,那么你之前的跑步成果几乎会完全消失。小编有个朋友,去年北马是他的首马,才跑步三个月的他便跑出了333的成绩,当时我们就震惊了。原以为他会在跑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跑进3小时是迟早的事。

然而这之后,因为天气渐渐变冷,他慢慢地不跑步了。这一停就是3个月,等他想重新捡回跑步时,发现怎么也跑不动了,也渐渐地从120斤的帅小伙变成了一头白白胖胖的“猪”。

有研究显示,经常跑步的你,一旦一个月,甚至半个月没有跑步,那身体多项生理指标都会下降。

小编有个朋友,自从北京马拉松带伤完赛后(并不提倡大家带伤参加比赛,这种痛苦只有经历过才知道),休息了一个多月。

在不跑的第一周,感觉身体退化的并不明显。

但是到了第二周,突然发现小肚子起来了,体重也涨了好几斤,整个人感觉都不好了。

但苦于伤病没好,又休息了两周。

一个月之后,再出去跑,发现身体机能下降好多,跑一会就气喘吁吁,完全是一副初跑者的样子。

跑后查看了一下数据,心率数值很高,最大摄氧量也明显降低。

终于明白还是老话说的好,“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跑步也是一项不能荒废的技艺,要经常磨炼才行。

下面让我们看看,一个月不跑步,你的身体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坚持跑步的你,体重会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区间,也显得相当苗条。一旦你停止跑步半个月,那么你会明显感觉体重增加。

这是因为不跑步之后,一方面会降低基础代谢,另一方面额外的能量消耗减少,而你吃的并没有减少,所以体重增加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运动员,在退役之后,体重会飙升的一个原因。看完上面的对比图,你还敢中断跑步吗?

很多身体功能失调的迹象并非肉眼可见,但如果你不作任何饮食方面的调整,那么你的肌肉水平会下降,而体内脂肪也会增加。两周时间里你的体重会因此增加数公斤。

更重要的是,身体机能会下滑,不要小看2-3周的停滞不动,你的速度、耐力、柔韧性会因此下降25-30%。

跑步其实偷懒不得,半个月的停滞,身体状态就会大幅下降。小编停跑了一个月,经过两个月的训练才重新回到了原来的水准!所以冬天千万不能停止跑步。

一个月,甚至半个月的停歇会让你的肌肉质量、毛细血管大小以及密度受到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当你这一个月整天都是躺在那的时候,你的骨密度、灵活性和整体血液流动都会受到影响。

没有了以往的训练方式和强度,你的肌肉质量下降会引发肌肉力量、耐力和神经肌肉训练的适应损失。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不再锻炼会让肌肉纤维意识到它们并不需要储存能量,它们将储存较少糖原,导致一种肌肉纤维的萎缩。

当肌肉纤维萎缩后,它们将需要更多的刺激才能重新复原,也意味着你停下来休息后,会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看到训练对于肌肉产生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停跑一段时间之后,重新找回状态不是那么容易的原因。

相比肌肉,身体的有氧耐力性能会下降得更快,更明显。体重跑步半个月,那么心搏量会减少,体内细胞线粒体减少近50%,心率会因此增加,而心输出量降低(每分钟一侧心室射出的血液总量),而关乎到你身体有氧能力的最大摄氧量将每天下降1%。

从另一个角度上,你身体分解乳酸的能力也会下降,也就是说你身体的乳酸阙值会下降,当你使用原来的运动强度运动时,体内清除乳酸的速度赶不上产生的速度,乳酸开始在血液中堆积,浓度急速升高,让你的身体无法坚持下去。因此,你的耐力失去续航能力,高强度下的运动能力也因此下滑。

因为运动可以帮助更多的氧气进入大脑,因而你在停止运动半个月后,大脑和身体的感觉会没有以往轻松。

其中有一个因素在起着作用

此外,随着多巴胺水平的下降,你容易焦虑和疲劳,大脑也会对跑步形成厌倦感。这样也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由于跑步能增加身体的代谢性,可以促进良好的睡眠。因为你的身体在入睡后,产生激素(如生长激素、睾丸激素)来修复运动过程中肌肉组织的受损。

一段时间不跑步,会导致深度睡眠减少,由此导致烦躁不安,并进一步影响睡眠质量。

虽然大冬天外出跑步需要很的大勇气,但是冬天坚持跑步有很多好处。

1,提高身体御寒能力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会手脚冰凉,也就是怕冷。如果你在冬天坚持跑步,会明显提高身体御寒能力。

当你坚持一个月,一个冬天之后,你会发现,零下几度的寒冷根本不算什么事。因为冬天跑步会让毛血细管更发达,从而让你身体血液循环更流畅。

2,增强意志品质

如果你能够在冬天还坚持跑步,那么意志力一定是比一般人强很多。寒冷冬季,很容易就找借口不跑步了,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怎么能早起跑步?怎么能顶着寒风在户外跑步?冬天如果不坚持跑步,那么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会荒废。如果你想要获得自己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必须拼命去做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

3,你不容易被困难打到

相关新闻
一个冬天不跑步 会发生什么后果?
骑行十大禁忌 可别用生命开玩笑!
蛙泳划手换气及水中练习蛙泳划手换气两种方式
新华社:申花逆袭夺冠开启复兴 上海足球很强势
申花欲解约特维斯减少损失 欧美劲旅求购或放行
国足为亚洲杯种子身份保FIFA排名 4月27日抽签
U20国足回国未必坏事 应急组队恐难取奥运佳绩
博阿斯去留成疑参加球队活动 武磊再入亚洲三甲
梅西续约秘闻:6月已达协议 因内马尔推翻重来
阿森纳前瞻:枪手首遇英超新军 厄齐尔有望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