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北京冬奥会徽是一个时代文化精神体现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北京时间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正式发布。范迪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评委会评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畅谈本次会徽发布感受。

1. 分享一下您在评审过程中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中国举办冬奥会令我们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也得到全世界的注目。从会徽的征稿到评选,既是冬奥会组委会主持的一项工作,更是整个全球艺术设计界和我们国家老百姓关注下进行的一项可以说体现奥运精神的活动。我看到这次全球征稿,范围非常广泛,投稿的人数和作品的质量,都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基础上进了一大步。所以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对满场的参评的作品有一种非常火热的气氛,有一种对成功举办冬奥会的憧憬和向往。冬奥会设计组织到评选本身就体现了奥运文化的精神。在评选过程中,我们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包括国际评委,在一起既有期待,但是也很严格地根据大家的专业经验进行评选。大家在交流中都注意到这次会徽设计中有两个鲜明的特色。一个是体现了冬奥会在北京,当然是北京到张家口崇礼,这个地区举办的地方文化的特色。冬奥会是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运动会,冰雪运动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元素的结合可以说是这一次整个会徽设计的总体趋势和普遍特征。大家看到在选定设计标识的元素上有很多共同性,就是把冰雪运动和中国文化元素结合起来,这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二个,一个冬奥会标识、会徽,实际上也是一个时代文化精神的体现,因此这次征选的过程,也是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设计者们感受中国社会历史变迁,中国社会进步发展这种气象的体现。所以在标识的设计、色彩的运用、字体和图象的结合这些方面,对中国的时代发展,有一种由衷的表现。所以说会徽的整个设计组织到评选,实际上是很能让人从大量的作品、投稿中看到这两个鲜明的特点。一个是中国元素和冰雪运动的关系;一个是通过会徽的设计可以看到今天中国社会的发展成为设计的学术和文化的出发点。我觉得这是很有意思的。在艺术上我们有一句老话,笔墨当随时代,设计也当随时代,这一次冬奥会会徽设计的一个普遍性和最重要的特征,集中起来就是体现了时代性。

2. 对设计师林存真的设计您有什么评价?

我非常高兴中央美院林存真老师的设计能够最终成为冬奥会的会徽,作为她的同事,我特别赞赏她多年来在体育运动的设计上所付出的心力和作出的贡献。从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以来,她就一直就在体育运动特别是在奥运设计上下了许多功夫,她不仅做平面设计,尤其是对我们奥运设计的整个体系,视觉传达、公共审美、应用展开的,这些方面,她是一个很重要的专家。和国际的体育设计的同行,特别是奥运设计的同行保持着密切的学术关系、学术联系,尤其在中央美术学院,我们一直设有一个奥运设计研究中心,由此来推动把奥运设计、体育设计和我们的设计教学、设计研究创作结合起来,林老师就长期在中心担负组织和管理工作,这一次,她的设计,我觉得非常鲜明地体现了2个特点,一个是非常重点地在冬奥会会徽中把中国的文字和奥运精神、奥运气象结合起来,用彩色的飘带和中国的汉字,形成非常巧妙的关联,又在色彩上,在形象的动态上,形成了冬奥会的生机和冬奥会运动的特点。在冬残奥会会徽设计上,她又特别抓住了作为运动员这个奥运主体的精气神,把运动的身姿和五彩的彩带有机结合,尤其是在图与文的关系上,使2枚会徽都具有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庄重、庄严的国家形象。在文化的气质上,体现了既是能够雅俗共赏,又具有高雅的这样一种文化的品质,这两方面的结合。因为这么一个重要的冬奥会会徽,需要有一个极大的文化辨识价值,既要使中国人有共鸣,也是面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我觉得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正是很好地体现了中国面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特色、文化精神,又与冬奥会的体育竞技的精神相结合的特点。

体育运动标识的设计既有特定性又有普遍性,特定性就是要很好地体现特定的体育主题。冬奥会在中国的首次举办使我们更多向往冬季运动、冰雪运动的发展,也需要通过会徽的设计、会徽的发布来引导、感召更多的人投入到冬奥会的竞技中,和冰雪运动的普及中。因此会徽是具有多种功能的产品。它要让人通过对会徽的认知感受到在中国举办冬奥会的重要时代特点和文化气象,也要通过会徽让人感知感受运动的美、力量的美,尤其是拼搏和胜利的美。这2枚会徽在整体的设计上就展示了这样的精气神。从整体造型上看,它端庄、大方、明快,尤其把冰雪运动的特点和体育拼搏胜利这样一种追求结合起来,还有中国自古以来,就希望在大型社会集体活动中期待胜利、欢呼胜利的心情。我觉得在这次林存真老师的设计中,是综合考虑了这些因素。我还想强调的是,随着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冬奥会会徽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在我们新时代、新征程的社会发展中体现中国社会发展和历史性的进步,因此会徽的时代性,就成为会徽生命力的体现。在林存真老师设计的会徽中,充满了今天中国朝气蓬勃的时代气象,充满了用现代形式语言来传达冬奥精神的内涵。这是十分振奋人心的标识。

相关新闻
范迪安:北京冬奥会徽是一个时代文化精神体现
英超-威廉佩刀破门 切尔西3-1客胜积分追上曼联
波波维奇确认少帮主今天复出 出场时间将受限制
好消息!周琦伤愈获上场打球批准 或战黄蜂复出
意大利杯-妖星两失单刀 国米点球战5-4晋级8强
鹈鹕防守大将左腿腓骨骨折 悲!预计伤停3-4周
左膝酸痛!战老鹰韦德作壁上观 TT复出重回首发
里皮要为国足补充8-9名新人 更新阵容战亚洲杯
上港新主帅不愿扯上前任 追求攻守平衡掌控比赛
里皮:全新国足让日本队吃力 目标亚洲杯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