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究竟神在哪:为国脚重塑信心 指挥令人称道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日本东京12月14日电)

在已经进行的两轮东亚杯的比赛中,中国队1平1负,暂列第3,已经铁定无缘冠军。然而,这并不影响主教练里皮在队员以及球迷心中的地位,他依然是神一般的存在。

为中国球员重塑信心

与日本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临近结束时,里皮主动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也想在这里问大家一下,这次我们有6名U23球员,还有很多边缘国脚,不知道大家是否预料到,日本队面对这样的一支中国队会这样吃力呢?”

里皮的这番话很快传到了队员们的耳朵里,对大家的触动也不小,“赛前可能大家都完全不看好我们,但是我们场上表现出来的并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差吧,所以完全没必要看轻自己。”

里皮似乎深谙“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之道理。踢球跟打仗一样,队伍的士气非常重要。如果在开战前一直灌输对手兵强马壮的想法,那其实“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建立自信是里皮上任以来持之以恒所坚持做的,无论是在什么场合,他都用自己的表态,让队员们相信中国队并不差,一定要相信自己。在训练场上,在与队员的接触中,里皮都非常重视鼓励队员。队员肖智说,“里皮指导在心理辅导上,对我们帮助很大,里皮会告诉我们他率队的风格,希望大家互相适应,真正提升国家队的水平。他的沟通不会让队员们感到恐慌,他是想让所有的队员越来越好,从而达到更高的水平,我觉得里皮从心理方面给了队员们很大的鼓励。”

里皮在这一方面的很多表现,跟有的教练所谓的低调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而且里皮还总能很好地掌握这个度。接手中国队之初,里皮在谈到世预赛12强赛时说过,“与同组的任何一个对手相比,我认为中国队的实力差距并不大。”同时,里皮也强调,当时小组的出线形势已经非常困难。在自信与自大之间,里皮能够很好地找准定位。

临场指挥令人称道

当然,对于大家来说,里皮最为让人信服的还是他的执教能力与水平。在本次东亚杯已经进行的两场比赛中,里皮都有神来之笔。首战韩国,中场休息时里皮根据上半场的情况果断做出调整,李学鹏、肖智先后换下了韦世豪和杨立瑜,国足改打3后卫,这样一来刘奕鸣、高准翼在中卫位置可以更加投入地限制金信煜,随后的比赛中韩国队的进攻火力持续下降,国足化解了场面的被动。当比赛陷入僵持之后,“银狐”再次调整换上了尹鸿博加强中路控制。尹鸿博登场不久便策划进攻,分球给边路的李学鹏,后者随即传中,禁区内肖智和于大宝“双鬼拍门”,于大宝再次攻破韩国队球门,最终比分定格在2∶2。

国足与日本队的比赛,尽管最终的结果是中国队输掉了比赛,然而回顾整场比赛,里皮的指挥依然令人称道。下半时,里皮换上了张文钊,这个换人又一次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张文钊登场后连续形成有效的摆脱过人,他与傅欢在右路多次打出渗透配合,两人的速度能力也均得到体现。上半场肖智与于大宝组合攻击线缺乏灵活移动的问题明显改观,加之李学鹏在左路适时前插起到的牵制效果,国足阵型整体拉开、尤其是中场上抢位置前提,大幅改善了上半场时动辄就被日本队持续压制的情况,反过来国足还通过中前场的连续传递,多次对日本队形成持续压制。

相关新闻
里皮究竟神在哪:为国脚重塑信心 指挥令人称道
金元游戏!内少领衔欧洲转会风暴 10队投入过亿
葡媒:权健欲4千万欧购葡国脚 保罗索萨钦点加盟
深度阅读:下一站总决赛 未来之星谁将先夺冠?
曝詹皇今夏曾积极招募乔治 接近达成遭印城反悔
中甲16强动态:李铁为卓尔招强援 绿城队长离队
15日早报:雄鹿锋将肺部疾病 热火两员大将伤停
曝曼联冬窗再挖切尔西妖刀 穆帅威廉有望再聚首
黄博文迪拜健身房遇前申花主帅 合影送祝福(图)
球哥闯进谷歌年度热搜前十 球爹大嘴巴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