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悲剧开启国乒2017 变革之中顽强前行

2017年12月25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搜狐体育 郭健12月25日发自北京)中国乒乓球以一个悲剧性事件开启了自己新的一年。2017年1月26日,与队友一道为新中国赢下首个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的梁丽珍被发现病逝于广东一家养老院的卫生间内,享年72岁。对于无数国人来说,梁丽珍这一代运动员代表着打破宿命的神话般崛起,也意味着青春和梦想的闪光!而在仅仅不到一个月之后,曾担任国乒政治委员的李宗汉老人亦告别了人世。

春寒料峭!而在重重的寒意中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春节刚过,“直通杜塞尔多夫”选拔赛就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馆开始了最残酷的绞杀。当王楚钦因为惨遭对手逆转而躺倒在地的时候,很多人才发现这位被昵称为“大头”的小将只有17岁,在还是一个高中生的年龄他已经深深感受到了世界最顶级竞争的激烈与无情。这一阶段的比赛在元宵节那天结束,当去采访的记者祝福男队教练秦志戬节日快乐的时候,这位头发早白的41岁男人开始还有些诧异,根本无暇去想假期问题的他此时的思绪也许还停留在之前和弟子马龙有关新球的讨论之中吧。

对于乒乓球来说,2017年最重要的赛事无疑就是5月29日至6月5日间举行的杜塞尔多夫世界锦标赛了。以会展闻名的杜塞尔多夫距离容国团1959年首夺世界冠军之地多特蒙德只有八十多公里的距离,比赛目标除了续写辉煌之外国乒别无选择,然而这个任务的实现一度因为女队主帅孔令辉的赛前被召回而变得迷雾重重。好在“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尽管张本智和的高声呐喊在赛场内长时间回响、尽管现场的欧洲观众卖力地为东道主选手加油、尽管女单比赛曾因为之前平野美宇的亚锦赛夺冠而扑朔迷离,但最终赛场内奏响最多遍的还是《义勇军进行曲》、高高飘扬的依旧是五星红旗。

在男单决赛赛后,打着封闭上场仍然赢下冠军的马龙特别感谢了总教练刘国梁。略显疲惫的他坦言自己一度心生倦意,而正是中国首位大满贯得主的一席话重新激发了他的斗志,“整个封闭训练的状态是这么多年来最差的一次!为此在赛前一两天我去找了刘国梁总教练,问他我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比赛。结果他的回答影响到了我。刘总对我说,现在这个时期就算再困难也是我最好的时期,两年后的世乒赛就不一定能够有这么好的状态了,所以一定要珍惜眼前!”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杜塞尔多夫硝烟未尽,新的变革就摆在了国乒面前。6月20日中国乒协宣布,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将进行改革,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设置,设男子、女子两个国家队教练组。此外为积极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才优势,进一步突出和强化协会功能,经中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刘国梁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之后在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中国选手马龙、樊振东、许昕退出了原定于6月23日晚19时40分开始的单打第二轮比赛,原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和教练马琳也没有出现在比赛现场。

相关新闻
记者手记:悲剧开启国乒2017 变革之中顽强前行
雪上技巧世界杯落幕 韩晓鹏:不满意!仍需要积淀
冬奥小镇崇礼:楼盘餐馆扎堆 商铺老板忧滑雪贵
前瞻:杜兰特带队挑战詹姆斯 奇才双枪围攻欧文
孔蒂封杀上赛季夺冠功臣 蓝军中卫伤愈仍遭弃用
媒评2017中国高尔夫十大新闻:冯珊珊夺冠排榜首
亨利:皇马输巴萨罪不在齐祖 喊他下课别闹好吗
埃尔斯或已收到特别圣诞大礼获明年大师赛邀请
特朗普圣诞节与托马斯父子等人比洞打4洞后打平
李奥娜将于明年转职业球手 3年占据女子业余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