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女子网球抗争与进步 WTA成立推动网坛发展

2017年12月25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为了杜绝职业球员假冒业余选手参赛而从中牟利的恶习,网球运动自1968年开始就引入了公开赛的概念。但是这一举措并没有改变当时女子网球的现状;事实上,男女运动员奖金上的差距被越拉越大。此外,那个年代没有任何一项赛事为女球员专门提供大舞台,她们通常都会被发配到外围球场,这一点更加雪上加霜。

1970年夏季,颇具威望的西南太平洋公开赛所设男女奖金比例居然达到了夸张的8:1,这一过分的做法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几位女球员中的佼佼者开始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规划蓝图。她们欣然响应了业内权威人士、世界网球杂志的创始人兼出版商格拉迪斯

尽管受到了一些网球协会的威胁,声称要禁止她们参加大满贯比赛并且剥夺她们的世界排名,九位女子球员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追随自己的信仰。1970年9月23日,她们和海德曼签署了著名的“一美元合约”,宣布参加在休斯敦球拍俱乐部举办的弗吉尼亚香烟邀请赛。这项总奖金额为7500美元的崭新赛事也具有开创性意义。

这九位球员后来被尊称为“Original 9”,她们分别是比利

休斯顿的试水成功极大地激励了海德曼和卡尔曼。他们宣布将于1971年在美国举办一系列赛事,统一以弗吉尼亚香烟冠名。传统赛事必须要增加自己的筹码,否则将面临着逐渐衰退的风险。借着这股变革的东风,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在1973年正式成立,女子网坛自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签订合同出战1970年弗吉尼亚香烟邀请赛时,

“我们需要做些什么,这一点谁都知道。所以当休斯顿比赛开办之后,我毫不犹豫就加入其中,尤其是有格拉迪斯

罗西

“毁掉拿大满贯参赛机会应该是我们和旧体制抗争所冒的最大风险了,”她说,“我们还能拿什么做赌注呢?我们本来就是网坛的二等公民,正规比赛都是男女合办,事实上也是所有比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什么可输的。从另一方面看,大满贯是我们当时的全部希望。不仅是奖金,也关系到你能否得到认可,获得参赛资格,或是因为表现出色而得到公平奖励。”

朱迪

“在网坛发起政治运动非常艰难,但是在我们签下一美元合同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自己在做正确的事情。”她说,“我帮忙在美网期间分发调查问卷,征询公众对于女子网球的看法。有些男性观众表示他们更喜欢看女子比赛,因为他们能把从长回合对决当中学到东西,应用到自己打球过程当中。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球员都能够同台竞技,我们从没想过有朝一日能看到网球发展成为如此国际化的运动。”

格拉迪斯

“当时的形势非常紧张,每个人的生活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男子球员和管理者们都站在我们的对立面,要知道,当年网球运动的高层当中没有一位女性。我们完全是向着未知的领域进发,大家必须要做出决定,我认为所有人应当团结一致。我没花多久就把我们奋斗的目标和更大的图景联系到了一起,因为各行各业的女性都出面支持我们。”

比利

“我们深知,女子网球要想在未来稳定发展,我们就必须设立巡回赛,举办一系列成体系的赛事。”她说,“我们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心怀梦想,也有远见。我们希望世界上每一个小女孩都有机会参与竞争,如果她足够优秀,就能够通过网球自食其力。我们也讨论了那些超越体育范围的东西,说到了整个社会的变革。当时女权运动刚刚孕育,我们很高兴能够赶上这股文化潮流,并且为之做出贡献。”

1970年,28岁的南希

“在业余时期,我就已经尝到了网球运动的艰辛。那时我们要背着球包从市中心坐地铁前往森林山,然后再搭地铁回来。装满湿衣服的球包变得更重了。”她说,“我们没有钱,没有吃午饭的餐厅,什么都没有。现在网球比赛奖金动辄上百万,女子球员也能得到同样的报酬,这项运动在不断进步。这简直是太美好了。每次来到法拉盛公园我都会提醒自己,因为这是我们那时追逐的梦想。”

凯莉

“我想争取更多利益,但是我并不会把自己归为女权主义者的类别。”她说,“我的父母当时有些顾虑,但是我们有一个强大的领袖

九位创始人当中最年轻的成员是克里斯蒂

“我曾经在奥克兰和伯克利念书,这些地方女权主义思想盛行。我还记得贝蒂

最后一位成员瓦莱莉

“全年16周的比赛里面我会参加14周,不过我没什么可抱怨的。我们想拥有自己的巡回赛,所以总有人要更加辛苦一些!”她说,“当然,推广的责任也落在了我的肩上,但是我非常享受,我觉得自己也做得很好。我们都倾尽所能,全力推进巡回赛发展。我们也收到了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