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挺过半程仍未完成磨合 勇士登顶展现统治力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搜狐体育独家稿件,严禁转载)2017-18赛季已经打完一半,联盟各路豪强经过起伏逐渐进入稳定阶段。骑士和勇士两支夺冠劲旅,都在今年夏天有所补强,但整个上半程的境遇差别巨大。骑士遭遇一系列伤病,刚刚迎回全健康的阵容还需要继续磨合;勇士人员齐整实力远超任何球队,再次登上联盟第一展现出超级强队的统治力。

骑士上半程关键词:伤病+磨合、防守差

上个赛季总决赛被勇士4-1轻松扫出局之后,骑士在去年夏天经历了剧烈变动:心仪的巴特勒和乔治都没能如愿得到,自家核心欧文还闹出走;一笔惊天交易之后,骑士得到小托马斯等人,同时也将欧文送给东区最大竞争对手绿军;好在球队在自由市场上有所斩获,韦德、罗斯和杰夫-格林等实力型球员纷纷底薪来投。

尤其是小刺客、韦德和罗斯的加盟,让骑士真正意义上有了第二持球点,减轻詹姆斯在组织进攻上的压力,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在进攻端。克劳德和杰夫-格林的加盟,也让詹姆斯有了可靠的替补,再加上原有的乐福、TT和JR等人。骑士的阵容虽然有很大变动,但终究还是凑出了不错的队伍,而且替补实力明显补充。

对于阵容有明显调整的骑士而言,开赛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本该是磨合。但小托马斯在被交易时就已经处于养伤阶段,罗斯和特里斯坦-汤普森开赛没多久相继伤停。伤病和磨合交织再一起,成为骑士开局阶段面临的巨大挑战

此后,骑士解决了第一个磨合的问题:韦德自己请求打替补。随着卡尔德隆进入首发,詹姆斯再次成为骑士首发中的绝对进攻发起点,詹姆斯甚至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投篮命中率来到职业生涯新高,场均数据来看得分、篮板和助攻更加均衡。骑士的整体进攻明显回暖,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三分命中率。

韦德来到二阵容之后,骑士的替补终于有了一个靠谱的持球发起点;杰夫-格林冲击内线的逆潮流打法,也给骑士替补阵容注入了新的活力,韦德、杰夫-格林和科沃尔的替补阵容逐渐产生不错的化学反应。骑士由此开启了一波13连胜强势复苏,在2017年11月12日到12月22日的21场比赛,骑士取得了19胜2负的战绩。

但这还只是骑士第一阶段的磨合,第二节阶段磨合对骑士来说才刚刚开始,因为小托马斯才刚刚复出。在小刺客出战的三场比赛中骑士两胜一负,其中一场大比分惨败给森林狼。小刺客的身体状态还没有恢复到100%是一方面,他和首发阵容的磨合也是另一个问题,骑士很可能还要再经历一次磨合的阵痛。

即便小托马斯最终顺利磨合到球队的阵容中,骑士仍然有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防守。本赛季至今,骑士场均得分110.2分排名联盟第5,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第3;场均失分108.2分排名联盟第23,防守效率109排名联盟倒数第二。防守,是骑士上半程的一个死穴,无论如何都解决不了。

好消息是小刺客的回归会让骑士的进攻更强,甚至有可能强到和勇士抗衡的地步;但更现实的问题是,小刺客加入首发后骑士的防守可能会更差,因为他的身高问题一直是防守端最明显的软肋。更坏的消息是,勇士的场均得分和进攻效率都是全联盟第一。如果两队再次相遇总决赛,勇士的进攻会让防守倒数的骑士复出惨痛代价。

赛程已经过半,骑士目前26胜14负排名东部第3。伤病和磨合是骑士上半程的主旋律,好消息是骑士挺过了第一节端的阵容磨合重回强队行列;坏消息是骑士的还要经历第二阶段的磨合,才能等来最终的最强阵容;更坏的消息是,骑士的防守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这将决定他们本赛季的最终命运。

勇士上半程关键词:调整+稳定、统治力

上个赛季总决赛轻松复仇骑士后,勇士今年夏天顺利完成对核心阵容的续约,杜兰特降薪留队,让球队用长约锁定另一名核心库里,还留下了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等重要轮转球员。此外,勇士还在自由市场上签下尼克-杨、卡斯比等为球队量身定做的角色球员,也在选秀中拿到了贝尔这样符合球队需要的年轻人。

四巨头的核心阵容核心全部在巅峰期,利文斯顿和伊戈达拉等人依旧保持良好的状态,还有帕楚里亚和韦斯特这样的经验老将,以及贝尔这样以格林为模板的新秀。一个夏天之后,本来就已经联盟最前的勇士,看起来已经达到了无死角完美的级别。

不过勇士本赛季开局的表现却让球迷大跌眼镜,揭幕战惜败火箭,此后还输给灰熊和活塞这种防守强队。前8场只有5胜3负的战绩,赢下的几场比赛也都有点跌宕起伏。卫冕冠军开局的表现让不少球迷感到意外,一度和骑士成为难兄难弟。

科尔教练在随后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他一点不担心勇士的状态,还声称勇士让他想起曾经三连冠的公牛。科尔认为,勇士和当年的公牛一样都是开局不好,但随着赛季的深入和调整,会慢慢找回强队的状态,并在再次站在联盟的顶端。

此后的比赛也应验了科尔的话,勇士以一波6连胜开启了去年11月份的比赛,宣布球队完成状态的调整。而且在整个11月份的比赛中,勇士只输掉了3场比赛。更重要的是,场均得分和进攻效率都开始回到联盟前列,场均失分也开始减少攻守更加均衡。

在2017年12月5日勇士战胜鹈鹕的比赛中库里受伤,此后的连续伤停11场比赛才复出。在这11场比赛中,勇士9胜2负还有一波6连胜。即使没有核心库里,勇士也能够保证连续不断的火力输出。而在库里复出杜兰特伤停的比赛中,勇士则全部获胜。

得益于巨星的发挥和经过验证的球队体系,勇士在有一名MVP级别的核心伤停时,依旧能够保持稳定的火力输出。其实,库里和杜兰特两人分别带队时,勇士打得是两种风格的进攻,但这丝毫不影响勇士获胜。即使有伤病,卫冕冠军依然能够稳定发挥。

本赛季至今,勇士场均得分115.7分,进攻效率113,两个进攻数据都是联盟第一;场均失分106.6分联盟第18,但防守效率102.5高居联盟第3。球队的场均助攻、场均助攻率、封盖、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罚球命中率、内线命中率以及场均快攻得分全部是联盟第一。

相关新闻
骑士挺过半程仍未完成磨合 勇士登顶展现统治力
火箭绿军成赛季最大变数 两个极端宣战骑勇王朝
雷霆三巨头磨合之路遥遥 狼队年轻核心亟需成熟
新生代球员已成中流砥柱 2017届新秀们集体闪光
伤病成赛季上半程主旋律 豪强巨星均难逃其影响
鲁能将与一方梅州过招 两球员离队姜嘉俊赴力帆
拜仁多人谈主教练人选 小猪力挺图赫尔卡恩支招
28场不败巴尔韦德平瓜帅纪录 自饮毒奶颇为后悔
中甲16强动态:詹姆斯归队辽足 新晋港脚赴梅州
马俊仁出山欲造“新马家军” 将进行魔鬼式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