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半程总结:巨头当道新人上位 伤病席卷联盟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搜狐体育独家稿件,严禁转载)去年夏天,勇士三年捧起第二冠,整个季后赛的征程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勇士的强大终于让NBA诸强意识到,在如今这个弱肉强食、资本当道的联盟,若再不作出改变,他们触摸冠军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于是,休赛期,NBA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洗牌、重组,最为惨烈的一次军备竞赛。在西部,火箭队装载保罗、哈登双核;森林狼挖来巴特勒、蒂格;雷霆力组威少、乔治、安东尼三巨头;而掘金也补充了米尔萨普。至于东部,最强天团骑士因为欧文引发的内乱,险些解体,可后来靠着年轻管理层的智慧,他们硬是化险为夷,送走欧文,换来小托马斯、克劳德,又补充了罗斯、杰夫-格林等人,综合战力愈发恐怖。争相打造三巨头,甚至N巨头豪阵,成了去年夏天的大势所趋。

而在战术层面,越来越多的队伍卸下半场攻防的负担,挂满档位、全力提速。一项扎眼的数据,从2004年以后的14年里,NBA比赛的节奏逐渐向“秀场”时期接近,如今联盟最慢的球队,已可以在2004年的节奏榜上登顶了。近三年,场均能打100个回合的队伍越来越多,2015-16赛季,是1支,2016-17赛季为3支,这一季却已达到7支之多。

超速运转的进攻体系,逐渐将传统意义上的防守体系拆解,带来畅快淋漓的观赛感受,可同时也导致更多球员,在高速运转中受伤倒下。新赛季,仅开赛首周,联盟就有67人因为不同程度的伤病退赛、休赛,甚至报销。而随着赛季的推进,伤病事故更是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伤病波及整个联盟,那些渴望总冠军的队伍,诸如勇士、火箭、马刺、骑士、凯尔特人也一个没有幸免。

开季后,勇士的几个首发打打停停,尤其杜兰特、库里成了伤病名单上的常客。但这一季,吸取了之前三年的教训,科尔不会再逼着球员勉强出战。勇士会在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比赛中适当保留,甚至会在一些夜晚,主动让主力轮休。可即便如此,赛季过半,勇士仍是联盟最稳定的队伍,没有之一。

赛季首战,海沃德的意外报销,给了雄心壮志的凯尔特人当头一棒。在很多人眼中,绿军现有阵容,除了一个欧文,其他人难称巨星,而仅仅靠着一个擅长单打的欧文,他们实在难以与强大的骑士、勇士匹敌。然而,赛季过半,绿衫军却牢牢坐稳东部头名的位置,他们场均防守效率联盟第一,场均失分联盟最少,期间更是通过一系列的恶战将勇士、骑士、火箭逐个降服。

火箭一度成了这个联盟中勇士最大的威胁,靠着灯泡组合双核驱动,火箭曾豪取一波14连胜,登上联盟积分榜的头名。但之后的一波5连败,哈登的受伤,却迅速将他们拖入低谷。与勇士相比,火箭的轮换储备不够,打法单一,在某些时段,仍不具备勇士的那种王者霸气。当然,坐拥联盟最聪明的总经理之一

骑士遇到的麻烦更多,赛季初期,当克城连战连败,当外部有关骑士的流言蜚语疯传,他们一度遇到了自2014年詹姆斯回归之后最严重的危机。可困境中,詹皇拿出了巅峰时期的状态,犹如返老还童,再度扛起了这支队伍。有段时间里,詹皇甚至将带队逆转变成常规操作,让人不得不感概,这位现役传奇异乎常人的巨星价值。

起伏,同样是马刺、雷霆、森林狼遇到的麻烦。当然,诸强出现起伏的原因却各有不同。森林狼和雷霆的起伏更多来自磨合期的阵痛,至于马刺,受困他们的却是可恶的伤病。

NBA从来不缺少新星诞生。但这一季,2017级的菜鸟集体爆发,还是着实制造了一个大惊喜。西蒙斯和鲍尔的全能,让人们看到了年轻时魔术师-约翰逊和詹姆斯的影子。而米切尔、马尔卡宁、库兹马等人快速上位,更是出乎了多数业界人士的预料。至于恩比德、唐斯、波尔津吉斯、字母哥等人,则更进一步,逐渐扛起各自队伍的大梁。

相关新闻
赛季半程总结:巨头当道新人上位 伤病席卷联盟
詹姆斯:没有考虑过退役 笑称还有很多球鞋要卖
骑士挺过半程仍未完成磨合 勇士登顶展现统治力
火箭绿军成赛季最大变数 两个极端宣战骑勇王朝
雷霆三巨头磨合之路遥遥 狼队年轻核心亟需成熟
新生代球员已成中流砥柱 2017届新秀们集体闪光
伤病成赛季上半程主旋律 豪强巨星均难逃其影响
鲁能将与一方梅州过招 两球员离队姜嘉俊赴力帆
拜仁多人谈主教练人选 小猪力挺图赫尔卡恩支招
28场不败巴尔韦德平瓜帅纪录 自饮毒奶颇为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