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判罚折射足协话语权缺失 新政效果仍需耐心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亚足联U23锦标赛:中国队负于卡塔尔队。新华社发

昨日下午4点,在2018年U23亚洲杯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U23男足开场3分钟就打入一球,但在上半场结束前队长何超被罚下,最终10人作战的U23男足1:2被“苦主”卡塔尔逆转,一胜两负位列小组第三无缘出线。

连续三届U23亚洲杯无缘小组出线,让U23新政再遇尴尬,而赛后更大的风波则来自裁判,对中国队掏出了7黄1红,而对卡塔尔只出示了一张黄牌,伊朗主裁判法哈尼

据了解,赛后中国足协第一次向亚足联投诉,抗议本场比赛的裁判执法。而这场比赛也折射了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话语权”的缺失。

赛程+争议主裁:

尴尬的“主场优势”

在江苏举行的第三届U23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的三场比赛,都安排在工作日的下午4点举行,这很难让更多的中国球迷来到现场为主队加油,这也引来球迷质疑:“这是我们的主场?”

上轮比赛U23男足0:1憾负乌兹别克,小组赛一胜一负,最后一轮面对两战皆胜的小组头名卡塔尔,国足只有赢球才能将晋级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应该说亚足联也高度重视东道主的这场比赛,派出的法哈尼

不过在国际赛场,法哈尼执法中国男足以及俱乐部层面的比赛中,多次作出不利判罚,中国球队仅仅取得了3胜6平5负的成绩。

2011年亚冠小组赛,法哈尼在比赛最后时刻给了主队一个争议点球,导致山东鲁能客场被印尼阿雷马逼平。2013年世俱杯广州恒大对阵巴西米内罗竞技,法哈尼又漏掉了米内罗球员的越位绝杀球。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对阵沙特,法哈尼判给了沙特一粒点球,幸亏王大雷将点球扑出。

法哈尼还曾执法过2015赛季中超联赛倒数第2轮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的比赛,然而他漏判了韩鹏的越位进球,导致恒大被扳平无缘提前一轮夺冠。

U23新政

效果还需要更多耐心

赛后,U23领队刘殿秋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场比赛我们没输,我们今天的对手强大到似乎是12个人在场上战斗,亚洲足球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永远没有希望。”

赛后,本场提前伤退的张玉宁也气愤地表示,“如果不在场外保障上做到更好,起码让能保证公平、有能力的裁判执法,那么2012年亚少赛,2014年亚青赛以及种种中国队遇到的不公平还会继续”。

把时钟拨回到四年前,在亚洲U19锦标赛上,国足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卡塔尔,不仅2:4告负,再度无缘世青赛,如今的U23主力周煜辰和韦世豪都在那场比赛中被双双罚下。四年后,几乎面对同样的对手,周煜辰和韦世豪又再次品尝到了失利的苦涩。

从2003年起,卡塔尔足协实行了精英学院计划,而这支卡塔尔U23是为了2022年世界杯精心打造的队伍。

未来,中国U23男足中,张玉宁、黄政宇、胡靖航、南松、杨立瑜、刘若钒等八名球员还将参加下一届U23亚洲杯,也是奥运会预选赛,他们还将与卡塔尔继续交锋。

回想七天前,小组赛首场U23男足3:0大胜阿曼后,国内媒体一片赞誉肯定U23新政效果,如今却再度遭遇了尴尬。

也许,对实行了一年多的U23新政,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耐心。而正如张玉宁所说的,在张吉龙远离亚足联权力核心后,中国足球更需要的是重新掌握一定的话语权。

相关新闻
争议判罚折射足协话语权缺失 新政效果仍需耐心
梅县官宣穆里奇阿洛伊西奥加盟 感谢中超队支持
国安热身2-2德乙队 施帅满意球员表现赞池忠国
16日早报:印城大闸无需手术 火箭更换替补控卫
曼联顶薪+7号球衣购桑切斯 曼城退出切尔西搅局
苏神60天废柴变回绿巨人 巴萨信任让他感激痛哭
要凉!皇马购内少替C罗遇阻碍 恐引发政治危机
巴萨5年前签内少脑残操作曝光 主席许诺多给1亿
索萨执教权健再遇卡帅难题 3大攻击手无法共存?
埃文斯准三双领8人上双 双榜眼休战湖人负灰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