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控:骑士连败防守太惨了 因噎废食成悲剧源

2018年01月1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搜狐体育独家稿件,严禁转载)

骑士最近实在是太郁闷了:球队莫名其妙就出现了大崩盘。森林狼和猛龙两支球队只能算各自分区的强队,但是都完成了对骑士的吊打。步行者也只是属于普通强队,但是面对首节22分落后骑士的局面,却实现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至于和勇士的“巅峰对决”,骑士队再一次成为了对手的陪衬。只能说,这一切太过诡异了。骑士队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

一、崩盘式的表现

一个不可置否的事实是,骑士队四连败的前三场,防守出现了大崩盘。对森林狼丢了127分,对猛龙丢了133分,对步行者“仅”丢了97分,但是如果从单节的丢分来看,对森林狼有3节都丢了30+分,对猛龙4节都至少丢分30+,对步行者的第二节、第三节也都丢了32分。如果再追溯到赢下魔术的比赛,这一场,骑士同样丢掉了127分。

问题也就出在了前3场。防守不力,进攻如果再跟不上,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崩盘式的输球。从整个赛季看,骑士队单节输掉10分及以上的次数,一共22次,但是在前三场连败中就有4次,而且全都发生在前三节。

数据显示,骑士队输给森林狼、猛龙、步行者的3场,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98.8和119.6。虽然骑士并不以防守见长,但怎么样也有109.3的防守效率(联盟倒数第2)。这三连败期间,骑士的防守效率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除此之外,球队这3场的篮板率42.2%低于赛季平均48.8%,显出了极不正常的一面。

二、更多细节数据说明了问题

还是这3场比赛,再来看一组其他数据:骑士对手利用失误场均得到19.3分,而赛季平均为16.5分;对手的二次进攻场均16.3分,赛季平均为12.7分;对手场均快攻得到16.0分,赛季场均11.3分;对手的内线得分场均53.3分,赛季场均46.1分。

正所谓一路破,路路破。骑士并非单一环节出现了问题。当所有环节都出现问题的时候,骑士的防守质量迅速下降也就成了必然。而且,骑士在原有已经很烂的防守情况下再烂一层,这就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感觉了。

三、不仅仅是防守,骑士的进攻也出现了问题

骑士赖以生存的进攻,也出现了问题。连败前3场,骑士的有效命中率46.7%,赛季平均为54.3%;助攻率16.3%,赛季平均17.7%;受助攻率58.3%,赛季平均59.1%。98.8的百回合进攻效率,远低于赛季平均的109.9。

从球员来看,每个人似乎都有点问题。詹姆斯赛季场均27.3分8.0篮板8.8助攻,连败前3场仅为21.0分6.3篮板5.7助攻,他在场时,连败前3场一共输掉了67分。乐福赛季场均19.2分9.6篮板41.0%三分命中率,连败前3场仅为11.3分7.0篮板20.0%三分命中率。韦德这3场场均8.5分,克劳德6.7分,都低于赛季平均水准。被人寄予厚望的以赛亚-托马斯,连败前3场中打了2场,场均21.7分钟,26次出手仅命中5球,在场一共输掉了38分。至于JR-史密斯,连败前3场一共22次出手,只得到了11分。

四、因噎废食致必然悲剧

骑士队没有护框能力,这或许是这所有悲剧的最终缘由。撤下偏重防守的汤普森,让乐福去顶五号位首发,克劳德再顶四号位。正是这种坚决打小个阵容的思路,导致了骑士队本已脆弱的防守变得更加糟糕。本赛季,骑士的后场篮板保护率联盟25,内线场均失分联盟第7高,都是这一变阵带来的恶果。

克劳德表现的大幅下滑,也许就是这一变阵所致。前2个赛季,克劳德在凯尔特人接近14+5的表现,而本赛季呢,8分3篮板,三分命中率只有30.2%。当克劳德和乐福同场时,骑士百回合输3.4分;但是当他和汤普森同场时,骑士百回合可以赢4.8分。

詹姆斯也拯救不了这样脆弱的防守体系。虽然他的存在,让骑士队可以增加百回合7.4分的得分,但是,骑士的防守却下滑更快。本赛季,詹姆斯的净胜分是夸张的-1.8分,历史最差值。这说明什么?詹姆斯不在,骑士反而打得还好一些。

小球不等于小个,虽然用乐福替下汤普森,骑士的三分火力会更强一些,只不过,如果因为汤普森不会投篮这个问题,就彻底放弃防守,这才是因噎废食的表现。好的现象是,和卫冕冠军勇士队的这场比赛,骑士鏖战到了最后一刻才输球,球员的状态也明显提升。但是,这个总决赛最大的假想敌,还是骑士过不去的难关啊。

相关新闻
数据控:骑士连败防守太惨了 因噎废食成悲剧源
生涯最低来袭刺客背锅不冤 恢复攻击力可助詹皇
詹姆斯重担之下身心俱疲 状态起伏不稳亟需减压
深度阅读:骑士诡异四连败 再度沉沦这次谁背锅?
伤病与交易流言扰乱军心 骑士容错空间逐渐缩小
热身赛-曹
里卡多2球建业2-2西乙队 第五练战西班牙乙级队
武磊受访透露队内秘密 称上港距离冠军不会太久
Woj:阿里扎最想冲进快船更衣室 保罗哈登在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