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引援细则重击国安权健 中超新贵将成出头鸟

2018年02月13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中国足协昨天发布了备受瞩目的《关于执行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补充规定》,《补充规定》其中最重要一点在于:对在转会过程中,采取支付球员与原俱乐部合同约定的违约金等方式,球员与原俱乐部解除合同,以自由身形式加盟国内新俱乐部的,以所约定违约金的费用为标准计算引援调节费用。

“逃费”俱乐部将被扣分

《补充规定》的内容还包括:以先租后买形式加盟时,以租借费+转会费总和计算调节费;俱乐部如有逃避转会费行为,将对俱乐部进行扣除联赛积分的处罚;对相关球员将进行禁赛处罚,直至俱乐部补交齐调节费。

补充规定将从2018年目前这个冬季转会期开始执行,而2017年夏季转会期内存在这种情况的,也一并执行。

按照相关规定,针对上个赛季亏损的俱乐部,外援转会费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内援转会费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的,俱乐部需要向足协交纳相同额度的引援调节费。

《补充规定》基本杜绝了中超俱乐部高价引援的空间。此前在2017年夏天颁布的引援调节费规定,在理论上依然有操作大牌球员转会的空间,比如通过隐秘渠道先让球员买断自己的合同获得自由身,再以自由身方式加盟中国俱乐部,或者以逐年给租借费的形式引进原本身价很高的外援。

国安与权健直接受影响

《补充规定》颁布后,直接影响的两笔转会是刚刚加盟北京国安但还没有官宣的巴坎布,以及天津权健的在租外援莫德斯特。

前比利亚雷亚尔前锋巴坎布已经加盟国安并随队冬训,比利亚雷亚尔官方称他是买断自己合同成为自由身离队的。据悉,是国安通过海外第三方机构支付了这笔接近4000万欧元的解约金。显然,巴坎布这笔交易肯定涉及引援调节费了,无论国安怎么操作,巴坎布的身价都不可能低于4500万元人民币。

权健的莫德斯特在2017赛季夏天从德甲科隆队租借而来,当时之所以是租借,就是因为莫德斯特的身价远在引援调节费标准之上,而当时的规定没有涉及到租借的方式。现在权健已经为莫德斯特在亚冠联赛里报名,这意味着他们肯定要为莫德斯特买单了。权健也被迫成为第一个必须要交引援调节费的中超俱乐部。

事实上是北京国安单方面披露恒大与其竞争奥巴梅杨一事,引发了随后一系列的舆论风波,导致足协不得不采取强制手段掐死高价引援的空间。国安最后也算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经纪人攫取巨额利润

《补充规定》把国内俱乐部高价引进外籍球员的路线给堵死了,但这个转会市场上依然有一些漂亮的操作。比如河北华夏幸福以550万欧元(低于4500万元人民币标准)的转会费,从巴塞罗那引进了阿根廷“大佬”马斯切拉诺。

不过,引援调节费的补充规定并没有堵死一些经纪人的巨额利润空间。不少俱乐部花费了过亿的费用从海外引进了留洋的中国球员,这些留洋球员基本都是以自由身或者很低的转会费加盟国内俱乐部,绝大部分钱实际上流入了拥有球员所有权的经纪公司的口袋。

相关新闻
足协引援细则重击国安权健 中超新贵将成出头鸟
施密特:如何使用U23球员成考验 新援融入很不错
贵州恒丰任命青训总监 U17男足教练组组长加盟
恒大倡议球迷同袍作战 盼捍卫亚洲第一主场荣誉
米切尔25+7妖刀失救命球 爵士逆转马刺取10连胜
芬兰冬奥教练成昆仑鸿星新帅 塔波拉助中国冰球
库里22+9+7主力三节打卡 勇士主场46分狂胜太阳
杜兰特助麦基大力虐筐 火热手感全场仅投丢1球
全能库里填补追梦空缺 太阳扫把头8中8逼他爆发
足协罚单:中乙球员个人信息弄虚作假 禁赛5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