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将邀大连名宿进教练组 助新帅熟悉中国足球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不是斯科拉里,更不是崔康熙。

自从联赛首轮客场0比8输给上港后,有关大连一方将要换帅的消息始终不曾停止。在外界笃定认为斯科拉里和崔康熙是最佳人选时,前皇马主帅舒斯特尔的名字突然浮出水面。

19日晚间,德国人抵达大连,当晚,一方俱乐部就官方宣布了他入主球队的消息。

虽然曾是世界顶级巨星,也头顶名帅光环,但舒斯特尔远离一线多年也是不争的事实。毫无中超经验的他,能否带领一方完成保级大业,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万达的“西班牙情结”

这段时间,穆里尼奥发明了一个新的名词:足球遗产。

通俗理解,足球遗产就是文化和传统。那么,在聘请教练上,万达的文化和传统就是西班牙主帅。

当年万达成为中国足协赞助商后,就是西班牙教练卡马乔来到中国担任国足主帅。

舒斯特尔国籍虽是德国,但球员巅峰时期就在巴萨和马竞效力,转型成为主帅后,舒斯特尔的经历主要也在伊比利亚半岛,曾经带领皇马夺取了西甲联赛冠军。

要说舒斯特尔是个西班牙人,也没什么毛病。

当然,万达最终选择舒斯特尔,也是考虑了诸多因素。

据《足球报》报道,大连足球一向是有冠军血统的,所以请外籍教练的首先一条标准,就是这个教练要有冠军基因。

标准至少是曾经拿过五大联赛冠军或是世界性赛事的冠军,而舒斯特尔有皇马的西甲冠军在身,这条标准显然达标。

其次,由于开局遭遇三连败,万达对于新帅的要求是立马上任,欧洲赛季进行到关键时刻加上世界杯年的因素,很多一线大牌教练无法在这个节点来到中超,赋闲在家的舒斯特尔可以随手接手球队。

同时,舒斯特尔可以说西班牙语,能够与外援进行直接交流。而他曾经执教过西班牙一些中小球队,例如莱万特、赫塔菲和马拉加,这些球队和现在大连的情况有相似之处,因此综合考虑后,万达最终选择了舒斯特尔。

大连足球名宿也要出山

现年59岁的舒斯特尔退役后曾先后执教过科隆、顿涅茨克矿工、莱万特、赫塔菲、皇马等球队。2007-2008赛季,他曾率皇马夺得西甲冠军和西班牙超级杯。

此后,舒斯特尔曾经短暂接手土耳其贝西克塔斯,还曾在佩工转投曼城后执教了马拉加。不过最近四年时间,舒斯特尔一直处在赋闲状态。

相比赋闲,舒斯特尔对于中超联赛的熟悉程度,也是外界一个质疑的关键。

此前和万达传出绯闻的主帅中,斯科拉里在中超执教多年,即便是韩国人崔康熙也因为这十几年时间和中超球队打亚冠而熟悉中超

但舒斯特尔此前和中国足球,恐怕连一点实际交集都没有。

万达志存高远,不过考虑到刚刚接手俱乐部的关系,对于万达来说,2018赛季保级才是最现实的问题,选择一位熟悉中国足球的老熟人,或许会避免走一些弯路。

上赛季几乎相同时刻,升班马贵州在换帅过程中最终敲定了曼萨诺,这和其在国安、申花两家俱乐部的执教有很大关系。

万达看中了舒斯特尔的名气,显然也需要为其缺少中超经验做好相应的准备。

俱乐部官方宣布舒斯特尔将带着一个6人组成的教练组执教万达,不过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为了弥补舒斯特尔对于中超的陌生性,万达正在考虑邀请一位大连足球名宿回到俱乐部教练组任职,这位名宿将帮助舒斯特尔尽快熟悉和了解中国足球。

对于舒斯特尔来说,现在真的是时间紧,任务重了。

他上任后的首场比赛会是3月31日客场迎战保级直接对手河南建业,然后是主场对阵重庆斯威。在四月中下旬,大连一方将遭遇魔鬼赛程,先后对阵山东鲁能、天津权健、上海申花、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

相关新闻
万达将邀大连名宿进教练组 助新帅熟悉中国足球
斯科尔斯:卢克肖该离开曼联 他会成为世界最佳
拒挖角!国米计划三月底续约二弟 或提高违约金
穆帅4000万镑购卢克肖替身 飞翼加盟尤文达协议
舒斯特尔曾率皇马夺冠 性格缺陷恐蹈博阿斯覆辙
意甲联盟主席空缺一年终选出 银行家成新掌门人
皇马傲人武器真变黑洞 29轮丢33球恐遭尤文揉虐
阿森纳夏窗2500万购切赫接班人 双星遭穆帅挖角
中乙陕西队接受总经理请辞 其私生活与球队无关
高山滑雪世界杯收官战被取消 名将14胜计划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