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名宿:发球新规界定模糊 需获反馈重新评估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搜狐体育 郭健3月22日发自北京)近日,有关世界羽联发球高度不得超过1.15米的新规定引发广泛关注,包括林丹、谌龙、安塞龙等名将在内的众多运动员都对此表达了不满。

去年11月,世界羽联做出决定,对羽毛球赛事的发球高度进行改变,从原来的击球点不得过腰,变为击球点不能超过1.15米。在今年3月6日至11日举行的德国公开赛上开始试行1.15米发球高度,同时发球高度测量装置也正式亮相赛场。据称此装置是在发球裁判的视线前方放上一根金属立柱,上方有片透明的压克力板,板上有条与地面平行的黑线,距离地面1.15米,发球裁判坐在座位上看过去,发球者球拍击球瞬间不得超过这条黑线。

不过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此项新规的执行显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林丹就通过社交媒体吐槽说,“原本以为世界羽联推行新发球规则有科技的助力,结果还不是人眼分辨,说你违例就违例了,说你没有就没有,不像鹰眼来得有绝对的说服力。在这不是吐槽,也不是炮轰裁判,这是你们的工作,只是觉得世界羽联你们又想干吗?你们改发球的规则意义在哪里?是为了羽毛球变得好?说句心里话,一点也没有。”此后在全英公开赛上谌龙也表示,“发球时击球点高度不高于1米15,肯定对个子高的有影响,如果是有一个机器来扫描,大家都会接受,但现在还是靠裁判来判断的话,就没有什么意义。对于1米85以上的选手来说,都会比较难受,因为你已经发球发了20年,现在突然要蹲下来发。世界羽联改了一个规则,结果逼得我们改发球动作,打了20年球了,突然觉得非常可笑。”

为此搜狐体育采访了在江苏南京参加2018 VICTOR品牌大会暨秋冬新品发布会的羽毛球名宿、现广西队总教练赵剑华。“之前对于发球我是有一定看法的,”赵剑华对搜狐体育说,“因为当时看了不少现场或者是电视转播的比赛,确实有些运动员在发球的时候球拿得位置偏高。”赵剑华坦言新规施行肯定会对运动员产生一定的影响,“大多数球员已经习惯于之前的发球方式了,所以一下子把这个高度降得比较低,多少对大家都会有些影响。”

作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驰骋在羽毛球赛场上的天王级人物,赵剑华回忆起当时的一些情况,“我属于老一代的运动员,对之前早期的规定是比较支持的。当时要求运动员把球衣放在裤子里面,这样裁判员相对是很好去判断的。”赵剑华认为后期为了让运动员在场上更加轻松随意,在衣着要求上做了一定的变动,这就造成裁判在判发球的时候界限变得比较模糊。

“现在硬性地用1米15这个标准,可能对身材比较高大的选手有所影响,”赵天王认为现在这项规则还处于初期试行阶段,具体效果如何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有所评判,“通过使用得到一定的反馈之后,可能还要做一个重新的评估。”

赵剑华透露目前广西队还没有强行去推发球新规,但按照目前国际比赛的形势来看,全国比赛接下来应该会逐步做出相应的改变,“应该是会有所尝试,但目前的问题是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界定办法,所以我觉得新规要想真正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
羽球名宿:发球新规界定模糊 需获反馈重新评估
红军名宿:皇马巴萨抢萨拉赫是好事 但他不会走
卡马乔谈1-5泰国:中国队心态不好 以后不会发生
国足再发战威尔士海报:战强敌 勇毅共奋进(图)
如何提升你在水中自由泳的姿态 从这五方面下手
每天骑车半小时带来的五大变化 让骑者更加精神
利物浦领跑若日尼奥争夺战 签其做埃姆雷詹替身
2018年IRONMAN 70.3柳州站新闻发布会顺利举办
U23国足6月赴渝热身备战亚运会 里皮携助教带队
泰达主帅:球队状态很好 舒斯特尔需要适应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