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勇4.0:勇士过西决再次升级灭霸詹迎终极挑战

2018年05月3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如果火箭和绿军在抢七多投进几个三分,今年总决赛对阵就是另外两支球队。可事实证明骑士和勇士,依旧是东西部最好的两支球队,就算一度被崛起的火箭和绿军逼入死角,也阻挡不住两队连续四年相遇总决赛的决心。

面对绿军的铁血防守,骑士一直到抢七也没有太好的破解方案,如果几个外线射手不能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进攻就只能看詹姆斯的个人发挥。东决赛七场,骑士的皇家射手团只在G3G4两场打出过正常表现。其余的场次尤其是东决最后两场,骑士更多依靠詹姆斯的接管艰难过关。

季后赛至今,骑士攻防两端的状态,是所有球队中最不稳定的。他可以在分区半决赛中轰出每100回合128以上的超高进攻效率,一皇四射的阵容打嗨了能够爆掉一切防守;也能在面对步行者和绿军时打出极为丑陋的进攻,逼得詹姆斯超负荷作战,大比分领先也能被翻盘。

在大多数情况下,詹姆斯和骑士的角色球员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詹姆斯从首轮开始就进入火力全开的模式,各种40+和大号三双纪录拿到手软,关键时刻的统治无与伦比,接管进攻和终结比赛悬念能力,刷新着人们对篮球的理解。

对胜利的渴望驱动着詹姆斯不断突破自己,但却丝毫改变不了骑士射手团的不稳定手感。唯一能保持稳定的手感的科沃尔,很多时间得不到卢教练的信任;反而是希尔和JR们有一场没一场的手感,一直能够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甚至乐福也无法保证延续性。

这就是骑士的现状,当射手团找到手感时,一皇四射的阵容能够摧毁一切防守,进攻效率和空间感比勇士的死亡五小还要出色;但如果射手团手感掉线,骑士只能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詹姆斯身上,祈祷他能打出逆天数据率队过关。防守端,骑士的表现还不如进攻端稳定。

此外,骑士内线核心乐福在G6一战中受伤,总决赛何时复出还是未知数。骑士战术层面能够调整的已经不多,东部季后赛三轮,他们最主要的调整集中在特里斯坦-汤普森和凯尔-科沃尔的首发问题,但无论两人谁进入首发,都将在攻防两端产生漏洞。

勇士通过了无限换防的考验,抗住了哈登保罗两人的无解单挑。系列赛最后两场,勇士用库汤挡拆和杜汤挡拆为突破口,破解了火箭的防守策略。当库里和汤普森在第三节找到三分手感,火箭努力积累起的半场优势瞬间化为乌有,连续两场勇士靠着第三节的爆发逆转。

杜兰特加盟之后,勇士季后赛对阵其他球队24胜3负,基本上没有遇到多少抵抗;但对阵今年的火箭,勇士被逼入抢七最终4胜3负惊险过关,如果不是保罗受伤胜负更不好说。毫无疑问,火箭是勇士近两年遇到的最强挑战者,而战胜火箭也是勇士的一次升级。

两支球队都是小球时代的佼佼者,为了能够在对位中限制勇士,火箭也组成了他们自己的五小阵容,并坚持无限换防的思路将勇士的传切战术、库里格林挡拆发起等勇士熟悉的进攻套路拆解,逼迫勇士进入单挑的模式。一旦比赛被火箭拖入慢节奏,勇士的进攻就会出现问题。

西决七场大战,也可以看做是两队的节奏之争。尤其是前5场比赛,勇士赢下的两场比赛,一场是转换进攻非常出色,另一场是库里的三分带起节奏;天王山一战,库里也在第三节打出了三分手感的,但保罗下半场的单挑将比赛拖入决胜时刻,火箭依靠更好的防守获胜。

而G6和G7两场,基本上上半场是火箭掌控比赛节奏,勇士努力不让分差太大,等到火箭第三节体力或手感下降,再轰出一波高潮反超比分,后发制人夺回节奏。两队对节奏的争夺,从前5场的以单场比赛为单位,到后两场的以每一节球为单位,竞争非常惨烈。

尽管也受到伤病影响,但双方你来我往的较量,无疑代表着今年季后赛的最高水准。这轮系列赛对双方来说,都是难得的提升机会。尤其是对获胜方勇士,西决的磨练让他们在心理和战术层面都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总决赛中,勇士面对的是一支和火箭战术风格相似的球队:以挡拆和三分为整体进攻手段,同时也有球星的个人单挑来破坏或者改变防守体系。但这支骑士的防守,和火箭相差了不止一档,而且稳定性也难以和火箭相比。对勇士来说,这是更加轻松的一轮系列赛。

相关新闻
骑勇4.0:勇士过西决再次升级灭霸詹迎终极挑战
克洛泽:瓦格纳不够冷静 需学戈麦斯的忍辱负重
火箭欲今夏引进乔治 和灯泡休城一拍即合上上签
国足阵容微调国安福将奇兵 雪耻战里皮重用老将
深足距中甲榜首仅差2分 主帅提交变更外援计划
土伦杯U21国足难求一胜 主将抽调晋级需看脸色
孙继海:U21与亚洲高水平有差距 基本细节待提高
巴拿马23人名单:两队史最佳射手领衔 阵容老道
权健门将:期待上场为国争光 良性竞争出场机会
曝前苏宁主帅将加盟贵州 曼萨诺解约工作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