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控:总决赛!勇士PK骑士 詹姆斯成最大变数

2018年05月3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勇士和骑士再度会师NBA总决赛,同样的剧本已经连续出现了四年的时间,那么问题也随之出现了,这样的老对手如今再次重逢,双方又会是什么一种情况呢?

1、勇士攻防都在骑士之上

在2017-18赛季的常规赛期间,勇士场均得分113.5分(联盟第1),场均丢分107.5分(防守排名联盟18位),他们每场比赛净胜对手6.0分。而骑士场均得分110.9分(联盟第5),场均丢分109.9分(防守排名26位),每场比赛净胜对手1.0分。可以说,骑士在常规赛阶段的进攻状态不错,但是他们的防守强度一直都没能提上来,导致了克里夫兰人在常规赛当中颠簸起伏。

综合而言,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方面,常规赛阶段的骑士整体表现都不如勇士,甚至是绝对碾压的姿态。

不过在季后赛当中,勇士的场均得分109.1分(仅次于鹈鹕排名第二),场均丢分100.3分(防守排名第三),场均净胜对手8.8分。骑士的进攻非常惨淡,场均只能拿到101.2分,这是因为他们在首轮的对手步行者和东部决赛的对手凯尔特人都是防守型球队的缘故,但是骑士场均丢分位99.9分(防守排名仅次于步行者排名第二)。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骑士在进入到季后赛之后,防守强度进一步提升,这也使得他们才能过关斩将杀入到总决赛当中。

从明面上来看,骑士和勇士在防守数据上差不多,但在比较高阶数据的比较上来看,勇士依然非常强大。勇士的季后赛防守效率值为99.7,在防守排名第一位;而骑士的防守效率值为105.9,季后赛排名第7位,这说明勇士的整体防守能力能力甚至要强于骑士。

2、勇士骑士最擅长何种进攻?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当中勇士就应该是三分大队,不过在今年季后赛的情况有所不同,勇士35.7%的三分球投篮占比,在季后赛排名第五位。而骑士38.0%的三分球占比,仅次于火箭(46.6%)排名第二位。这也显然说明在只有詹姆斯带队的情况下,骑士也只能依靠三分球来拯救。

此外,勇士作为联盟当中最出色的传切进攻球队,他们有高达11.2%的进攻是通过传切配合执行的,在联盟排名第一位。而骑士的传切进攻占比只有5.4%,排名倒数第四位。这说明勇士的进攻讲究动态,全队都动员起来参与到进攻当中,而骑士是更加典型的一个詹姆斯,外加四个射手(或者一个中锋+三个射手)的模式。

勇士的得分当中有高达63.0%的助攻率,季后赛排名第三,说明勇士更加注重团队篮球的打造。而骑士方面,他们的助攻率只有51.4%,季后赛排名第13位,这支球队更加擅长的是围绕詹姆斯为核心的个人进攻。

拥有詹姆斯在队,骑士自然也是围绕他来单打为主。骑士的单打占据所有进攻类型的比例为13.5%,仅次于火箭和森林狼,是季后赛第三的单打球队。而勇士的单打频率为11.2%,位居季后赛第六位

勇士的攻防转换进攻占比为17.1%,季后赛排名第八位,他们在前两轮的进攻占比位居前三位,如今跌到这个排名在很大程度是火箭的防守非常成功的缘故。但骑士的攻防转换进攻占比13.7%,排名倒数第四,这也说明了在进攻节奏方面骑士要慢得多。

3、骑士勇士的节奏截然不同

骑士在季后赛当中明显降速,这也导致了他们的攻防转换进攻并不是很出色,而由于拥有詹姆斯在队的缘故,骑士的控球时间也比较长。球员平均控球时间超过6秒的进攻当中,骑士占比高达26.1%,仅次于火箭(30.7%)排名季后赛第二位。

而勇士则更加讲究球权的轮转,平均控球时长超过6秒的占比只有15.2%,季后赛倒数第四位。

与此同时,勇士的平均控球时长在0到2秒时间段,他们的占比高达59.4%,仅次于76人(64.4%)排名季后赛第二位。而骑士在0-2秒的控球时长当中,进攻占比为47.8%,很显然,骑士在进攻方面更多地是依靠詹姆斯的长时间持球进攻。

相关新闻
数据控:总决赛!勇士PK骑士 詹姆斯成最大变数
詹皇总决赛履历难比乔丹 不必追赶也能成为山峰
骑士现状:射手团乏力又遭伤病 詹皇是唯一希望
勇士现状:核心回暖人员齐整 勇士实力再获升级
骑勇4.0:勇士过西决再次升级灭霸詹迎终极挑战
克洛泽:瓦格纳不够冷静 需学戈麦斯的忍辱负重
火箭欲今夏引进乔治 和灯泡休城一拍即合上上签
国足阵容微调国安福将奇兵 雪耻战里皮重用老将
深足距中甲榜首仅差2分 主帅提交变更外援计划
土伦杯U21国足难求一胜 主将抽调晋级需看脸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