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指南:一秒混熟球迷圈 这些行话你必须得懂

2018年06月18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潇湘晨报6月18日讯 (记者/周诗浩)世界杯打得风生水起,朋友圈里几天之间多了无数球迷,当然,这其中的八成可能只是伪球迷。

“其实我粉冰岛队很久了,这支半职业的维京战士真心不弱”“总裁的帽子戏法真是让我感到一如既往地稳”“盛世美颜不应该那么早下场啊,哎,西班牙队保守了”……

说球就说球,但很多人总喜欢在发表言论的时候加一些听上去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词语,这就给不少足球知识匮乏的小伙伴造成了不少障碍。如何尽快熟记这些球迷们长期混迹论坛的“黑话”,伪装成以假乱真的球迷?今天我们精心为您准备了一份指南,为你科普那些费解的术语。仔细读一读,混到球迷圈里也是soeasy!

这个时代会装是一种技能,如果装得不着痕迹,更是绝顶的强项。世界杯期间,如何伪装成资深“伪球迷”,与那些真刀真枪混过来的真球迷高谈阔论,这里面可是水深得很,涉水行舟,有艘“船”自然是再好不过了,看了我们这份足坛“黑话”速成指南,保准航行顺风顺水!

入门级 说到阿根廷请称潘帕斯雄鹰

想混进球迷圈,入门级“黑话”是必备的。这些“黑话”相对浅显,大致分为两类。

一是跟进球有关的,比如“梅开二度”“帽子戏法”“大四喜”“乌龙球”等,你可以从数字上猜测出进球数量,但有点难度的是“帽子戏法”,这当然不是指球员在比赛中戴了一顶帽子,而是指一个球员在单场比赛(点球大战阶段除外)中一次打入三个进球。这一词语源于19世纪英国流行的板球比赛,当时,一名投手连续投出三个好球是件十分罕见的事情,如果出现这样的壮举,他就会被授予一顶代表着荣誉和褒奖的帽子。后来,这个名词被引入足球领域。“乌龙球”则是指球员把球踢进了自家大门,为对方得分的无奈进球。这源自英语的owlgoal(自进本方球门的球)一词与粤语“乌龙”接近。今天,我们把由于自身原因做出错事、糊涂事也成为“乌龙事件”。

另一类“黑话”跟球队绰号有关,比如“日耳曼战车”“潘帕斯雄鹰”“高卢雄鸡”“澳洲袋鼠”等,分别指代的是德国队、阿根廷队、法国队和澳大利亚队,这些国家队的绰号既贴合国家特征,也代表了球队气质。

例句:(帽子戏法)

葡萄牙与西班牙的伊比利亚半岛对决,C罗用“帽子戏法”的出色发挥,证明了他在世界足坛的地位。

发烧级 足坛“盛世美颜”了解一下

发烧级的“黑话”可能不那么容易从字面上去理解含义。其中一类也与进球和战术有关,比如“世界波”,这可不是什么形容海浪的词汇,在足球行话里,世界波指的是美妙绝伦的进球,因为“波”的发音与英文中的“ball(球)”同音,“波”的发音源于广东地区,粤语中“波”就是足球的意思;还有“摆大巴”一词也经常出现,足球场上怎么可能摆台大巴?换个角度思考,其实“摆大巴”就是指处于球队防守用肉身在阵营里组成一辆“大巴”,进行密集防守,只求守住局面,让进攻方困难重重。

另一类“黑话”是球员绰号,比如“盛世美颜”这个词,听上去感觉应该是形容贝克汉姆、欧文、罗伊斯这样的帅哥球星,但答案却完全相反。这一称号最开始是球迷们用来吐槽球风彪悍、长相凶猛丑陋的西班牙前锋迭戈

例句:(盛世美颜)

在球迷心目中,娱乐圈的小鲜肉、小仙女们,在足坛“盛世美颜”科斯塔面前,完全没有优势可言。

老鸟级 赛前“奶一口”并不是什么好事

老鸟级的球迷,嘴里随便蹦出几个词语,就能把外行吓得一愣一愣的。比如“黄油手”一词,专属于守门员。手上抹了黄油,自然握不稳球,这是对守门员出现扑球失误的一种嘲讽。跟“黄油手”同属食品类的“黑话”还有“饼”,比如“吃饼”“喂饼”“吐饼”,在这里,“饼”既不是炊饼也不是葱油饼,而是指代极易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抓住了机会,就是“吃饼”成功,给他传球的球员就是“喂饼”的,如果球员错失良机,只能算是“吐饼”了。

还有球迷们喜闻乐见的“毒奶”一词,这个词可以说是球迷圈最为“腹黑”的词汇之一了,解释起来也颇为复杂,一般情况下,某球迷在一场比赛前看好A队,但偏偏在论坛讨论中大力称赞B队或B队的某个成员,这种情况就被称为“喂毒奶”,最终,如果B队最终输掉了比赛,就称作被“奶死了”。

例句:(毒奶)

提到足坛“毒奶”大师,巴西名宿贝利的“喂奶”功力无人可比,据悉,他还曾预言过国足可以进世界杯

殿堂级 不要问我为什么球迷都会“上树”

高处不胜寒,殿堂级的“黑话”,甚至很多半道子球迷都不甚了解,想进阶到这个水准,必须要靠长期的自身修炼。

废话不说,先放一波殿堂级“黑话”:“上树”“下树”,这个有关“爬树”的“黑话”来源于阿森纳曾经想豪购伊瓜因的小道消息,据传当年是48小时内官宣,于是某论坛网友发了个帖子:“全村都是阿森纳球迷,听闻此消息,欲杀猪设宴庆祝一番。但乡亲们偏要等到官宣才肯动筷,无奈村里网差,只能爬上了一棵树,狂刷贴吧和官网,然而迟迟没有等来官宣,面对愤怒的乡亲,只好在树上呆着,发帖求助网友……”这个帖子一传十十传百,如今在转会期,只要听到球队要买某名球员,球迷就会准备“上树”,而一旦交易完成或者官宣,球迷才能“下树”。

例句:(上树)

相关新闻
科普指南:一秒混熟球迷圈 这些行话你必须得懂
18日世界杯早报:德国爆冷输球 巴西遭瑞士逼平
巴西评分:内马尔力压库鸟 菲米保利尼奥不及格
争议!巴西点球疑似遭黑 墨西哥籍裁判拒看VAR
科技介入比赛:并非万能需完善 抵触态度要不得
惨!热苏斯首秀贡献3大零蛋 如此状态难负信任
丹麦后卫回国见新生女儿 队友掏腰包为他租飞机
瑞士评分:边路悍将队内最佳 进球功臣紧随其后
库尔图瓦:比利时非夺冠热门 但有机会走得更远
漫画:无星瑞士竟逼平五星巴西 内马尔咬牙切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