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三狮角球战术成最大惊喜 防守存在漏洞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搜狐体育讯)英格兰首战有惊无险2-1绝杀突尼斯拿下三分,头号前锋凯恩梅开二度成为了最大功臣,本场比赛英格兰的角球战术发挥得相当成功,成为了决定这场比赛胜负的关键。英格兰3-5-2的阵型发挥出他们的特点和优势,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的防守漏洞。

一、双方首发和阵型

突尼斯队(4-3-3):22-哈桑(1-本穆斯塔法 15’)/12-马卢勒、2-西昂-本-尤素福、11-布龙、4-梅里亚/13-萨西、9-巴德里、17-斯希里/8-F-本-尤素福、10-哈兹里(19-赫利法 85’)、23-斯利蒂(14-本阿莫尔 73’)

英格兰队(3-5-2):1-皮克福德/2-沃克、5-斯通斯、6-马奎尔/12-特里皮尔、20-阿里(21-洛夫图斯-奇克 79’)、8-亨德森、7-林加德(4-戴尔 90’)、18-阿什利-扬/10-斯特林(19-拉什福德 68’)、9-凯恩

英格兰队排出的是他们已经基本成型的3-5-2,或者说是3-1-4-2,英格兰的阵型非常有攻击性,适合采取压迫式的打法,主帅索斯盖特在前场布置了两名前腰,两名前锋,同时只设置了亨德森一名单后腰,两名边前卫在防守当中会回撤形成五后卫的体系。

二、英格兰阵地进攻重心后撤

英格兰队阵中有一位球员的位置是这支球队的关键所在,他就是司职单后腰的亨德森,实际上设置单后腰的目的,是为了将进攻重心后撤,在阵地进攻当中亨德森受到对方盯防相对较少,英格兰队绝大部分控球都是交由亨德森+三名后卫所完成的,本场比赛英格兰队所有的传球次数当中,占比超过一半的传球都是由后场四人组完成,由后场持球组织,寻求纵向传球的机会,前场队友适时地跑动接应,基本上构成了英格兰队进攻的全部内容。

英格兰队开场后第一次有威胁的进攻,恰恰就是来自于亨德森中场拿球之后,送出了一记漂亮的挑传给到前场的阿里,阿里带球突入禁区右侧后再横扫到门前被挡出,随后阿里再抢断,中路的林加德跟进补射被门将神勇扑出。而英格兰队的第一个进球,最开始也源自于中后卫在后场给凯恩送出的直塞球,后者再搏得角球的机会,最后凯恩完成破门。

三、英格兰中后场容易被断球打反击

3-1-4-2的阵型有它的弱点,如果对方加强前场的逼抢,英格兰队的三名后卫很容易会被断球就地打反击,因为这时候只有一名单后腰保护,英格兰在上半场出现过多次类似的危险局面,这套阵型需要有一名有超强的护球能力,同时具备开阔的视野和中场组织属性的后腰,如果大家还有印象,早在皮尔洛效力于尤文图斯时期,尤文当时就是使用这套阵型,因为他们有皮尔洛这位优秀的组织型中场,能够牢牢将球控制在自己脚下,同时也能给前场输送精准的炮弹。

此外,当年尤文的三名后卫个人护球出球能力本身也都非常突出。如果参照当年尤文图斯的体系,亨德森就相当于皮尔洛所处的位置,但是亨德森的个人能力还无法与皮尔洛相提并论,英格兰队的三名中后卫也无法匹配当年尤文图斯的三后卫,本场比赛突尼斯对英格兰中后场实施的压迫力度其实还不算大,一旦面对比利时这样的强敌,亨德森很可能会成为对方重点盯防和抢断的对象,英格兰能否有效地应对,现在还要打一个问号。

四、定位球战术成为英格兰队杀手锏

本场比赛英格兰队的两个进球都是来自于角球的机会,而且都是精心设计的战术配合,第一个进球发生在上半场的第11分钟,英格兰队开出左路角球至禁区内,当时突尼斯采取的区域+盯人的角球防守战术,凯恩和斯通斯、马奎尔等人埋伏在后点,这时候角球开出来,斯通斯跃起头球攻门,凯恩第一时间并没有去争顶,而是选择冲到门前等待补射的机会,当机会出来的时候,凯恩已经处于无人盯防的状态,起脚补射打进。

第二个进球如出一辙,凯恩同样是埋伏在后点,争顶同样来自于司职中后卫马奎尔,马奎尔头球摆渡到门前,这时候凯恩已经移动到近门柱,还是处在无人盯防的状态,凯恩轻松顶进完成了绝杀。英格兰队角球战术设置得非常巧妙,作为队内的头号前锋,凯恩在角球进攻当中,没有第一时间去争顶,而是选择移动到门前,等到补射或者与队友完成头球接力,这就让对方的防守难度大增。

六、数据统计

从赛后两队的统计数据来看,英格兰队占据绝对的优势,但是这样的优势在比赛的结果上反映得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突尼斯的防守强度并没有给英格兰太多有威胁的攻门机会,英格兰队在上半场开场不久错过了两三次绝佳的破门机会之后,随后的比赛中阵地进攻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

结语

凯恩仍然是这支英格兰队的最强大腿,主帅索斯盖特对他的器重也是有原因的,戴上了队长的袖标也没有给凯恩带来额外的压力。虽然这场比赛英格兰最后取胜,但还是能够窥探出英格兰队防守阵型当中所存在的漏洞,往后的比赛中,亨德森单后腰的角色,必须要更加明确,以及发挥相应的作用,一旦面对强队高强度的前场压迫,英格兰队后防能否承受这样的压力,还是有待考验。

相关新闻
战术板:三狮角球战术成最大惊喜 防守存在漏洞
埃里克森:非洲球员极具天赋 未来能赢得世界杯
三狮取开门红破诸多魔咒 众将踢快乐足球险翻车
伤还没好又遭凶狠防守 内马尔缺席球队周一训练
又是她!4年前经典回头一笑 清纯小妹重返世界杯
金英权首战表现不俗 粤媒:恒大真要放弃他吗?
权敬原关注韩国首战 不甘心落选:染发从头再来
克罗地亚开除球员曾是中超猎物 不止一次搞事情
埃雷拉:招妓丑闻是谣言 现在只有死亡能击败我
局内人:为何眼里常含泪水 只因对足球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