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欧洲红魔席卷世界 黄金一代如何再现江湖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搜狐体育讯)就在诸如法国、阿根廷、德国、巴西这样的世界强队都遭到了其他球队的阻击之时,欧洲红魔比利时却是“一反常态”的以3-0的比分干净利落的战胜了巴拿马。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无数球迷也再次“相信了爱情”,比利时就是稳。的确,在德布劳内、默滕斯、卢卡库、阿扎尔这样的球星的狂轰滥炸下,巴拿马顶住了上半场,最终还是没能顶住下半场。俄罗斯世界杯仅仅出战一场,欧洲红魔就似乎再次席卷了全世界。

比利时怎么突然间变得如此强大呢?这似乎成了足球世界很多人都好奇的一个问题。对于人口刚超过1100万的比利时,他们是如何成为足球强国的?要知道目前比利时在国际足联排名第三,仅次于德国和巴西。而现在他们也被看作俄罗斯世界杯夺冠的热门球队,从今天凌晨的表现来看,比利时的确具备夺冠的实力。从阵容上来看,阿扎尔和德布劳内是比利时队内的头号球星,他们阵容深度也让欧洲各队羡慕不已。但事实上这才仅仅是个开始。比利时U21在预选赛排名小组头名,在最近的U17欧洲杯上,比利时也是赢球最多的球队。换句话说,比利时不仅仅有黄金一代,他们的天才正在如潮般地涌现。其实纵观比利时的历史,他们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成为了欧洲红魔,尽管说比利时一度盛极而衰,但最终他们在卧薪尝胆之后,又一次的让世界看到了红魔的实力。

“欧洲红魔”的由来

“欧洲红魔”这个名号什么时候来的?这个故事还要从上世纪初说起,1906年,比利时足协刚刚成立两年,是位于欧洲大陆的国家中足球运动开展最早的国家。1906年,比利时3-2战胜荷兰,一位名叫皮埃尔的记者率先使用了“红魔”的词汇来形容一身红衣、作风剽悍的比利时国家队。其实让比利时“欧洲红魔”的称号风靡世界的那个人还是著名的球王“贝利”,1963年,在一场友谊赛中,比利时当时以5-1的大胜拥有球王贝利的世界冠军巴西。赛后,贝利无奈地说:“这场比赛简直是魔鬼附体!”就这样,比利时队“红魔”的绰号得以流传。

不管怎样,比利时国家队最强盛的时代,还要数上世纪80年代。1980年的欧洲杯,比利时让世界震惊,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杀进决赛,夺得亚军,宣告了黄金一代的崛起。随后的四届世界杯里,比利时连续杀入决赛圈,甚至在1986年取得了世界杯第四名的骄人战绩。不过,自从1920年在安特卫普奥运会中夺得男足金牌之后,比利时在国际大赛中一直无法再有斩获,即便是1990年意大利之夏,比利时的技术风暴席卷亚平宁半岛,但他们依然与冠军无缘。

当时的比利时有多强大呢?或许听到他们球员的名字时,他们的对手就开始怯场了,恩佐-希福、威尔莫茨、瑟勒芒斯、沃卡特伦……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都是昔日比利时黄金一代的核心成员,红极一时。但随着黄金一代的谢幕,比利时足球出现了人才枯竭的情况。尽管他们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杀入过16强,但依然无法掩盖此前连续两届欧洲杯都没能小组出线的窘境。不过比利时人骨子里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21世纪初期,他们开始着手他们的未来计划。

比利时人的未来计划

说起比利时的青训,我们在这里不得不提两个人,那就是比利时在1986年世界杯上夺得第四名的见证人之一米克尔-萨布隆以及当时在比利时足协工作的鲍勃-布洛维斯。受到法国、荷兰以及德国那些世界上最出色的训练中心的启发,萨布隆认为,国内所有青年队、少年队都应该改打流动性好、冲击力强的4-3-3战术,而个人技术上应该以长传和盘带为主要项目。为此,萨布隆制作了一本小册子,然后走访各家俱乐部、学校,并拜访每一名青年教练去教他们怎么实行这一套战术。

更重要的时,在萨布隆的强烈影响下,比利时足球不再像以前一样追求结果而忽略了对年轻人的培养,阻碍比利时足球的发展的错误观念得以根除。当发展到了2009年,整个国家的青年队有了极大的改观,因为球员们不再只是关注输赢,而把眼光方得更加长远,他们开始着眼于发展。比利时足协也开始用实际行动支持萨布隆的“小册子革命”,他们每年拨款100万欧元到各级青训机构。出色的年轻球员都被集中到了一起,他们从八岁开始就一起集中在政府扶持的训练学校训练。最好的球员集中在一起互相学习然后变得更好,然后再回到各自的俱乐部交给队友那些新式的训练方法然后大家一起共同进步。而现在,大名鼎鼎的梅尔滕斯、维特塞尔、穆萨-登贝莱、米尼奥莱都是这次革命的胜利果实。

与此同时,当时身为青年队主帅和国家青训主管的布洛维斯也对比利时的青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可以这样讲,萨布隆的关注点在于将选拔优秀的年轻球员,从而将他们集中在一起;而布洛维斯则更关注那些没有被提拔、甚至落选的年轻人。在比利时当时的青训现状中,布洛维斯得出了一个结论

所以,布洛维斯将相对年龄较小的球员们也组成一些球队,与相对年龄较大的球员分开管理。他们现在做这个已经做了很多年,而这也总能帮助他们挑选出那些差点就失去机会的出色的年轻球员。2008年,在布洛维斯的带领下,比利时开始了他们的“未来计划”。从那时开始,比利时除了有自己的青年队,还会组建其他球队来让那些一开始没有得到机会的球员们表现。卡拉斯科就在他们2008年的那支由晚熟球员组成的球队里,库尔图瓦也有些晚熟,默滕斯也是这样的球员。可以这样讲,如果没有布洛维斯的这项未来计划,比利时队中或许将不会有着如此之多的天才球员。

英超等沃土的二次加工

比利时北连荷兰,东邻德国,南部和西南部和法国接壤,三大足球强国“包围”比利时,这让比利时足球可以实施“借鸡生蛋”计划。特殊的地理因素可以让比利时的青训人才投身荷兰、德国和法国,而这三个国家都是人才的摇篮。维尔马伦、费尔通亨都是从阿贾克斯出人头地。法国也是比利时足球人才成长的沃土,阿扎尔就是其中的代表,在里尔青训体系下,阿扎尔得到快速成长,最终拿到法甲联赛的MVP,这是他成功的开始。周边国家给比利时足球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而且无论是比利时足协官员还是比利时球员,也都乐意“走出去”。

近些年来,英超球队引进了大量的来自于比利时球员,从深层次来讲,英超赛场成为了比利时球员“二次加工厂”。很多球员来到英超之初名气不大,实力也不算特别突出,可是长年累月在英超的历练让他们得到快速成长。本特克从维拉打出名堂,证明自己的价值后,他得以加盟英超豪门利物浦;费莱尼从埃弗顿得到磨砺,成为英超顶级后腰后,他加盟了曼联;其实阿扎尔来到英超之初也不是特别突出,经过在切尔西的成长,他成为英超赛场的MVP;孔帕尼也是例子,在曼城效力期间,他成长为英超顶级中卫;当然德布劳内也是,在曼城的历练也让丁丁成为了一代中场大师,这样的例子其实不胜枚举,这说明英超赛场的确成为了比利时球员快速成长的沃土。

可以这样讲,如今的比利时已经成长为天才井喷的一代豪门球队,比利时人也在经历了数年的卧薪尝胆之后终于把自己国内球员的天赋挖了出来。当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这样的天才球员在赛场上驰骋的时候,相信布洛维斯以及萨布隆这一代“崇尚种树”的老一代比利时足球人会笑开了花。其实,比利时天才目前正在源源不断的涌现,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不会再像当年那样出线人才枯竭的现象。天才球员出现了,球队实力增强了,或许现在对比利时来说可谓就差成绩了,而此时此刻,俄罗斯世界杯正是最好的一块试金石。

相关新闻
深度:欧洲红魔席卷世界 黄金一代如何再现江湖
徐江评述:世界杯不胜赖阿森纳 英格兰欢乐无比
别老用冰岛调侃国足 这些世界杯广告更该成笑料
林良锋:比利时主帅幸运过关 只因天赋球员众多
转会那不勒斯? 埃尔南德斯:现在只考虑墨西哥
一厢情愿or两情相悦? 阿扎尔再放豪言示爱皇马
曝国足或与印度热身 印足协:双方谈得差不多了
葡萄牙完成最后调整 桑托斯为赢摩洛哥定新战术
曝利物浦欲3000万抢瑞士国门 战巴西献完美表现
13场比赛8粒点球打破纪录 VAR裁判世界杯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