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草地赛季前瞻:哈勒普强势 科维托娃发球占优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接下来的两周,草地赛季最重要的几站热身赛伯明翰站、马洛卡站和伊斯特本站将先后开战,本年度的第三项大满贯温网的脚步也越来越近,我们通过对一些关键数据的深入解读,为未来几周的草地赛季划出了一份观赛重点。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17年草地赛季各站赛事的冠亚军归属:

温网:穆古卢扎 d. 大威廉姆斯 7-5 6-0

伊斯特本站:卡

伯明翰站:科维托娃 d. 巴蒂 4-6 6-3 6-2

马洛卡站:塞瓦斯托娃 d. 格尔格斯 6-4 3-6 6-3

斯海尔托亨博斯站:康塔维特 d. 维克里安特塞娃 6-2 6-3

诺丁汉站:维基奇 d. 孔塔 2-6 7-6(3) 7-5

WTA赛程表中,草地赛季十分短暂。法网与温网之间的时间间隔仅有三周,球员们要想在温网到来之前做好足够的热身、积累足够的信心,时间并不宽裕。有些球员更愿意在训练场上进行备战,比如在过去18年之中携手包揽了12座温网冠军的威廉姆斯姐妹,她们很少参加温网前的巡回赛。小威只有两次温网热身赛经历,分别是1998年和2011年的伊斯特本站。大威则在1997、1998和2011年参加过三次,同样都是在伊斯特本站。

现役温网女单冠军名单:

小威廉姆斯:7冠(2002、2003、2009、2010、2012、2015、2016)

大威廉姆斯:5冠(2000、2001、2005、2007、2008)

科维托娃:2冠(2011、2014)

莎拉波娃:1冠(2004)

穆古卢扎:1冠(2017)

但对于巡回赛中的大部分球员而言,从球速慢、弹跳高的红土球场转换到球速快、弹跳低的草地球场,她们需要通过比赛来适应。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伯明翰站、马洛卡站和伊斯特本站会迎来强大的参赛阵容。考虑到草地球场的不可预知性,草地赛季的荣誉通常都被巡回赛中最出色的草地球员们瓜分,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

在现役球员中,只有4位球员曾拿下过两个(以上)的WTA草地赛事冠军:

凯斯:2014年伊斯特本站,2016年伯明翰站

莎拉波娃:2004年伯明翰站,2005年伯明翰站

范德维:2014年斯海尔托亨博斯站,2016年斯海尔托亨博斯站

这四位球员中,凯斯是现役唯一一位曾两次夺得WTA草地顶级赛冠军的球员。但从大满贯战绩来看,莎拉波娃是其中温网成绩最好的一位

数字不会说谎:发球是草地比赛中的重要武器。将去年巡回赛不同场地的发球、接发球数据作对比,我们会发现,来到草地赛季时,球员们的保发成功率和挽救破发点的成功率都有显著提升。这使哈勒普、科贝尔这些巡回赛中的接发高手面临了巨大压力,但她们也都在草地上取得过出色战绩,双双跻身WTA Insider草地实力排行榜前十位。科贝尔曾是2016年温网女单亚军,哈勒普则是2014年的赛会四强。

2017年草地赛季,巡回赛的接发球局破发率仅有30%左右;而今年,哈勒普上半赛季的接发球局成功率高达50.2%,科贝尔次之,也达到了46.2%。来到草地赛季,她们能否延续如此强势的接发表现,值得关注。

既然发球是草地球场最有力的武器,让我们来看看2018赛季女子网坛ACE球排行榜的形势:去年马洛卡站亚军格尔格斯依然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三位捷克女将

相关新闻
2018草地赛季前瞻:哈勒普强势 科维托娃发球占优
有意为之?桑保利变阵不变人 意甲球员均遭冷落
马泰克/萨法洛娃组合将回归 欲集齐四大满贯最后拼图
韩国德赫亚受媒体赞扬 称其扑救是首战唯一亮点
WTA排名:克鲁尼奇创新高 巴蒂上升至第16位
别下树!费基尔或仍投红军 经纪人:故事没结束
斯维托丽娜:哈勒普夺冠激励全体球员 温网感觉与众不同
身在监狱不忘心系世界杯 巴西前总统狱任评论员
巴蒂:诺丁汉冠军意义非凡 赢球不会表现得太张扬
林良锋:英格兰队天道酬勤 赢球即可延续现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