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热火生涯一波三折 离队小插曲无损队史地位

2018年09月1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再跳最后一舞吧,在我们说再见之前。

几天前,韦德用社交媒体上的一席宣言,用他留守热火的决定,为这个跌宕起伏的休赛期完美收尾。

放眼热火队史,没有哪位球星能与韦德的地位相提并论。在迈阿密,他12次入选全明星,三度捧得NBA总冠军。他是队史纪录的活百科全书,生涯至今,他的出场次数、出场时间、得分、助攻、抢断、运动战进球数、运动战出手数、罚球命中数、罚球出手数全都排在队史第一。

在这里他登上过人生的巅峰,也跌入过命运的低谷。在这里,他经历了职业生涯的三段航程,每一段,都有着别样的滋味。

2003年,韦德在第5顺位被热火选中,尽管,作为03“超白金一代”的主要成员,但韦德在选秀前的名气却不及詹姆斯和安东尼。可后来,当短时的媒体一拥而上,将报道焦点都对准詹皇和甜瓜之时。韦德却在悄无声息间,率先触碰到至高荣耀。

生涯第二季,韦德的场均得分数据已经从菜鸟季的16.2分飙升至24.1分,而他独步天下的突破技术,他闪电侠的美名也迅速红遍联盟。不同于詹皇和甜瓜在生涯初期只能孤军奋战,韦德却早早的和传奇中锋奥尼尔成为搭档。

2005-06赛季,是韦德震惊联盟的一季。在奥尼尔身体状态明显下滑的情况下,韦德成了球队的头号球星。季后赛,是他扛起热火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淘汰公牛、篮网、活塞,杀入总决赛。决赛中,又是韦德,在众人都看衰的情况下,带领热火实现4-2大逆转,捧得总冠军。整个季后赛期间,韦德场均轰出28.4分、5.9篮板、5.7助攻、2.2盖帽、1.1抢断的神奇数据,总决赛连赢的4场球,他单场得分都超过36分,有两场还轰出40+,当之无愧拿下FMVP。

当时,连见惯了大场面的奥尼尔都激动的表示,“我有4个总冠军了……而他(韦德)是史上最好的球员,我来迈阿密是因为我知道有个小怪物在这。”

但夺冠之后,韦德和他的热火却陷入低谷,因为膝盖伤势,闪电侠出勤率下滑。又因为奥胖的离开,他陷入了独自带队的窘境。2008-09赛季,韦德场均狂斩30.2分,成为联盟得分王,只是很遗憾,热火队却无法在季后赛中复制辉煌。

终于在2010年,韦德等来了另一次机会。在他的撮合下,热火相继挖来波什和勒布朗-詹姆斯,组成超级豪华的三巨头阵容。组队第一年,热火就重返总决赛,怎料,在被一片看好声中,他们反而成了达拉斯小牛复仇的靶子。

后来,为了夺回冠军,韦德牺牲了之前在队内的个人地位、他主动卸下光环、主动降薪,也无私的将球队主导权让给了詹姆斯。再后来,热火连拿两个冠军,韦德的牺牲,终于收到回报,也成就了詹皇,助推这位好友在历史上的地位节节攀升。

然而,在NBA这个极度商业化的联盟,忠诚、情怀这些东西终究只是附属品。因为伤病,韦德的状态越来越差,而因为詹姆斯在2014年的离开,热火再度沦为一支平庸的队伍。

韦德还在苦苦支撑,但由于没有获得理应的待遇,由于深感自己未受尊重,韦德与球队总裁帕特-莱利闹翻,并在2016年夏天短暂离开热火,返回家乡芝加哥效力。可这段插曲,也许仅仅是命运开的一个小玩笑。上赛季中期,在公牛、骑士度过了不愉快的一个半赛季后,韦德又回来了。

相关新闻
韦德热火生涯一波三折 离队小插曲无损队史地位
韦德最后一季定位解读 是伟大领袖更是最佳导师
韦德10大高光:双加时绝杀公牛 对尼克斯砍55分
如果韦德没有离开过热火 那或许才是最完美结局
利物浦评分:铁腰压进球功臣最佳 萨拉赫不及格
图赫尔:本有机会杀死比赛 三叉戟被锁死太难踢
诺天王:小乔丹会很适应小牛 他将领导球队防守
76人确认布兰德为新任总经理 曾两度为球队效力
顶尖高手聚上海 SGCU京沪粤三国争霸赛擂响战鼓
19日早报:乔丹向飓风灾民捐款 西蒙斯苦练投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