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全:和强队交手有意思 核心缺阵没什么影响

2018年10月10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前晚的永川秋雨绵绵。队长吴海燕托着奖杯,张罗着队友,以空旷的看台为背景合了张影。2胜1平,在夺得亚运亚军之后,中国女足收获了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冠军。这是主帅贾秀全上任之后的第一个冠军。不过,站在队员身后,贾秀全笑不起来。“越了解女足,才越知道女足现在的问题,而不是盲目地吹捧。”此刻的贾秀全,想的是明年的世界杯,甚至更远。

融入世界女足体系

“还是和强手交手有意思!”10月6日2比1战胜芬兰的赛后发布会上,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很是感慨。

让贾秀全开心的不只是此役的点球绝杀,更令他欣慰的是,在面对欧洲球队身体不占优的情况下,中国队在高强度对抗中展现出很强的侵略性和控制力。“上任以来我就在强调‘对抗’,足球还是应该回归它的本质。”贾秀全对新京报记者说。

此次永川集训,贾秀全练得最多的就是在高对抗下的整体防守,以及中场反抢后,由守转攻过程中的传控。训练效果反映在比赛中,就是对3个对手的全面压制。

“中国队很强,让我们很困难。”葡萄牙主帅内托在与中国队的赛后说,目前这支中国队比年初阿尔加夫杯交手时有了很大提高,“阵型更紧凑,控球更自在,控球时间也更长。”

一项数据最能说明问题。3场比赛,中国队场均传球476次,平均每场比对手多出195次。中超最擅长传控的北京国安,25轮打完的场均传球数为487次。主动求变的中国女足正在跟上世界女足“男子化”的步伐。

在选择本次比赛对手的过程中,教练组就曾建议中国足协邀请欧洲球队。在贾秀全看来,与欧洲球队对抗,才能让中国女足更快地融入世界女足发展体系。“和真正的高手交流,看到我们的不足,将来才能有方向。”贾秀全说。

尝试

打破对个人依赖

“王霜不在,对球队进攻有没有影响?”发布会上、训练场上,贾秀全一遍遍地被这样问道。“没有影响。”他的回答总是这样简短,而且没有犹疑。

诚然,王霜是目前中国女足球员中最具特点的一位。亚运会上,她在前腰位置的创造力让球队进攻变化多端。但贾秀全似乎有意打破这种依赖。

亚运会之后,他就开始着手寻找有特点的球员,但经过深入了解,才发现这并不容易。“我们现在对球员培养都差不多,欧洲很多俱乐部都有一两个突出的球员。”

如此情况,更坚定了贾秀全打整体的理念。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利用场地宽度,注重两个边路的调动是这次比赛球队实践的主要进攻套路。

3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在边路打得十分坚决,中路更多地变成两个边路相互调动时的过渡地带。尴尬的是,密集的边路传中,多种前锋组合的尝试,都没能换来一粒进球。3场比赛4个进球,其中3个运动战进球以及张琳艳造点的射门均来自中路。

17岁小将张琳艳算是一大发现。对阵芬兰1比1僵持不下时,替补出场的她盘活了前场。“她让中国队运转得更快。”芬兰主帅赛后的评价一语中的。

场均19次射门,中国队的进攻就像随时能爆炸的火药。但缺少的正是王霜、张琳艳这样点燃导火线的人。

担忧

怕新人训练不够

成功制造点球后,1米54的张琳艳得到芬兰后卫的重点“照顾”。当场比赛最后阶段,张琳艳在与对方后卫对抗后倒地不起。赛后,她被初步诊断为左膝十字韧带受伤。

终场哨响,贾秀全对芬兰队员的动作十分不满,他两手张开,向第四官员申诉。此时,除了对爱将伤势的关切,贾秀全还有更深层的担忧。

在他看来,张琳艳的受伤并非单纯因为缺乏身体力量,这与她平常训练水平不足有很大关系。“17岁的队员还按青少年的量训练,能行吗?”贾秀全对新京报记者说。

训练不够的问题,不止存在于张琳艳身上。“太累了,从来都没有这么累过。”这是初次入选“贾家军”的6名U20小将共同的心声。

不过,让小将们疲劳的并非折返跑这种枯燥的训练。张琳艳告诉记者:“贾指导没让我们傻跑,都是结合球的训练,在对抗中提高体能。”此前一直在女足黄队的龙晨也表示,国家队的训练节奏要比地方队快很多。

据球队的技术分析人士介绍,一次强度不太大的训练之后,有些年轻队员的心率能达到190至200次/分钟。这算不上异常,但比起老队员还是要高上许多。

贾秀全担心的,除了训练水平的差距,还有年轻人比赛机会的缺失。“杨曼很有特点,但在俱乐部就是踢不上球,怎么办?”贾秀全提出问题,也在思考。

【手记】

女足姑娘冷暖自知

“近3年的永川四国赛,中国女足换了3位主教练,你觉得自己还能在这个帅位上坚持多久?”颁奖仪式后的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向贾秀全抛出这样的问题。

女足刚刚夺冠,这样的问题来得有些突兀。听后,贾秀全哭笑不得。“你觉得我能干多久?”他反问道。

如果放在中超或者男足国家队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的对话不出意外又会成为网络热点。但在女足的赛后发布会上则不会,因为算上摄影、摄像,全场的记者不足10人。

永川的球迷倒是足够热情。场均有12899人到场。贾秀全对新京报记者说,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感受这种氛围。

“至少先让球迷看着过瘾。”这是成绩和球队建设之外,贾秀全最在乎的事。

在芬兰主帅西图诺尔看来,永川的气氛比起欧洲还差很远。“请多写写我们女足的比赛、球员,希望大家也来欧洲看女足,因为女足运动在欧洲更受欢迎。”对阵中国队的发布会后,芬兰主帅在离开前停在过道上,对为数不多的记者说了这样一番话。

中国的氛围究竟差在哪?西图诺尔没有明说。

前晚的领奖仪式开始前,永川体育中心飘起细雨,1万多名观众渐渐散去。空旷的看台前,队长吴海燕高举冠军奖杯,姑娘们尽情地庆祝着。这一刻,女足姑娘冷暖自知。

相关新闻
贾秀全:和强队交手有意思 核心缺阵没什么影响
中甲最佳阵容:王栋宝刀未老 新疆小将帽子戏法
深足冲超需梅州2兄弟帮忙 3强竞争最后升级名额
中甲11支队仍为保级而战 梅州难兄难弟左右格局
乐福预期不会打出26+12数据 现在打法偏向外线
曝足协举办U23赛会制比赛 国足集训队前景不明
10日早报:球哥将复出战勇士 霍华德接受止痛剂
国足集训队体测地点有深意 足协高层有成功经验
锐体育:皇马拜仁高开低走 平民新帅纷纷落神坛
齐祖辞职真因曝光 点名卖贝尔遭反悔+拒买内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