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成女排世锦赛标杆 功劳簿揽MVP夺2冠3亚1铜

2018年10月20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谈起女排世锦赛的标杆人物,郎平的名字总是被业内人士提及,她作为球员在1982年首战世锦赛夺冠同时荣膺MVP,这一点连现在如日中天的朱婷都自叹不如,郎平伤退女排国家队后于1990年复出再夺亚军;转型为教练的郎平在1986年辅助主帅张蓉芳帮助中国女排成功卫冕,先后于1998年和2014年两度挂帅中国女排斩获银牌,并且在2018年两度拒绝打假球以铜牌成绩收官。功劳簿上记载着由球员转型为教练累计斩获的2冠3亚1铜,郎平由此被业内人士称赞为世锦赛大神。

1982年世锦赛首发荣膺MVP

由郎平首发的中国女排作为1981年世界杯冠军,征战1982年世锦赛在小组赛轻松击败波多黎各和意大利,然而却遭美国零封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这就要求后续比赛不能丢一局才能确保晋级半决赛。当家球星郎平以身作则开启打吊结合模式,帮助中国女排完胜古巴、匈牙利、苏联和澳大利亚挺进四强,再通过送蛋日本和秘鲁成功实现三大赛两连冠。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郎平更是荣膺MVP大奖,连现在如日中天的朱婷都自叹不如。

1986年世锦赛辅助主帅卫冕

中国女排在1986年迎来相对动荡的一年,老帅邓若曾因故请辞改由身怀有孕的张蓉芳接任主教练,由于身体不适选择提前退役的郎平转型为教练辅助张蓉芳。虽然中国女排缺少像郎平这样的绝对重炮手,但是凭借快变多变和后排保障的优势,豪取八战全胜的骄人战绩成功卫冕。这是中国女排在世锦赛的第二冠也是至今的最后一冠,郎平转型助教通过世锦赛为日后荣升主教练积累出宝贵的实战经验。

1990年世锦赛复出参赛夺银

经历赴美留学和转战意甲职业排球联赛的郎平,在1990年迎来坐镇主场的世锦赛获邀复出。虽然当时刚做过右膝关节手术需要休养,但郎平还是咬牙与主教练胡进的弟子们一起摸爬滚打,凭借小组赛零封意大利、埃及和韩国,后续又是闯关前苏联、秘鲁和美国昂首晋级决赛,可惜冲冠再过招前苏联却是没有赢得幸运的垂青,中国女排在第四局14-14平时由于接连失误惜败斩获银牌,不过郎平当时还是俘获小迷妹赖亚文的心。

1998年世锦赛挂帅屈居亚军

郎平于1995年从美国回归开始执掌中国女排的教鞭,相继交出1995年世界杯季军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不俗成绩,要知道女排姑娘们在1994年世锦赛却是尴尬跌至第8。当年的小迷妹赖亚文担任队长却是意外生病,主教练郎平昔日爱将王怡又是不辞而别,受此影响在小组赛惜败韩国深陷被动,好在得益于保加利亚爆冷击退韩国续命,晋级半决赛零封不可一世的俄罗斯,只是在决赛不敌古巴屈居亚军。

2014年世锦赛出山执教揽银

中国女排经历动荡的伦敦周期后再迎来郎平回归执教,2014年世锦赛是女排姑娘们在里约周期的第一项三大赛,当时朱婷横空出世但体能贮备略显不足,队长惠若琪承担起重要的攻防角色。当时,稳获六强席位的中国女排在复赛迎来东道主意大利,结果却是遭遇到主裁数次争议性判罚,从皮奇尼尼触网未判到发球出界却改判界内,再到朱婷防守起球却吹罚落地,主教练郎平据以力争却被吃到黄牌。

不负众望的中国女排惊险从六强赛杀出重围,半决赛再过招意大利却是面临着新困难,意外伤停的副攻徐云丽被初出茅庐的袁心

2018年世锦赛拒假球摘铜牌

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金牌,然而却是将本届世锦赛目标调低到晋级六强,可见世锦赛无弱旅的竞争是相当惨烈。女排姑娘们在小组赛豪取四连胜后却是遭意大利翻盘暴露出隐患,好在凭借复赛四连胜的出色挺进六强找回自信。其中,卫冕冠军由于胜场和积分处于劣势命悬一线,但主教练郎平拒绝放水闯关俄罗斯送美国压哨晋级。

相关新闻
郎平成女排世锦赛标杆 功劳簿揽MVP夺2冠3亚1铜
申花VS权健首发:登巴巴搭莫雷诺 帕托杨旭冲锋
恒大VS人和首发:高拉特广州塔缺席 郜林领锋线
贵州-一方首发:耶拉维奇PK穆谢奎 卡拉斯科缺阵
施密特:用胜利开启冲刺阶段 索9姜涛雷腾龙回归
斯威VS华夏首发:小摩托对决拉维奇 先知镇中场
切尔西VS曼联首发:莫拉塔PK卢卡库 马塔战旧主
快讯-莱万特直塞造单刀 过门将推空门暂1-0领先
快讯-VAR判定瓦拉内手球被判点 莱万特2-0皇马
上港助教:努力拿3分 已做好大面积伤停应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