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穆帅三后卫未见成效 临场应变太糟糕

2018年12月18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一场不折不扣的完败,让曼联被牢牢地钉在了耻辱柱上。预料之中的稳守反击,预料之中的攻守博弈,但是最终输得体无完肤的也没有任何悬念的是穆里尼奥的曼联。其实这场比赛,当双方的首发名单出来之后,穆里尼奥也就注定了败局。而利物浦主帅克洛普无论是在首发布局还是在临场调整方面,都是胜人一筹。虽然说双方都是伤兵满营,利物浦在周中更是通过一场艰苦的比赛才杀入欧冠淘汰赛,而穆里尼奥周中的欧冠更是选择性放弃,在这种情况下,克洛普还是瞄准了穆里尼奥的先招,让安菲尔德上空在这个夜晚亮起了一颗最亮的星。

【双方出场阵容】

利物浦(4-3-3):13-阿利森;2-克莱因、4-范迪克、6-洛夫伦、26-罗伯逊;3-法比尼奥、8-纳比-凯塔(70’沙奇里)、5-维纳尔杜姆;11-萨拉赫、10-马内(84’亨德森)、9-菲尔米诺

替补未出场:22-米尼奥莱、18-莫雷诺、20-拉拉纳、64-卡马乔、15-斯图里奇

曼联(3-4-2):1-德赫亚;2-林德洛夫、3-拜利、36-达米安;20-达洛特(46’费莱尼)、31-马蒂奇、21-埃雷拉(79’马夏尔)、18-阿什利扬;14-林加德(85’马塔)、9-卢卡库、10-拉什福德

替补未出场:22-罗梅罗、12-斯莫林、25-瓦伦西亚、6-博格巴

【穆里尼奥失败的三后卫变阵】

本场比赛,穆里尼奥主动变阵3后卫,但是这样的变阵却并不成功。在比赛开始之前,媒体上也曝出目前在曼联队中有着9大伤员,而且大多数集中在后卫线上。或许克洛普已经料到了曼联会在安菲尔德球场摆出自己最为擅长的大巴,因此在战术以及首发方面,克洛普显得更加具有针对性。

在对阵曼联的比赛开始之前,利物浦在欧冠赛场上迎来了一场恶战,他们最终还是战胜了那不勒斯取得了欧冠的出线席位。可以这样讲,这场比赛,利物浦虽然坐拥主场优势,但面对曼联却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言,毕竟曼联在周中的欧冠赛场上战术性的选择了放弃。但是克洛普却很好的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排兵布阵方面很好的规避了自己阵容中的不足,从首发阵容上,他换上了机动性不错但是比固定三中场更加具备持球与组织能力的凯塔、法比尼奥,以及在后续还换上了更好的沙奇里。而这是这样冲击力十足的中场配置,让曼联的后防线节节败退。

虽然说曼联在中后场囤积重兵,但是在马内与菲尔米诺的交替回撤与前插之下,穆里尼奥的3后卫战术也是形同虚设,最终德赫亚把手的城门早早的宣告失守,穆帅的大巴战术也是不战而破。

【曼联强调中后场的出球,进攻单调】

在比赛一开始,曼联在开场展开的高位逼抢让利物浦在后场进行了长传。而断球之后,曼联迅速通过长传身后,让拉什福德进行冲击。这个思路可以从两方面考量,一方面是曼联曾在强强对话的客场通过开场的提速逼抢获得过效果,另一方面就是这样的战术曾在过往比赛中对利物浦的防线制造了足够多的威胁。

不过穆里尼奥的战术却显得非常的简单,一方面,穆帅无法像切尔西那样有一个持球精细度足够出色的球员在高位完成接球去吸引,让出球手完成直塞冲击;另一方面,穆帅也无法像曼城那样有足够多的中前场球员能完成灵动、快速的传跑去绕开此前体能开始展现问题的利物浦中前场的包夹。在这种情况下,拉什福德与林加德在高位接球时,面对对手的包夹无法完成转身推进,就这样,卢卡库在前场也就形同虚设了。

【穆帅临场应变不足】

下半场比赛一开始,穆里尼奥用费莱尼换下了达洛特,变阵为四后卫。而穆里尼奥的这个变阵也似乎完全在克洛普的掌控当中。费莱尼出场之后,菲尔米诺与马内交替回撤、前插,法比尼奥就获得更多的得球机会,而法比尼奥到了下半场也就成为了曼联最大的威胁。这时候,曼联在低位防守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因为马蒂奇的落位比较深,就给了法比尼奥更多的出球空间,以及传递的选择。

不可否认的是,费莱尼的登场让曼联中场的硬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这对于曼联来说也仅仅只是一场消耗大战。然而中场不断移动也让马蒂奇等球员出现了体能以及机动性方面的问题。而克洛普也正是看出了曼联的这个问题,在下半场换下了速度奇快的沙奇里。渣叔也利用沙奇里的持球、速度,增加高位的持续的轮转能力,然后,对曼联的边路与中路进行双重打击。

【穆帅后手调整过晚】

下半场比赛,穆里尼奥依旧是试图用自己的大巴战术准备来消耗对手,毕竟曼联在上半场凭借着林加德的捡漏让他们扳平了比分。可惜的是,沙奇里用自己的特点打穿了曼联的防线,在出场之后连入两球,让曼联彻底的落入了失败的深渊。而穆里尼奥此时也似乎陷入了沉思?他在第80分钟的时候才打出了第二张牌,这个调整的速度,不是穆里尼奥正常状态所展现出来的。更重要的是,此时此刻,曼联球迷似乎又要发问了,为什么曼联在需要中场出球的时候不换上博格巴,难道个人恩怨比球队的胜利更重要么?

【结束语】

17轮比赛过后,曼联仅仅只拿到了26分,这是英超时期曼联同期最低的分数,比同时期的莫耶斯,还要少2分。这样的成绩对于穆里尼奥,对于曼联来说简直就是耻辱。当登场的球员竭尽全力之时,曼联却依然遭遇到这样一场完败。利物浦全场比赛射门36次,刷新了本赛季单场射门的记录。或许如今的曼联还真的需要好好反思反思,穆里尼奥的战术打法真的适用于现阶段的曼联么?如果真的炒掉了穆里尼奥,那么谁又能来接手这个烂摊子呢?

相关新闻
战术复盘:穆帅三后卫未见成效 临场应变太糟糕
锐体育:双红会惨败的背后 曼联穆帅谁是原罪?
红魔堕落!曼联竟创七大尴尬纪录 刷新穆帅下限
铁扎今夏未给火箭会面机会 保罗曾想当面游说他
官方实力榜:掘金居首勇士第四 火箭蹿升至第15
昆士兰游泳锦标赛宁泽涛50自预赛第一 马天驰T6
国足25人名单解析:恒大帮仍是主力 4门将谁淘汰
国足25人名单:恒大国安各6人 曾诚张修维无缘
金敬道锁里皮亚洲杯主力 刘洋韦世豪争最后名额
于嘉:周琦有诸多收获和积累 已有球队询问其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