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亚洲杯战史:1980遭遇黑色3分钟 止步小组赛

2019年01月02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1980年生死战遇黑色3分钟 国足首次止步小组赛

1980年亚洲杯在科威特进行,决赛圈首次有10支球队参加。在赛事9月中旬打响的情况下,中国队在7月份才决定由苏永舜作为主教练带队出征,结果小组赛阶段第三场生死战中遭遇了中国足球的第一个黑色3分钟,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输球小负叙利亚队,从而迎来了在亚洲杯决赛圈的首次小组出局。

成绩回顾

第七名 4战1胜1平2负进9球失5球

决赛圈小组赛阶段,中国队在开场仅7分钟便由李福宝破门的情况下,却最终以1-2的比分负于首次亮相亚洲杯决赛圈的朝鲜队,那一天是9月18日;第二场比赛,中国队一度两球落后,不过依靠陈金刚和徐永来的各一个入球,2-2逼平伊朗队;第三场,中国队以0-1负于叙利亚,尽管最后一战以6-0狂扫孟加拉国,仍然无法摆脱小组赛惨遭淘汰的命运。

经典事件

第三场与叙利亚队的关键战役,当时中国队只有战胜对手才能小组出线,但在中国队大打攻势足球87分钟无果后,反而被对手打进1球,这就是中国足球历史上著名的黑色3分钟。以后中国足球有N个黑色几分钟,都是套用了这里的概念。另外这次参加亚洲杯的领队是蔚继统,多年后,他的儿子蔚少辉,也担任了中国足球队的领队。

这届亚洲杯的失败,也许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在中国队出征亚洲杯前,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年维泗因为在奥运会上的失利而辞职,不过年维泗仍保留着足协官员的身份,在年维泗的推荐下,原来的助理教练苏永舜在离亚洲杯比赛前还有2个月的时间,接过了教鞭,成为了中国队的新一任主教练。

由于苏永舜70年代后期就在广州担任足球教练,是广派足球的坚定支持者,因此挑选球员侧重技术,虽然当时只有蔡锦标、陈熙荣和古广明三位广东球员入选。结果小组赛四个对手有三个为踢法凶狠的队伍,在球风上完全被遏制,也进而导致了在小组赛阶段止步。

另外在备战方面,中国足球依然没有太明显的改进。林乐丰后来回忆:“虽然去科威特之前,听说过很热,但我们想也就那么回事。没想到到了那边,一到太阳下,都有40多度,站着不动都很热,别说跑起来比赛了。踢着踢着,就经常会感觉缺水,这和我们之前踢球时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大家很难适应。”

“当时的足协和有关部门,在这一点上还是非常落后的。那时候就知道训练,让运动员埋头训练,但怎么样去科学训练,怎么样去适应不同的天气,这些都没有人去考虑。最后小组没有出线,一方面是不适应当地的气候,还有就是比赛经验不够。所以我一直到现在还觉得,那届比赛从结果来看,意义不大,只是大家去锻炼的一次机会,让大家找找自己的不足,弥补弥补自己的经验,最后的成绩并没有什么参考价值。”

明星球员

沈祥福作为北京球员,在中国队左边前卫位置上表现出了技术出众的一面。由于脚法细腻,定位球基本都是由沈祥福负责,其中在首场与朝鲜队的比赛中,李福宝的破门就是来自于沈祥福开出的角球助攻。在最后一轮与孟加拉国队的荣誉之战中,国足6-0大胜,其中沈祥福完成了帽子戏法。

评价分析

中国队强阵出征,队中拥有李富胜、黄向东、左树声、古广明、容志行、迟尚斌、沈祥福等名将。但是球队的发挥却让人大跌眼镜,前三战接连输给朝鲜、叙利亚和伊朗,只是最后一场大胜弱旅孟加拉国,那届赛事也是国足首次在亚洲杯决赛圈止步于小组赛阶段。

虽然成绩不佳,但当时苏永舜承受的压力并不大,外界对他的质疑也并不多。一是因为当时舆论环境对国足还没有那么关注,批评声传播的渠道也少;二是因为苏永舜带队才几个月,还没形成一套固定的体系,外界对球队现状保持了一定程度的理解。于是,苏永舜能够继续担任国足主帅。(卓奥友)

1980年亚洲杯中国队阵容:

教练:苏永舜、张宏根

相关新闻
国足亚洲杯战史:1980遭遇黑色3分钟 止步小组赛
感恩!梅县铁汉发海报送别四人 穆里奇正式离队
毅腾重返大连发展青训队 愿为家乡足球作出贡献
曝曼联补强锁定罗马铁卫 直接砸3400万镑解约金
艾哈迈多夫获得乌兹别克2018最佳球员 上港祝贺
人和返回北京即将赴西班牙冬训 主帅盼签新外援
曝拜仁超4000万购德国主力锋霸 已和经纪人联系
2日纪录:努尔基奇神迹震古烁今 伦纳德生涯之夜
乒联1月排名:丁宁超朱雨玲排名NO1 张本升到第3
意媒:为获主力米兰达欲告别国米 巴甲豪门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