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青训斥200亿美元 考察非洲350万人选精英

2019年02月03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北京时间前天晚上,卡塔尔队以3比1击败日本队后,首次称霸亚洲杯,这给很多亚洲国家做出了表率

可以预见的是,卡塔尔阿斯拜尔青训学院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成为亚洲足球关注的焦点。在羡慕别人的同时,如果能从这种模式中得到有益的借鉴,中国足球又何愁人才匮乏呢?

球探系统

青训学院7年考察350万人

落寞的日本球员和狂欢的卡塔尔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或许有人会说,卡塔尔人是靠着归化球员才拿下了冠军。但真正了解这支西亚劲旅的组成之后,恐怕就不会有人这么说了。不得不承认,卡塔尔队里绝大多数球员都不是出生在卡塔尔的,但他们在年幼之时就和家人从世界各地来到卡塔尔定居,因此这些球员和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归化”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即便是拥有着一些天赋不错的小将,如何将这些璞玉打造成闪闪发光的宝石,却需要费尽心思。2004年,卡塔尔队在亚洲杯小组赛惨败出局后,痛定思痛,并就此开启了一项长期的卡塔尔足球振兴计划。在王室的鼎力支持下,一座预算200亿美元的足球学校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7年时间里,阿斯拜尔青训学院依托强大的球探系统,考察了非洲不同年龄段的球员共计350万人,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卡塔尔全国的人口总数。而在如此庞大的基数下,青训学院的运作团队每年坚持只归化24人,这些球员都是初出茅庐的小将或者是那种极具天赋的潜力新星。来到青训基地后,他们会经历严格的筛选和选拔,最终才有机会入选卡塔尔各级青年队直至国家队。2014年在亚青赛夺冠的卡塔尔U19队的球员就全部来自阿斯拜尔学院,包括现任国家队主帅、西班牙人桑切斯。

目前,阿斯拜尔学院不仅设施令人羡慕,还拥有完备的梯队建制,他们经常邀请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梯队到青训中心比赛,给小球员们提供足够的实战机会。同时,阿斯拜尔基金还各控股比利时、奥地利和西班牙的一支球队,不断将卡塔尔球员送到欧洲联赛中去锻炼。如此往复多年,如今的卡塔尔队登上了亚洲足球之巅也就不足为奇了。

思路清晰

卡塔尔已为3年后铺好路

正是这样的培养模式,让卡塔尔足球有了长足的进步。作为下届世界杯的东道主,现在他们不仅仅有令人艳羡的硬件设施,而且从足球本身来看,这个东道主也很有竞争力。用现任卡塔尔国家队主帅桑切斯的话说,现在卡塔尔的足球体系组织有序,青训学院为青少年培养和职业足球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这对于卡塔尔足球的发展来说绝对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的确,桑切斯作为全程参与其中的见证人,他的发言最有权威和代表性。正是这样一种模式,让足球基础并不算雄厚的卡塔尔经过十多年的卧薪尝胆,一跃成为了亚洲足球的新霸主,而其本国的职业联赛,也在慢慢布局,这一思路同样非常清晰。最近几天,很多媒体都在转发前巴萨球星、目前在卡塔尔联赛效力的中场大师哈维的预测,西班牙人做客一档节目时曾表示,最终的冠军会是卡塔尔。之所以这么大胆预测,是因为他对于这个国家的联赛和整体足球水平有着清楚的认识。

过去很多年,人们的思维定式就是前往中东踢球的球员都是为了大合同,而那里的足球远没有达到“可以一战”的水平。但近年来,卡塔尔联赛吸引了包括哈维、劳尔等一大批世界级名将,他们的到来提升了联赛的竞争力和观赏性。

今年夏天,卡塔尔队还将前往巴西参加美洲杯赛,从幕后走到台前的卡塔尔足球有机会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作为下一届世界杯东道主的卡塔尔也用事实证明,自己不再是那个只是钱多的西亚国家,而是一个在足球领域同样具有竞争力的劲旅。

深耕青训

给中国足球发展提供范本

作为归化球员的范例,卡塔尔队过往的经历确实值得借鉴,但需要明确的是,归化只是一种方式,要想像卡塔尔队那样获得成功,核心还是要靠长期有计划的青训。即使像卡塔尔队中的亚洲杯MVP阿里虽然来自苏丹,但他7岁就跟家人定居卡塔尔,他和很多队友都是卡塔尔青训的优秀成果。没有一套完善有效的青训体系,再有天赋的球员也难以成为顶梁柱式的人物。

最近一周,国内足坛的关键词就是归化球员,随着国安官宣侯永永和李可加盟以及广州恒大成功引进罗伯特

深究其原因,归化路线只是一个开端,要想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卡塔尔人靠的还是多年深耕青训所结出的丰硕成果。而这一切,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青训,发展好自己的职业联赛。卡塔尔足球坚持的这条道路给中国足球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相关新闻
卡塔尔青训斥200亿美元 考察非洲350万人选精英
卡佩拉自称接近复出!全明星后火箭将全员齐整
武切维奇24+12拉塞尔23分 魔术6人上双撕破篮网
字母哥狂砍37+10率6人上双 雄鹿擒奇才获3连胜
波蒂斯空砍33分沃克37+10 黄蜂15分逆转擒公牛
韦德21+6+4白边两双 步行者神射31+7率队灭热火
东契奇35+11+6巴恩斯17分末节发威独行侠胜骑士
阿德25+14迎里程碑 德罗赞13分马刺擒鹈鹕5连胜
组图:勇士胜湖人 库里突破抛射库兹马战斧劈扣
詹皇休战杜兰特21+11 库里15中5勇士主场擒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