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助教在国安任职7年 主场对旧主力争好结果

2019年02月2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2019中超联赛首轮比赛将在3月1日打响,北京中赫国安队客场挑战重返中超的武汉卓尔。在武汉队中,有一位北京球迷的老熟人

选择

铁子打电话说一起干

2017年夏天,随着何塞下课,国安俱乐部对一队教练组进行了调整。俱乐部本打算让薛申前往梯队担任教练,但在一队工作了7年的体能教练希望先休息一段时间。就在这段休息期,薛申接到了李铁的电话:“铁子给我打电话,让我去武汉,他说这边是全华班教练组,大家一起干。我想想这样也挺好,是个挺大的挑战,也正好看看自己的能力,就过来了。”

武汉队当时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冲超。作为主教练,李铁的目标更明确,“两年内冲超。他说要是冲不了超,咱们也别干了。”薛申很快发现,李铁的要求极为严格:冬训前给队员们称体重、测体脂,发现很多队员体脂指数在13至15之间。李铁要求冬训结束时,全体队员体脂必须降到12以下,不达标就别想进参赛名单。在李铁的要求下,食堂早餐取消了武汉队员爱吃的热干面,薛申也祭出了一天三练的“法宝”。训练刚开始,薛申有些担心,但李铁的态度极为坚定:“就是要传递出坚决的态度,让大家为共同目标努力。”控制饮食与科学训练相结合,武汉队员在2018年1月份时就达到了主教练的要求。薛申笑称:“连36岁的大坤(张耀坤)体脂都从15降到12以下,我们还有一名球员,说自己的体脂从来没降到过14以下,这次也成功降下来了。”

尽管平台由中超变成了中甲,但薛申没有感到落差,“李铁、郑斌对训练的要求非常高,也非常严格,不夸张地说,有些要求甚至比国安还高。”压力和动力由此并存,“去年这一年感觉过得很快,平时生活就是在基地训练、开会、看录像,没有什么对外的应酬,也就是教练组之间聚餐。铁子对教练、队员都很好,和他一起工作,能感受到他对你的信任。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虽然在工作方式等一些方面发生了变化,但团队之间彼此信任,感觉非常好。”

回顾

冲超成功是水到渠成

初到武汉,薛申曾想象过如果球队获得中甲冠军、成功冲超时,自己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当想象变成现实的时候,薛申发现自己的心情其实很平静,因为实现目标靠的是平时点滴的积累,“从后来的积分榜来看,我们的优势很大。其实去年9月之前,我们只领先第二名3分,形势很不明朗。在最关键时刻,球队9月份取得了4连胜,一下就把分数拉开了。其实中甲球队实力差距并不大,拼的就是俱乐部的稳定性、球队每天的训练质量。”

去年的中甲赛场,武汉卓尔被称作“最后15分钟惹不起”,薛申很快就拿出了手头的资料,“我们去年总进球数是60个,其中有20个是最后15分钟进的。”不仅如此,今年新来的理疗师在得知武汉队上赛季没有出现一例大腿后肌群拉伤也表示不可思议。在薛申看来,这些都得益于球队平时的训练积累,“我们的训练确实挺魔鬼的,而且铁子也一直给队员们灌输不放弃的信念,所以球队有韧性,在关键时刻能咬住,最后实现冲超目标也是水到渠成。”

展望

抱着学习态度拼国安

在武汉球迷看来,武汉队与国安队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恩怨”,在武汉队看来,重返中超的首轮比赛就在主场对阵国安,并不是那么理想的开局。薛申的心情也复杂:“从感情上来说,国安队在我心里有着特殊位置,与其他14支球队肯定不一样。从实力上来说,国安队现在确实非常强。”

看过北京国安与上海上港的超级杯比赛后,薛申的评价是:“我非常喜欢国安队现在的踢法,他们现在的风格和人员配置正是我以前想象中国安队应该有的踢法。”尽管施密特的球队输掉了超级杯,但薛申与外界的一些批评态度不同,“那场比赛,其实谁赢都正常,因为上港也是非常强的。但国安现在的可怕之处在于他们可以完全掌控比赛,上港最大的威胁是反击。国安队整场比赛600多脚传球,通过传控找机会,这么踢下去的话,他们应该能在赛季中赢下大部分比赛。”

对国安有着特殊情结的薛申也没有忘记表达对家乡球队的感谢:“从我内心来说,确实非常感谢国安、感谢罗总(罗宁),他们给了我去一队锻炼、实践的机会。离开国安的时候,不论是李明还是周总(周金辉),也都对我很好,让我觉得很感动。”同样让他记挂的还有北京球迷,“去年不论是在武汉还是在北京,经常会有北京球迷认出我,跟我打招呼,真的很感动,他们是最好的球迷。”

首轮面对国安,中超新军显然压力不小。薛申说:“实力上肯定有差距,而且从超级杯来看,国安队的中后卫并不是主力中后卫组合。中超首轮,我们又是主场作战,肯定全力以赴,我们抱着向国安学习的态度,当然也要力争一个理想结果。”

相关新闻
卓尔助教在国安任职7年 主场对旧主力争好结果
郑龙深受恒大各期主帅喜爱 因伤病球队换血离队
恒大更新亚冠名单冯潇霆回归 严鼎皓领衔6新援
恒大2边缘悍将正式租借离队 北上驰援一方人和
申花新援恢复中国国籍 坦言从小梦想为祖国出战
恒大换血暂未提升实力 3功勋老将面临长期伤病
泰达面临严重伤病影响 内援锁定2人等转会截止
沈祥福:球员努力都看在眼里 首发雏形基本确定
一方新赛季目标保级争前8 引援得力需时间磨合
崔康熙:降低对外援依赖 点名2中国优秀进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