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备战打乱中超平衡 公平欠缺争议恐频上演

2019年03月0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2019赛季中超联赛大幕今晚将正式拉开。

在国家队、国奥队分别开启新周期世预赛、奥预赛征程的背景下,本赛季中超赛程周期被拉大到空前的9个月以上,整个赛事也必将围绕“配合国字号备战”这个重心来运行。只不过实践证明,这一切并不该以“牺牲联赛利益”为代价。

从恒大、天海“囤积”国字号球员,到中赫国安、一方倾力招兵买马,再到诸旅引援“降价不降格”来看,这个赛季中超竞争依然暗流涌动。

面对中国足协推出的各类治理措施,各俱乐部不约而同掀起头脑风暴,灵活应对,他们对于新赛季中超竞争都有“想法”。投资人很清楚一个道理

2019赛季对中超意义非同寻常,如若经营不力,那么由强援、金元堆砌的浮华将被打破,投资人将重新审视对足球投入的利弊得失,中国职业足球或将迎来“拐点”。

看点一

跨度首达9个月以上

国家队主力分布集中

关于“国字号打中超”一说最终止于流言。但和2018赛季不同,2019赛季是2022年世预赛开篇之年,亦是2020年奥预赛启动之年。分别承载着中国足球冲击两大赛事重任的国家男足与国奥男足,其成员除少许效力海外及中甲俱乐部外,绝大多数都是中超诸旅的顶梁柱。去年年底,体育管理部门明确将“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于是不难理解,恒大俱乐部在亚洲杯结束后接连签下5名原U23国足主力以及天海俱乐部集纳多名U25年龄段佼佼者的举动。无论两支球队是否是传说中的“国足集训一队、二队”,他们的佼佼者都不可避免地扮演着未来国足主力军以及有益补充的角色。

2019赛季中超联赛跨度达到史上空前的9个月以上,各间歇期平均达到3周左右的安排显然也是为了配合国家队、国奥队今年的备战与比赛。这样的安排给各俱乐部应对各线赛事提供了缓冲余地,但也恰恰因为国字号球队面临频繁集训,联赛节奏被打乱、伤病情况频出不可避免。再加上国脚分布不均,联赛竞争的公平性亦可能受影响。由此产生的争议恐怕也会此起彼伏。

看点二

恒大要建“全华班”

能否冲破劲敌合围

在上港去年打破恒大长达7个赛季对冠军的垄断后,本赛季中超冠军争夺显然非常有“嚼头”。从冬季转会市场传递的信息来看,卫冕冠军上港在输出包括上赛季最佳射手武磊之内的4名本土球员外,并没有引进任何1名内援或外援。这或许与中国足协通过“盖帽”限制俱乐部投入有关。但胡尔克、奥斯卡、艾哈迈多夫、埃尔克森的外援组合的能力在全联盟至少还处于领先地位。

和上赛季一样,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竞争阵营保持稳定。除上港外,今年转会市场上风生水起并在国内开创归化球员引进先河的中赫国安显然不满足“杯赛冠军”,他们和恒大、鲁能一样,对于今年联赛桂冠都充满了渴望。

如果说今年冠军争夺有什么新意,那么以“全华班”为建队目标的恒大能否冲破其他几支内、外援阵容稳定竞争对手合围,则是一大看点。在相继放走阿兰、金英权、高拉特3位强力外援后,出现在今年中超赛场的恒大队按照新队规,仅保持2人的外援规模。保利尼奥、塔利斯卡纵然个人能力出众,但如果本土球员不给力,他们仍难重修霸业。通过引进5名原U23国脚主力后,新赛季的恒大队本土阵营完成了一次幅度较大的蜕变。但新人能否接地气,新旧力量磨合是否到位,这不仅事关恒大队的竞争前景,可能还关乎未来国家队的重组。

看点三

中小球队加强引援

保级竞争程度更激烈

和往年联赛上、中、下游竞争阵营划分相对清晰不同,2019赛季中超诸旅虽然诉求各有不同,但除几支综合能力突出的豪门球队外,处于中、下游层次的球队间界限并不十分明晰。

去年升班马一方甚至成为除中赫国安、恒大、天海外,在今年引援市场上最“疯狂”的一支球队。而包括升班马卓尔在内的多支中、小俱乐部球队在备战、引援方面丝毫不亚于老牌劲旅。因此抛开冠军与亚冠席位之争,他们都很难确定各自在联赛中的身位。由于他们被国字号抽调的球员相对较少,有些甚至没有人员被抽调,且不需要在国际战线上分散精力,因此非常有益于本队集中精力打好联赛。

先后于2017、2018赛季从中超降级的辽足、延边富德、贵州恒丰、长春亚泰都不是当季中超联赛的升班马球队。这个事实一定程度上佐证“职业足球穷病难愈”外,也说明中超联赛保级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冠军及亚冠门票之争。在经历去年保级的跌跌撞撞后,一方今年相继引进郑龙、赵旭日、赵明剑、李建滨等土将,并买断秦升、杨善平。外援方面,除了保留卡拉斯科这样的世界杯国脚外,还补充了哈姆西克、博阿滕这样的一流外援,大有“重整大连足球雄风”之势。而除了天津天海外,其同城对手泰达也引进了德国射手瓦格纳。其余非夺冠热门球队虽然引援力度、方向各异,但也都有所建树。而深足和卓尔两支升班马球队也都为“立住脚”做足了功课。

看点四

4名本土主帅

能否镇住强力外援?

随着2019赛季国内冬季转会窗口于2月28日关闭,中超诸旅人员包括主帅人选也都确定下来。这个赛季“土帅深陷洋帅包围”的主帅竞争格局依然不变,仅有4名本土教练坐在球队帅位上。他们分别是鲁能主帅李霄鹏、天海主帅沈祥福、建业主帅王宝山以及卓尔主帅李铁。

4名本土主帅处于不同年龄段,是公认的本土教练佼佼者。其中“70”后李霄鹏去年曾冲破外教包围,勇夺当季中超最佳教练员称号。他的成功无疑也给广大志存高远的本土教练员以巨大的鼓励。

但不得不说的是,中国足协的治理措施目前还不能从根本上帮助俱乐部摆脱对超强外援的依赖。在驾驭外援方面,本土教练员似乎“气场”不足。各俱乐部聘用外籍名帅恰恰也是为了能镇住中外强援。

如果说王宝山、李铁蛰伏于中下游球队无暇与外教周旋的话,那么老帅沈祥福新赛季的亮相则值得外界期许。一方面,在接手天海前,他因执教国足集训队而受到一定争议。另一方面,其接手的天海队在经历俱乐部主体变更后,“国足集训二队”的色彩凸显。和恒大队主帅卡纳瓦罗一样,沈祥福能否在疑云满天的情况下把球队带入正轨,并在联赛环境里展现出竞争力,也格外引人关注。相比于李霄鹏,老沈新赛季取得突破的难度可能更大。

看点五

职业裁判员请到位

联赛环境将会更好

本月23日,中国足协在苏州召开了新赛季中超、中甲动员会。和往年一样赛风赛纪的维护仍是新赛季联赛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为了作好相关工作也特意修订了“协会纪律准则(处罚办法)”,并根据国际足联及亚足联相关规则,对部分类别的违纪行为明确从重处罚力度,如一旦球员向裁判员吐口水者将面临禁赛1年的追罚。

说到裁判,不得不提到中国足协今年新鲜推出的职业裁判员。马宁、傅明、张雷、克拉滕伯格、马日奇等中外名哨将成为中国足协首批聘用的职业裁判。

职业裁判的推出意味着裁判员们将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国内赛事特别是联赛执法工作上。而完善裁判工作、加强联赛环境治理在“世预赛年”也有着特殊意义。那些即将奔赴各个大赛冲击舞台的本土精英球员们,不仅要通过联赛来提升竞技水平、抗压能力,还需要熟悉国际判罚规则,严守纪律来保证在国际赛场上的自律性。

相关新闻
国字号备战打乱中超平衡 公平欠缺争议恐频上演
京媒:国安具备冲击中超冠军实力 阵容针对补强
国安2后防主力伤停新援或首发 金玟哉仍需等待
重庆新赛季目标完成保级 引援有欠缺需强力中卫
足协拟每轮为国内球员排名 前80名助力国足组建
恒大冬窗砸8千万欧元全球第一 签16将13人离队
阿兰:感谢恒大这几年对我的支持 再见各为其主
深足官方宣布延边U21小将加盟 14场中甲进一球
深足主帅:新援均可出场 不谈目标做好每天工作
鲁能VS人和首发:费莱尼迎首秀 佩莱对决迪奥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