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任务当先中超已无尊严 足协再上失败老路

2019年03月0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2019赛季中超将于3月1日拉开帷幕,但今年人们关注的,却不仅仅是在联赛赛场。

就在两天前,1997年龄段国奥刚刚启程前往泰国曼谷集训。是的,这一批球员,又将无缘各自俱乐部的前两轮联赛。

自从上赛季组建国家队集训营,在联赛进行期间强制征调球员的先例一开,类似的做法已经开始见怪不怪。新赛季中超乃至中甲,还将继续被笼罩在这片疑云之下。

国足的卡塔尔世界杯目标,国奥的东京奥运会目标,在这两件“大事”的压力之下,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似乎仍然不配拥有自己的尊严。

国足需要在联赛中备战“中国杯”和世界杯外围赛。

国足国奥,比赛任务都不少

去年10月初,中国足协一纸公告下发,“国家队U25训练营”随之组建,多达55名中超中甲球员进入名单,从10月初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训练。

这意味着他们无法参加还未结束的中超中甲联赛,这样的做法让很多俱乐部损失惨重,却也只能遵守。

令人莫名的是,在去年10月的训练营组建之时,中国国字号球队并没有任何重要的大赛任务,换句话说,这场时间长人员多的长期集训只是“为了集训而集训”。

而在2019赛季,随着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比赛任务增加,类似的长期集训时间或许还将继续增加。

国家队层面,在遗憾错过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之后,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重任又很快到来。

根据国际足联排名,国足将从第二阶段,也就是40强赛开始打起,而40强赛在今年的9月份就要打响。

从现在算起,留给国足备战的时间只有半年多一点。而目前国足不仅阵容更新换代缓慢,就连主教练人选都还没正式确认。

种种不利因素下,可以预见,2019年国足的集训时间不会少。

而在国奥队方面,也有关键的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任务。3月22日,国奥队就要开始奥预赛第一阶段比赛的征程,连续对阵老挝、菲律宾、马来西亚。

随后,明年1月的U23亚洲杯将成为奥预赛的第二阶段,获得前三名的球队将获得奥运资格(奥运东道主日本除外)。

从目前中国国奥的实力来看,想要打进U23亚洲杯前三并不容易。而主教练希丁克在此前执教亚洲球队时都非常喜欢长期集训,此番在他的执教下,国奥队也会进入一个长期集训的状态。

与此同时,国字号球队还有中国杯和东亚杯这样的比赛要打,对于参加这些比赛的球员来说,2019年将相当繁忙。

恒大成了国脚“集训队”?

俱乐部只能努力“适应”

对于如今的中国足球管理者,冲击奥运会和世界杯,无疑是最大的目标。

然而球员没有分身之术,在首先保障这两个任务,追求快速提高国字号成绩的前提下,联赛和俱乐部的利益再度成为了被牺牲的一方。

上赛季的“国家队U25训练营”组建之时,就对联赛的公平性造成了重大影响,比如山东鲁能多达6名球员被征调,而大连一方则在3名重要球员被征调后,迅速遭遇降级危机。

新赛季到来,又有哪些俱乐部会遭遇“非战斗性减员”?这又会给中超的公平性带来多大的影响?没人敢下断言。

在2月22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国奥队最新一期备战奥预赛的27人参赛名单。这一批1997年龄段球员已经奔赴曼谷泰国展开集训。

而这些队员,都将无法参加各自俱乐部的前两轮联赛,而如果在3月下旬的奥预赛第一阶段比赛顺利过关,恐怕也将在相当的时间里身处国奥队集训营中。

从这份27人名单来看,有8支中超球队和1支中甲球队的球员入选,可以说影响到了中超的“半壁江山”,其中上港和天津天海各有4人入选,恒大和申花各有3人。

其中,不乏郭全博、朱辰杰、刘若钒等已经打上中超的球员,他们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的缺阵,无疑将对俱乐部的排兵布阵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这对这些年轻球员的职业发展恐怕也不是一件好事。由于无法保证在俱乐部的出场时间,他们很难被纳入俱乐部的长期比赛计划当中。

而在国足方面,由于国脚实力普遍超过国奥球员,一旦因为被抽调而无缘联赛,对于俱乐部的副作用必然将会更大。

从近年的国家队大赛名单来看,恒大、上港、国安、鲁能等中超劲旅将继续成为国脚大户。不过从新赛季人员安排来看,恒大和天津天海,已经实现了让国足和国足集训队磨合的目标……

此外,除了正经有比赛任务的国字号队伍之外,类似“U25训练营”、“U20训练营”这样的单纯集训营恐怕也不会消失,这将是联赛的另一个“不稳定因素”。

国家集训队此前集合报道。

全力一搏眼前之利,值得?

长期集训对于快速提高国字号成绩有多大的作用?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但历史上失败的案例却不少。

1997年世预赛,国足就曾为了冲击世界杯而进行长期集训,结果兵败金州。事后国脚彭伟国回忆起当时经历也很无奈,“我们1997年连续集训3到4个月,联赛都停了,就是为了让路国家队,这本身就不科学。”

而在国奥队层面,此前为了备战历届奥预赛,中国国奥都进行过长期集训,效果依然堪称灾难。比如雅典奥运会前,国奥队就在这个奥运周期集训超过700天,结果早早就失去了出线希望。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足球项目限制为U23参加之后,中国国奥从未从奥预赛晋级不说,唯一一次凭借东道主身份参加的北京奥运会,结果三战两负,只拿1分小组出局。

对于长期集训的实际效果,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周海滨也在一档节目中表达过质疑,“我们当时集训的时间太长了,离奥运还有两个月,联赛就停了,导致球员的比赛状态全没了。你看俄罗斯世界杯,人家备战时间才多长?”

而中国足协执委汪大昭也曾在与澎湃新闻记者的交流中表示,“世界上没有一支国家队是靠长期集训,靠比对手集训时间长来成为强队的,所以这个思路就不对。”

同时,因为国字号需要而要求联赛“让路”,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巨大伤害已经有史为鉴。

曾经为了保证国家队的集训比赛,中国足球联赛经历过取消升降级,乃至提议国家队打联赛的闹剧,带来的结果就是职业联赛乱象丛生,关注度和商业价值跌入冰点。

去年“国家队U25训练营”出现之时,“中超之父”郎效农就公开批评:“(此举)已严重损害了中超联赛的制度、秩序和公平竞赛原则,对市场环境、社会投资足球积极性,以及中国足协自身的信誉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破坏性影响,危害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但如今看来,类似的行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并不会得到改变。

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国内的媒体就曾把追求国字号成绩而不惜伤害职业联赛的思路形容为是“出线足球”,现在这样的描述似乎仍未过时……

相关新闻
国字号任务当先中超已无尊严 足协再上失败老路
富力3年前欲签邹正 2核心外援离队签2国少主力
京媒:恒大非中超冠军争夺者 变国字号心照不宣
国安2归化球员无缘亚冠小组赛 需提升终结能力
张修维首发郑智意外受伤 卡帅受命锻炼年轻球员
恒大新援仅张修维首发稳固 韦世豪何超有望登场
搜狐特评-恒大天海交易或埋隐患 联赛形象受损
中超前瞻:恒大国安领衔冲冠 一隐忧挑战职业化
中超三雄领跑联赛冠军争夺战 前十轮或定降级队
国字号备战打乱中超平衡 公平欠缺争议恐频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