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分类
欧冠直播 意丙1C直播 印尼杯直播 wee直播 欧冠女足直播 罗联杯直播 哈萨克斯坦联赛直播 西班牙超级杯直播 罗乙直播 德西联直播 奥运会预选赛直播 突尼斯甲直播 美冠杯直播 巴西联赛杯直播 英北联直播 俄乙直播 美国女子篮球直播 克罗杯直播 乌兹杯直播 斯洛文尼亚篮甲直播 女世杯2019直播 英格兰女足联赛直播 其他直播 U16女亚冠直播 亚洲预选直播 俄篮超直播 土耳其篮甲直播 菲律宾篮联直播 MLB直播 哥伦甲直播 加拿大联赛直播 爱沙尼甲直播 苏联杯直播 公开赛直播 智利甲直播 亚协杯直播 克杯直播 意丙1A直播 阿联酋杯直播 英南联直播 意大利U19直播 奥运会篮预直播 沙滩足球直播 威尔士超级联赛直播 罗马尼亚乙直播 中北美洲联直播 冰岛联赛杯直播 日本皇后杯直播 乌克兰U21联赛直播 马来西亚总统杯直播
分享到
球场最招人恨又最值的红牌!谁不爱苏神式手球呢
2020年01月17日 22:04 电视直播网

“这是我本不应该做的事情,我向莫拉塔道歉。但那是当时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因为他是一名速度非常快的球员。”——费德里科-巴尔韦德

西班牙超级杯决赛,0-0的比分维持到第115分钟,莫拉塔获得了直奔球门的单刀机会。在明显追不上的情况下,皇马中场巴尔韦德直接从身后铲倒莫拉塔,强行阻止了这次单刀,代价当然是一张红牌,没有任何争议。但这个红牌,价值无疑堪比一个进球:你再怎么嘲笑莫拉塔的单刀命中率,真让他这么带球冲过去,总还是一次很好很好的机会吧。

有意思的是,在吃到红牌离场的过程中,在受到齐达内的鼓励之前,马竞主帅西蒙尼还带着复杂的表情给巴尔韦德来了个带劲的“摸头杀”:小子,有你的啊,算你狠。球员时代都算不上老实的两位主帅,当然都明白这个犯规的含义:一次恰到好处的犯规,一次有效的防守。果然,马竞没利用这个任意球做出什么文章,拖入点球大战的皇马最终点杀捧杯。

西蒙尼赛后也说了:“我告诉巴尔韦德,他做了那个时候他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英语中,有一类球场行为被称作“shithousery”,无论足球如何发展变化,这样的行动总是会出现在球场上的。从字面意思也不难看出,这个概念指的是犯点浑,耍点小手段,合理地利用规则来恶心对手。而与那些真正招人恨的阴谋诡计比起来,战术犯规倒还算得上光明正大呢——我豁出去了,就要用这张红牌把你拦下来,哪管接下来洪水滔天。

很难说这类战术犯规究竟起源于什么时候,但早在40年前的足总杯决赛上,就有这样一次经典的犯规。在0-1落后的情况下,比赛第87分钟,阿森纳后卫威利-杨从身后铲翻了即将闯入禁区形成单刀的西汉姆小将保罗-艾伦。杨后来回忆道:“我一瞬间就下定了决心。要么他很可能就会破门得分,要么我有机会至少让球队还留在比赛之中。”

“于是我想:‘小子,去你的吧。’”

“我是个后卫,我做出了防守。那不是个残忍的犯规,我也就绊了他一脚,他倒地了。艾伦对这球也挺无所谓的,他说,‘大哥,我也会做同样的事情的。’我从未因此失眠过。”当然最终,威利-杨的犯规没能带来更多帮助,西汉姆还是拿下了比赛。但当时的规则对这种犯规还不像现在这样明确为红牌,当值主裁只出了黄牌,这也引发了全国性的争论。

对于这样“丑恶”的犯规行为,《卫报》当时的点评就指出黄牌+任意球的处罚太轻了。而在两年之后,这类战术犯规应该被出示红牌的规则也正式引入到了英格兰赛场。但正如《每日邮报》当时指出的:只要这种犯规有收益,就会有人继续犯下去。

正如威利-杨所说的,他必须要在一瞬间做出决定。而在全程高能的足球比赛中,球员们之间也有那么一套符合本能的行事方式,也就是西蒙尼口中“必须要做的事情”。但凡是心系球队、非常希望取得胜利的职业球员,怎么可能在还能铲到人的情况下放任莫拉塔那样过去?别说现实了,你就是打游戏跟人对战,巴尔韦德这种情况,你难道不去按铲球键吗?

这确实有一定的危险性(毕竟有可能尝试凶狠的故意犯规),对方肯定是恨得咬牙切齿,但这就是比赛必然会有的一部分——你没法用好或者坏去定义,它就是自然而又必然有的,就像西蒙尼懂巴尔韦德,保罗-艾伦也懂威利-杨为什么会这么做。

更何况有些情况,即便惩罚是点球+红牌+停赛,也不足以“吓退”球员们,就像苏亚雷斯那个手球。加时赛最后一分钟,阿迪亚的头球飞向大门,苏亚雷斯和队友富奇莱做的是同一个动作——扑救!无论如何,这个球都不能进!点球命中率再高,也高不过眼前即将飞进球门的这一下;停赛?这球要进了,我们四强都进不去,你让不停赛的我踢什么去?

你很难想象,把其他任何一名球员放到苏亚雷斯的处境上,他不会做同样的事情。这和吉安点球不进、乌拉圭神奇晋级没有关联:就算吉安干净利落地绝杀了乌拉圭,苏亚雷斯的选择也是对的,他至少为球队多赢得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而不是直接上断头台。

这当然不是提倡球员在场上故意对对手犯规,没事找茬当然也不是什么正能量,就像巴尔韦德说他本不应该这样做。但只要参与到足球运动的竞争中,你就知道必然会有“豁出去了”“去你的吧” 这样的时刻。其实这种时刻做出人尽皆知的选择,倒比总是背地里搞小动作光明磊落得多。就像苏亚雷斯的赛风未必多讨喜,但你很难不爱他这张红牌式的行动。

巴尔韦德这一下,你要说“太帅了”,那确实有点得意忘形、装腔作势;但作为皇马球迷,虽然有点担忧,你要是实际上很享受这次犯规,实在是人之常情。顺带还可以跟装模作样的其他队球迷来一句:“别撒谎了,你不会做同样的事情吗?”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你看球到底为啥?球迷父亲这封信 教会多少人生活

巴萨惨案阴影谁能救?梅西行吗 瓜帅这题错了7年

C罗效率高了 反超国米了 我能为萨里说几句话吗

西媒:武磊将获2019中国金球奖 凭在西甲表现获奖
周四,西班牙多家媒体报道,武磊将获得2019年中国金球奖。西班牙《马卡报》打出了“武磊,2019年中国金球”的大标题,表...
2020年01月17日
张兆旭体测免测提议遭多队否决 必须再做深蹲
北京时间1月17日,据东方体育日报报道,关于上海球员张兆旭免除体测补测的提议遭多家俱乐部否决。去年10月底,张兆旭在体测...
2020年01月17日
下树!德转确认买提江转会上港 生涯转会皆自由身
北京时间1月17日,据德国转会市场网中国区管理员asaikana确认,泰达队长买提江完成转会,新赛季加盟上港。买提江今年...
2020年01月17日
58岁婚内出轨!NBA最乱家族!这瓜比卡戴珊还大
什么!58岁的老里弗斯被曝婚内出轨,E妹早晨一起来吃了一个大大大大大大瓜!虽然,最近时常在线吃瓜,但是看到老里的花边新闻,E妹真的湿了……眼眶。毕竟,老里整个家
2020年01月17日
张修维:虽有困难但夺冠意料之内 这就是冠军气质
文章来源:足球报记者鲁蜜报道过去的2019年,对于张修维来讲,是一个跌宕起伏的一年。年初,他带着憧憬和期待,追随卡纳瓦罗...
2020年01月17日
曼联买B-费浮动条款:夺英超欧冠加钱 里斯本:没戏
据葡萄牙媒体披露,曼联引进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的交易遇到挫折,两家俱乐部在转会费上分歧较大。葡萄牙电视台“TVI24”称,...
2020年01月17日
张琳芃为李章洙发博后恒大让他删 有些事现在懂了
1月17日,《足球》报发布了对恒大球员张琳芃的专访,部分内容如下:相关-张琳芃曾被穆帅团队赞水平极高恒大点头蓝军就签里皮...
2020年01月17日
张琳芃曾被穆帅团队赞水平极高 恒大点头蓝军就签
1月17日,《足球》报发布了对恒大球员张琳芃的专访,部分内容如下:相关-里皮辞职时郑智还劝他要求就一个字但国足做不到38...
2020年01月17日
天海新任体能教练太魔鬼 把李玮锋都练得碰床就睡
文章来源:今体育第一阶段的海口冬训,天津天海队的主要目标是做好体能储备,作为新上任的体能教练,塞尔索着手制定了详细的备战...
2020年01月17日
49+8+6!生涯夜还刷新队史 新一代死神来了!
北京时间1月17日,鹈鹕在主场通过加时以138-132战胜爵士,鹈鹕首发小前锋布兰顿-英格拉姆出场41分钟,25投15中...
2020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