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分类
美国PGA女子锦标赛直播 东南青冠直播 希腊篮甲直播 墨西联直播 阿曼联赛直播 菲律宾甲直播 乌拉后备直播 英格兰挑战杯直播 欧洲排球联赛直播 J联赛直播 塞尔甲直播 中国台湾女篮甲直播 中国杯直播 阿甲直播 韩K2联直播 比乙直播 非冠杯直播 温网女双直播 澳维女超直播 欧洲国家杯直播 奥丙直播 克罗杯直播 世预赛直播 黎巴嫩联直播 东亚女足直播 土耳其杯直播 美国女足联赛直播 日联杯直播 斯洛伐克超直播 德国排球联赛直播 德国甲直播 马来超直播 维亚杯直播 德丙直播 乌兹别克联赛直播 芬兰超直播 捷克TIP杯直播 英国篮球联赛直播 男排直播 丹麦篮甲直播 墨联直播 英非南直播 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直播 韩国K3联赛直播 国际篮球友谊赛直播 苏联赛杯直播 匈牙利杯直播 欧洲U20精英赛直播 白俄杯直播 世外亚洲直播
分享到
新华社:中伊男排差距在哪?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2020年01月18日 22:03 电视直播网

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男排资格赛中,中国男排0:3脆败于亚洲冠军伊朗队,自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冲入前八名之后连续三次无缘奥运会。对比亚洲霸主伊朗队,我们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其一,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男排与伊朗男排的差距主要在于技战术层面,而不在于精神。临时从洛萨诺手中接队两个多月的沈富麟出色地完成了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任务,队员们的精神面貌也值得肯定。可是,从最终的决赛来看,中国队在技战术层面与伊朗队的差距明显,此前奏效的用“情绪带动技术”的办法也完全失灵。

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的交锋中,伊朗队并未全力以赴,比赛场面还比较接近。到决赛时,志在必得的伊朗队拿出针对性研究得出的“破敌攻略”,中国队就难以招架了。他们首先抓住了重炮手戴卿尧一传不稳的“命门”,用“找人找点”的发球全力冲击。站在戴卿尧身边的刘力宾只能自保,无力支援队友。中国队的一传失控之后,快攻也难以组织起来,一败涂地。第二局老将崔建军代替戴卿尧首发,虽然一传有所好转,但是进攻乏力。第三局戴卿尧再度首发,中国队的一传再度陷入困境。

在防守体系上,伊朗队也遥遥领先。他们的队员防守面积大、移动速度快、后排保护好,在扑救方面整整领先中国队10次。在进攻方面,伊朗队更加快速、立体。尽管强攻手的绝对个人实力不一定强于中国球员,却能利用吊、捅、抹等多种进攻方式冲击中国队防守取位上的漏洞。此外,伊朗队的整体节奏明显快于中国队,有时哪怕冒着配合失误的风险也不愿降低进攻的速度,而中国队的节奏明显慢半拍。相比之下,我们却没能找到伊朗队的弱点,无法给他们制造足够多的冲击和威胁。

平心而论,功勋老帅沈富麟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把队伍带成这样已属不易,其勇可嘉,其情感人。然而,双方在技战术体系上的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

其次,中国男排屡屡在关键时刻功亏一篑,恐怕也与缺乏由胜利的积淀锻造的自信和果决有关。近年来,中国队在亚锦赛、亚运会等正式洲际比赛中没有品尝过冠军的滋味,在世界赛场上也是输多胜少。相比之下,伊朗男排在亚洲连续称雄,在世界赛场上也常有战胜强队的表现,这样的差距可能是江川在决赛之后所言中国男排的心理包袱产生的原因。

其三,中伊男排更深层次的差距也许在于,我们未能像对手那样明确定位、找准方向并持之以恒地付诸努力。

在伊朗排球协会官方网站上介绍伊朗排球发展的文章里,作者总结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际赛事和伊朗联赛的举办和发展,另一个则是一大批优秀外籍教练所提供的帮助。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伊朗排球就开始了“洋务运动”。1991年,苏联著名教练、世界排球名人堂成员布加延科夫应邀前往伊朗执教。从1991年至2007年,布加延科夫执教过不同年龄段的伊朗国家队,并帮助伊朗发掘有天分的排球运动员、培养教练员,还促成了很多友谊赛和邀请赛的举办。此后,伊朗男排先后邀请过来自日本、古巴、韩国、塞尔维亚和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的教练执教。2002年,在韩国教练朴基源的率领下,伊朗男排时隔44年重夺亚运会银牌。2011年,阿根廷名帅贝拉斯科接手伊朗队,随后率队两夺亚锦赛冠军和2014年世锦赛第六名。在洛萨诺的率领下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之后,伊朗男排又在现任主教练科拉科维奇的率领下夺得了2018年世界大冠军杯赛的铜牌。

一路走来,伊朗男排也遇到过低谷,但对于聘请国际名帅这个发展方向非常坚决。多年以来,伊朗队各级国家队坚持以聘请外教为主,使得各层面的国家队技术风格相对统一。加上不断学习借鉴国际最新的打法和理念,并且延展到地方俱乐部队,时至今日,收获满满。相比之下,中国男排向世界先进水平学习的窗口才刚刚打开。洛萨诺虽然未能率队达到目标,不应影响我们对中国男排定位和发展方向的判断。

其四,中伊男排的差距或许还体现在联赛和普及层面。伊朗裁判法尔哈德告诉记者,排球在伊朗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足球,也深受青少年喜爱。伊朗男排超级联赛有14支队伍参加,次级联赛有20支队伍。联赛的水平不错,伊朗排协也鼓励球员到海外更高水平的联赛打球。

目前,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的队伍也是14支,而水平参差不齐,比赛强度和竞争性都有所欠缺。江川在中国队输给伊朗队之后也坦言,需要更多像国内联赛冠亚军决赛这样高水平、高强度比赛的磨炼。

74年来首人!现役第五控卫!他让人忘了锡安!
一人之力改变了两支球队这种事康利做到了他的离开盘活了灰熊他的休战助飞了爵士直至刚才他们遇见了杀神附体的莺歌才结束了10连胜的征程原谅我没文化一句卧槽走天下而灰熊
2020年01月18日
联盟为他做出这一决定,打造下一个詹姆斯啊!
技巧君真是没想到,锡安这浓眉大眼的,竟然玩起后撤步了。说好的17号绝对复出,临了要上场,临时宣布还要延迟首秀时间到23号...
2020年01月18日
李秋平下课!刘炜担任上海领队兼教练组组长
上海队宣布李秋平不再担任一线队主教练!刘炜担任领队兼一线队教练组组长,马诺斯担任一线队执行主教练,与现有教练组一起带队完...
2020年01月18日
韦世豪:哪怕钱少也会留洋 被全国球迷骂时很伤心
文章来源:足球报记者刘翔宇报道2019赛季,韦世豪随同恒大夺得了中超冠军,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联赛冠军,与此同时,他...
2020年01月18日
郎平:为国争光是义务和使命 攻坚克难向冠军努力
时间回到2013年4月25日,郎平接任中国女排前主教练俞觉敏的职位,再度担任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当时的中国女排在伦...
2020年01月18日
看哭了!马刺主场致敬老卡特 开篇便是隔扣邓肯
北京时间1月18日,今天老鹰客场对阵马刺,老卡特生涯最后一次做客马刺主场,马刺为卡特准备了致敬视频。视频甚至开篇便是卡特...
2020年01月18日
张稀哲留洋时队友已解约成自由身 正在试训黄海
北京时间1月18日,法甲劲旅摩纳哥官方宣布,同巴西老将纳尔多和平解约,据报道,他目前已经跟随中超升班马黄海试训。纳尔多现...
2020年01月18日
李秋平:是我向俱乐部提出辞职 辜负了大家信任
李秋平下课后接受五星体育采访,他表示:“赛季前保八目标从我们引援状况来看应该说非常有希望完成,但是开赛后出现很多状况,该...
2020年01月18日
里程碑!安东尼进入26000分俱乐部 历史第18人
北京时间1月18日,达拉斯独行侠主场迎战波特兰开拓者,卡梅隆-安东尼在第一节过半的时候砍下9分,至此,他的职业生涯总得分...
2020年01月18日
沪媒:李秋平下课与其说是交代 不如说是种无奈
来源:五星体育就在刚才,上海久事大鲨鱼在其官方社交媒体宣布,球队主教练李秋平辞去主教练一职,助理教练马诺斯将接替成为一线...
2020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