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传奇补锅将惨变背锅侠 功勋教头难逃下课

2017年02月2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从2015年7月13日接手莱斯特城,到2017年2月23日被解除帅印,意大利人拉涅利经历了591天从备受外界质疑到被捧上天堂,再到被俱乐部撵入地狱的过山车旅程。而拉涅利的下课,被利物浦主帅克洛普认为是比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还意外的事情,“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很意外吗?不,不只是在足球领域,对我来说,2016-17赛季有很多奇怪的事。比如英国脱欧事件、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拉涅利下课。”……

  上任之初备受争议

  2015年夏天,更换了东家的莱斯特城请来了意大利名帅拉涅利。不过,在外界看来,拉涅利代表着过去式。当时,意大利人刚刚因率领希腊爆冷不敌法罗群岛而被希腊足协解雇。莱斯特城名宿莱因克尔直言,“这是一个让人兴奋不起来的选择”;威尔士足球名宿萨维奇则说,“这让我不太感冒”。对此,拉涅利并不介意,他只是表示,“我会激发出球队的全部能力,取得最好的结果。”当然,除了用嘴,拉涅利还是“默默”从法甲花900万欧元买来了坎特。

  连战连捷提前夺冠创历史

  虽然在赛季初不被看好,但拉涅利这一次化腐朽为神奇,将“补锅”升华为“发明创造”, 书写了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一段传奇,竟然提前2轮将莱斯特城送上了英超冠军的宝座,这是莱斯特城历史上首个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英超历史上第6支冠军球队诞生。毫不客气的说,“蓝狐”夺冠是英格兰足球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奇迹,甚至之一。

  而作为球队的主帅,拉涅利的作用居功至伟。要知道,上赛季的狐狸城在还剩9轮时依然在英超垫底,随后上演“胜利大逃亡”艰难保级。在新赛季的准备期,球队又在泰国发生了“嫖娼丑闻”,直接导致三名球员被开除,时任主教练皮尔森也因此被“炒”,这使得该队本赛季的夺冠赔率仅为1赔5000,不被看好。但在拉涅利的带领下,“蓝狐”全队众志成城,攻防两端都有顶级表现,始终稳定在积分榜前列,还涌现出瓦尔迪、马赫雷斯、坎特等耀眼新星。

  作为欧洲名帅,拉涅利辗转更换过16份工作,率队拿过欧洲超级杯、西班牙国王杯、意大利杯,也曾获得意乙冠军、法乙冠军;但顶级联赛冠军的滋味,他也是首次品尝。莱斯特城梦想成真之时,他正在返回意大利家中的路上,因为他要兑现陪96岁的老母亲吃饭的承诺。在出发前,拉涅利曾留下这样的话,“我们创造了历史!如果夺冠的话,莱斯特城的故事至少能在历史上流传几十年。”凭借执教莱斯特城的出色战绩段,意大利人也因此获得了英超年度最佳教练和FIFA年度最佳教练双料大奖。

  连战连败背后的四大原因

  拿到英超冠军,莱斯特城上下多少有一些找不着北。2016年夏天,虽然留住了前场双子星瓦尔迪和马赫雷斯,但放走了事后看来更为关键的坎特。新赛季,莱斯特城陷入挣扎,英超踢了三分之二赛季,竟然只赢了5场。如今新年已经步入了第2个月份,莱斯特城在进入新年后的5场英超比分为:0-0、0-3、0-3、0-1、0-3,5场英超联赛1平4负,最为尴尬的是莱斯特城竟然没能打入1粒进球,这也创造英超联赛的新纪录——首支新年度前5轮联赛比赛未能破门的英超球队。同样,如此糟糕的表现还追平了1986年的远古尴尬。那一年,托特纳姆热刺同样在英格兰顶级联赛中新年度前5场比赛遭对手0封。更让莱斯特人难堪的是,他们是今年英格兰前4级别联赛中唯一一支没有联赛进球的球队。上个赛季莱斯特城奇迹般夺冠,一共打入了68粒进球,场均进球为1.79粒。本赛季,拉涅利的弟子们进攻乏力,24轮进24球,每场只能打入1球。

  看起来主力阵容只是走了坎特,而且还用7700万英镑进行了大肆采买,但莱斯特城的成绩缘何一落千丈?相比上赛季频频以1-0的实惠比分熬死对手,这个赛季拉涅利的反击战术被全英超研究透之后,他似乎并没有给球队准备好另一套进攻方案。若单靠后场长传找前场的瓦尔迪和马赫雷斯,显然不是办法。瓦尔迪从去年12月开始的进球荒,直到欧冠淘汰赛首回合对阵塞维利亚时方才打破。

  战术被对手吃透只是原因之一,引援不利可谓原因之二。上赛季夺冠让蓝狐着实发了一笔横财,来自联赛的分成就达到了9300万英镑。泰国老板维猜也毫不吝啬,先后掷出了7700万英镑供拉涅利提升阵容。意大利老帅先后引进了穆萨、门迪、卡普斯特卡、齐勒、路易斯-埃尔南德斯以及斯利马尼,其中2550万镑收购斯利马尼更是创下了莱斯特城转会费历史纪录。冬季转会期,由于后腰位置薄弱,莱斯特城还以1500万镑的价格从比利时根克俱乐部买下了恩迪迪。然而新援们的发挥同样不能令人满意。

  原因第三恐怕是现在的莱斯特城根本无法胜任三线作战。直到一周多之前,莱斯特城还保持着三线作战的高负荷状态。与此同时,切尔西队只有联赛+足总杯双线任务,利物浦更是仅有英超单线作战。本赛季,BIG4们乃至热刺等中上游球队都曾遭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迷,遑论阵容深度远远不足的莱斯特城了。从欧冠的表现来看,莱斯特城的确想有一番作为,然而随着泥沼越陷越深,不知拉涅利是否也会后悔未能早些放弃欧冠赛场,强如利物浦和热刺,都在欧战上做过取舍。如今1/8决赛客场拿下一粒进球,蓝狐更是骑虎难下。诚然打入欧战淘汰赛阶段会有一笔不菲的奖金,但相比降级带来的损失,又不可同日而语了。莱斯特城本赛季至今各项赛事已经踢了38场比赛,而上赛季一共也只踢了43场比赛。这对于球员的体能无疑是极大的挑战。在拉涅利的战术中,对于球员的跑动要求极高。夺冠的赛季中,莱斯特城每场总跑动超过了110km,完全是欧洲最顶尖的级别,疯狂的跑动也是他们顽强防守和犀利进攻的基础。一只疲惫的“狐狸”,自然也就难以追逐眼前的猎物。

  最后一个原因,恐怕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对更衣室的管控。英国媒体透露,多名莱斯特城主力球员开始兵谏,向俱乐部主席维猜抱怨了拉涅利的执教方式。依靠稳定的阵容和战术赢得英超冠军之后,拉涅利本赛季的思路却让球员们极为不适应。在0-3主场负于曼联之后,一位莱斯特城主力球员在休息室时大喊,“就这样吧,我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我们完蛋了。”让莱斯特城球员们不满的不仅是拉涅利习惯于在本赛季轮换阵容,老帅将赛前菜单从鸡肉汉堡改成意大利面食同样激怒了球员。

  成绩不佳,自然也让很多原本在台面下的故事浮出水面。特别是意大利老帅已经失去了对更衣室的控制,最终,补锅将无奈成为了背锅侠。事实上,在当今足坛,球队战绩不佳,主帅下课早已成为定式。若不是上赛季神奇夺冠的光环护体,老好人拉涅利甚至熬不到新年就很可能被夺去帅印。而让狐狸城高层真正下定决心的其实是球队在英超似乎看不到任何起色的低迷状态。

  功勋教练难逃下课,挽歌四起

  拉涅利下课之后,外界挽歌四起。前文已经提到了克洛普关于拉涅利下课比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还意外。利物浦名宿卡拉格直言,“没有人愿意看到莱斯特城在拉涅利的执教下降级,但因为这个决定,如果他们真降级了,也不会博得同情的眼泪了。”曼联主帅穆里尼奥也在社交网站上声援,“英超冠军,FIFA年度最佳主帅,被解雇了……这就是新的足球。克劳迪奥,保持微笑吧,没人能把你所书写的历史抹掉。”魔力鸟甚至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身着秀有CR(拉涅利名字缩写)的字母的衣服,并直言就是为了纪念拉涅利。

  拉涅利动情声明:梦已死……

  看着从同行、名宿、球迷到媒体,各方均有诸多关于赞美自己、质疑莱斯特高层决定的声音,终于,拉涅利自己也发声了,他发布了一份深情的声明,感谢莱斯特俱乐部与球迷,但也坦承自己“梦想已死”:“昨天我的梦想死了。在上赛季的狂喜与英超夺冠之后,我全部的梦想就是永远留在莱斯特城这家我深爱的俱乐部。令人遗憾的是,这没有成真。我必须感谢莱斯特城俱乐部。这是段不可思议的冒险旅程,它将永存于我心中……我衷心感谢俱乐部的每一个人,感谢所有球员以及所有职员,我们取得的成就中,每个人都在场,每个人都是其中一份子。从第一天开始,你们心中就有了我,你们爱我,我也爱你们。没有谁能令我们一起取得的成就减色。我希望你们每天念及于此时都能绽放微笑,就像我一样。这是一段美妙而欢愉的时光,我永志难忘。能与你们一同称冠,我倍感快乐,倍感荣幸。”

  若降级,比夺冠还轰动,但拉涅利已经不在了……

  现在看起来,莱斯特城降级与否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甚至还有不少外界的声音是狐狸城找替罪羔羊让拉涅利提前下课的招数可谓自掘坟墓,引来了大量不必要的仇恨值。卡拉格认为,莱斯特城现在真的要担心能否保级了。“看莱斯特城的比赛越多,就对他们越担心。他们在上赛季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当时甚至没人预料到他们能进入前四或前六。但现在莱斯特城要小心,不要以卫冕冠军的身份降级。如果卫冕冠军最终降级,那么这将是比莱斯特城上赛季夺得英超冠军更轰动的大新闻。”

  正如穆里尼奥所说,拉涅利所书写的历史没人能够抹杀,哪怕1年的高光也比很多人一生更加闪耀。但也如穆帅所言,这就是足球的新纪元,作为主教练自然要为球队的战绩负责。在失去更衣室支持,球队战绩又迟迟无法起色的情况下,拉涅利下课也是在所难免。不过,哪怕本赛季战绩不佳,这位65岁的意大利老人的生涯也已足够完美。

  (任天堂)

相关新闻
特评:传奇补锅将惨变背锅侠 功勋教头难逃下课
52年最大逆转?皇马险4天失榜首 1天坑痛彻心扉
伦纳德25分榜眼22分创生涯新高 马刺21分胜湖人
字母哥28+8+6血布11+4+9 雄鹿赢球送太阳2连败
皇马主裁遭讥讽:黄比白好看?逼我自断一臂?
贝尔近7战独造5球2助攻 绝境皇马他是逆转先锋
国米痛失跻身三甲良机 皮奥利指出失利关键一环
利物浦前瞻:养精蓄锐16天 趁莱斯特病要他命?
4分钟就绝杀!皇马这尊神真不该替补 无他少8分
乒联卡塔尔赛中国夺得三冠 马龙陈梦单打皆折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