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体育董事长:发展游泳产业需要拥抱3大趋势

2017年03月05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3月4日,雷士照明2017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如火如荼地在水立方进行,同时,以游泳运动推广和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水立方体育创新论坛在水立方北五环咖啡馆举行,从产业角度深度思考游泳运动的推广和发展。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国际泳联执行主任科奈尔·马库莱斯库先生、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国际泳联执委兼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联络官周继红、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部长江斌波、北京市游泳运动协会主席李晋康、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奇勇、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洲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金、江阴四方董事长史方度、中智华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莉、亚设体育董事长/北五环咖啡发起人秘书长汪洋等嘉宾。

  体育产业生态圈作为协办单位,为大家带来本次活动的全方位报道。

  在论坛上,冠军VC创始人、青鸟体育董事长、北五环咖啡发起人卞光明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实录要点摘录如下——

  自我介绍一下,我之前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工作,在《中国体育报》做了7年的记者,后来做3年的体育基金的老总,后来自己和两个奥运冠军邢傲伟、王丽萍创建了冠军VC,去年10月份收购了青鸟体育之后,本人担任青鸟体育董事长。

  游泳这个产业我不太熟悉,按道理不该乱讲,考虑到青鸟健身还有一家店有游泳池,北五环咖啡馆发起人秘书长汪洋女士邀请我过来讲一下产业的发展,我就简单谈一谈我个人的观点。

  第一个我的观点是,产业的归产业,事业的归事业,我们搞清楚产业和事业的区别,其实今天这对创业者非常重要。

  公益的事情,比如说让1亿人游起来,让更多人学这个技能,这是国家应该干的事,包括最近国家体育总局新局长仲文上任后,看了很多改革措施我也非常支持,拿多少块金牌,培养多少后备干部,多少后备运动员,相信作为总局各中心,这块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但回归到产业论坛还是要谈挣钱,没有人叫自己“雷锋资本”,做企业最大责任要为社会挣钱,要养活你的员工为国家交税,国家交税才有钱拨给事业单位发展金牌,我们的责任是挣钱。我做VC时经常收到很多BP,创业者把自己作为公益项目说我多么有情怀。我说,不要跟我讲情怀,首先考虑怎么活下来?怎么养活你的员工?自己都养不活,谈什么创业谈什么情怀?谈产业第一个前提诸位一定要活下来,把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分开,事业的是由国家来负责,我们做企业的应该想想产业的事。

  我想讲的第二点是,游泳产业发展的前提要拥抱三大趋势。

  第一是:拥抱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一定要拥抱,国家发展的前提其实是技术的变革,现在移动互联网是给了体育这样的机会,以前比如一个产业刚刚韩莉总,她讲做泳者这个平台。以前从我们层面,要整合几百万游泳爱好者是不可能的,现在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手段,通过一个APP可能把几百万游泳爱好者整合,整合后就出现了大的机会。

  第二个:拥抱90后、拥抱00后。最近我专门抽时间看了近期的热门电视剧,比如《花千骨》,想了解90后为什么喜欢这种电视剧?我研究了一下。注意观察现在当红的明星全部是90后捧起来的,比如陆晗、杨洋、霍建华包括TFBOY,TFBOY成员开生日会粉丝瞬间集一个亿人民币,包火车甚至包飞机,粉丝效益非常强!我们要拥抱90后,要迎合90后,90后已经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不可避免的趋势,创业要研究怎样把90后需求迎合好。

  第三个:拥抱行业痛点。一个产业一定有痛点,随着技术的发展,就是解决各个产业痛点的。比如青鸟体育,我接手青鸟健身以后,我在调研发现两个痛点:第一个痛点是会员在锻炼时,冲蛋白粉极其不方便,我从韩国引进技术,蛋白粉针管一样打到杯子里,手工冲好练完就走,一杯60块钱,我进口原料做,配合配方维生素,一杯蛋白粉像奶昔一样。这是我发现的痛点、机会。再比如最近北京雾霾很大很大,其实这就是一个社会现象短时间内很难解决的一个现象,但是我最近也成立一家公司,做健身房和体育场馆的空气过滤的,我从德国引进一个技术,在外面PM值400多的情况下,可以让室内雾霾成为个位数,是非常好的技术。这就是我从健身房运营中抓到的机会,游泳肯定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每个人要研究游泳爱好者的机会在哪里。拥抱痛点、拥抱麻烦,痛点和麻烦都是我们创业者的机会。

  从我的冠军VC角度来看,在未来的创业的过程中,在这三个方面还是有一定机会。

  第一个机会:线上线下模式的结合。两年前O2O是很流行的一个词,现在O2O基本全死了,但这个模式有没有问题?有没有价值?其实有价值的。今天讲的不是O2O,是线上模式线下模式结合。南方调研看健身房,南方所有健身房基本有一个泳池,干吗的?卖卡的。但泳池使用率极低,几乎没有人游泳,会员冲动消费,想游泳想健身想减肥,但其实来得很少。南方游泳池50%左右,重庆、武汉这样热的地方70%、80%健身房有泳池,大的健身房5000家左右,我感觉有泳池的至少有1000家,具体没有统计过。这样的话,线下已经有了可能就缺线上了,如果一家公司能把线上培训、指导,配合上健身房的泳池落地,相信这个商业模式非常好,存在非常大的机会,线上指导与线下场地结合,尤其把健身房民营泳池整合,有着非常大的价值。

  第二个机会:开发IP的价值。游泳爱好者非常多,影响力大的运动能出IP,游泳健身很容易成IP的,知名运动员排前三位的游泳包括跳水至少两三个。第一网红傅园慧。她成绩不是很好,为什么能成为网红?这也说明了,游泳在中国人心中影响非常深的,任何人都能刨两下,冰球、棒球能出IP吗?很难。但游泳一年造一个IP出来。这中间蕴藏着很大的价值,IP配合资源整合和变现价值非常大。我们也可以预测,谁会成为下一个傅园慧、下一个孙杨其实是可以预测出来的,你提前布局尤其像雷锋资本这样的资本可以布局,布局对了就是效益,布局错了就是公益。

  第三个机会:我认为还是培训产业。中国青少年培训产业非常大的机会,培训产业配套的应该是产品的消费升级,机会非常大。例如,像我这样的脸型,根本找不到适合的泳帽,能不能设计一个我这样脸形的泳帽?另外泳帽能不能有点特点?我看自行车有一个头盔有脸谱,我就弄这种个性化定制泳帽,这样的泳帽卖贵点卖400元钱我都买,只要你戴着很舒服,我从消费者观点找出一两个痛点太容易了。包括近视眼镜,每个人应该买一个泳镜,上海一个项目O2O上门配眼镜,小的眼光工具非常准,专利产品。能不能O2O配泳镜?也可以。定制泳镜把度数瞳距定好就可以了。太多机会了,但现在没有厂家在做。

  以上三点,就是我对游泳产业浅薄的认识。

  最后,我送各位创业者一句话:所有的创业、所有的事业离不开商业的本质,所有的创业者我们做企业的还是要考虑怎么挣钱。营收怎么产生?成本怎么控制?运营效率怎么提升?在这种基础上,无论O2O、大数据、线上的APP还是线下的培训、游泳产业,这是核心基础,让自己先活下去,活得更好,为国家多交税,才能更好地为这个产业做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青鸟体育董事长:发展游泳产业需要拥抱3大趋势
上海举行健身潜力之星候选人选拔 世界冠军亮相
9个游泳技巧,让你在铁三比赛时发挥得更好!
直击-延边场面被动换下U23球员 力帆暂0-0延边
特鲁西埃致力力帆青训 盼助球员登世界顶级联赛
半场-郑又荣任意球造险客队换U23 力帆0-0延边
直击-力帆后防失误金波险捡漏破门 力帆0-0延边
阿森纳名宿质疑温格用人策略 怒喷球队毫无斗志
郑又荣2造险情南松浪费良机 力帆0-0延边 图 评
郑又荣2造险情南松浪费良机 力帆0-0延边 图 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