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冬季运动年确立 揭秘芬兰冰雪体育产业优势

2017年04月0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北京与赫尔辛基有着7600公里的遥远距离,然而近期中芬双方的关系仿佛变得紧密了许多。4月5日,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芬将建立起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随后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同意以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开展冬季项目和冬季奥运会筹办方面合作。并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回顾2010及2014两届冬奥会的奖牌榜,你会发现芬兰这个北欧小国的排名甚至还没有中国来得高,那么究竟是他们的哪些资源打动了中国冬奥组委,促使双方达成了合作呢?

  中国“冰强雪弱” 芬兰刚好反之

  由于起步较晚及气候等因素,中国冬季运动长期呈“冰强雪弱”的局面。无论是拿到中国冬奥第一金的大杨洋还是有着“冰上眷侣”之称的申雪赵宏博夫妇,中国冬季运动的优势项目一直集中在冰场上。而1/3国土面积都在北极圈以内的芬兰则没有气候方面的顾虑,漫长的雪季使他们有着充足的时间去发展雪上运动,从近几届冬奥会及冬季运动单项世锦赛的成绩中可以看出,芬兰在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

  ▼申雪赵宏博一度成为中国人的冬奥符号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中芬两国就签署了关于文化、教育、科学、青年和体育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后,芬兰一直在雪上项目上给予中国很大的支持。在不久前结束的亚洲冬季运动会上,经芬兰人维尔塔宁调教的满丹丹在越野滑雪项目中为中国代表团斩获首金。作为中国越野滑雪队主教练,维尔塔宁去年8月开始执教中国队,半年后就在亚冬会上取得1金2银2铜的成绩。

  满丹丹曾表示,越野滑雪队能有现在的战绩,与维尔塔宁的执教有很大关系。在他的率领下,中国队训练更加系统,并有机会在芬兰雪场与世界顶尖选手切磋交流。维尔塔宁也对中国队寄予希望。他表示中国越野滑雪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有很大潜力。北京冬奥会为越野滑雪的队伍建设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中国运动员将成为世界顶尖选手。

  另外值得一提的则是芬兰的“国球”——冰球项目。芬兰作为连续两届冬奥会的男子冰球铜牌得主还拿到了2016年U18、U20两个组别的冰球世锦赛冠军,这不仅彰显了芬兰在冰球这个项目上的绝对实力,更体现出他们在青少年冰球培训上具有着丰富的经验、完善的培养及考核体系,而这些正是目前中国所需要的。

  ▼NHL中国赛将在2017年9月打响


  据悉,2016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选拔赛期间,北京市冰球协会就与芬兰冰球协会合作,邀请四名芬兰青少年冰球教练前来把关。近日,中国冰球的代表昆仑鸿星俱乐部更是直接与与芬兰小丑冰球俱乐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和芬兰境内结为独家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冰球运动的发展。

  教育及科技的投入使芬兰在冰雪体育制造业领先世界

  尽管芬兰在国际政治上的影响力不大,但它在教育和科技创新领域的水平却是世界级的。经合组织(OECD)自2000年起,每3年组织一次对各个国家15岁学生的测试,芬兰学生在迄今为止的几次测试中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被公认是全世界基础教育成功的典范。与此同时,芬兰的师资水平可能是全球最高的。自1979年开始,芬兰就规定中小学老师属“研究型”人才,必须具备硕士学历,这也几乎是全球最严苛的规定。

  良好的教育则直接促进了科技创新。在这方面,芬兰的成功更是众所周知。这个人口只有540万、1/3国土在北极圈内、终年寒冷的国家,却接连产生了多个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企业和品牌,远的有影响了一代人的诺基亚手机,近的有《愤怒的小鸟》和《部落冲突》这样现象级的网络游戏,还有芬兰人Linus Torvalds研发的Linux操作系统。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所做的2016年创新指数排名中,芬兰排在第5位,远远高于中国的第25位。

  ▼与诺基亚一样,《部落冲突》的母公司Supercell同样来自芬兰


  在科技领域有着如此能量的芬兰人自然也会在体育科技方面有所建树。据了解,芬兰有多家公司在体育器材及场馆建设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中的杰出代表就是生产冰球场地围栏挡板的VEPE。这家已经有着80多年历史的公司专注生产保护运动员及观众安全的设施。他们的拳头产品——柔性冰球挡板由于可减少运动员所受50%撞击、便于拆卸等原因更是直接使国际冰球联盟修改了相应规则,成为五棵松冰球场以及众多国际一线冰球场的合作伙伴。

  ▼冰球运动的激烈性使围栏挡板变得尤为重要


  在芬兰的另外一个传统优势项目中,芬兰冬季两项公司同样生产着行业最尖端的产品,他们的瞄准系统可以使运动员更快速、精准得知自己的成绩;而他们的Ecoaims光学体育射击系统则凭借自己的专业及创新完全规避了射击类项目中的危险因素,使射击项目的推广在中国等禁枪国家中变得可行。

  随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等政策措施出台,中国正朝着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前进。不过在冰雪体育产业建设方面,芬兰这个北欧的伙伴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这不仅体现在滑雪、冰球等运动的大赛成绩上,更体现在青少年梯队建设以及体育科技方面。

  预计到2025年,中国冬季运动产业规模预计将达1万亿元。面对这样广阔的市场前景,中芬企业完全可以在冬季运动休闲健身服务业、竞赛表演业、冰雪旅游业以及相关装备器材研发生产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分享这块冰雪经济的大蛋糕。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今年1月在北京会见芬兰罗瓦涅米市长罗特沃宁时所说,“希望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同时在开展群众冬季运动方面交流分享经验做法,共同推动两国冬季运动的发展。”

相关新闻
中芬冬季运动年确立 揭秘芬兰冰雪体育产业优势
直击-范晓冬造点球胡斯蒂轻松命中 亚泰1-0辽足
直击-阿萨尼直击任意球弹柱破门 亚泰暂1-1辽足
新王疆临!新疆首富孙广信18年篮球路
直击-门将接回传失误送乌龙大礼 中国女足暂1-0
冰雪下江南哪些喜与忧 透视南方三省大众冰雪热
半场战报-对手乌龙送大礼 中国女足1-0克罗地亚
阿萨尼轰世界波 亚泰1-1十人辽足4轮不胜 图 评
阿萨尼轰世界波 亚泰1-1十人辽足4轮不胜 图 评
直击-杨丽推射扩大比分 中国女足暂2-0克罗地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