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复兴四原因:足球基础出众 兴衰属历史规律

2018年11月22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后范加尔时代,荷兰国家队可谓是一地鸡毛,先后无缘2016欧洲杯以及2018世界杯,就在所有人都认为荷兰队已经到了人才凋零的时候,橙色郁金香又一次的在赛场上刮起了属于他们的青春风暴,在先后战胜德国与法国之后,荷兰队也似乎进入又一次复兴的轮回。其实在科曼上任之后,我们就不难看出这位曾经的巴萨传奇在用人方面的思路,那就是重用年轻球员,德容、德里赫特等球员挑起了球队的大梁,其实荷兰能够如此走向复兴的道路,也是有原因的。

1、兵工厂复苏青年球员涌现

从阿贾克斯的黄金时代开始,荷甲就一直是欧洲足球的兵工厂,但随着博斯曼法案的颁布,以阿贾克斯为首的荷甲球队渐渐衰弱。众所周知的是,博斯曼法案认可有欧洲联盟公民资格的足球运动员,在与俱乐部合同期满之后,有权在不支付任何转会费的情况下到欧盟另外任何国家踢球;其次,有欧洲联盟公民身份的运动员在欧洲联盟任何地方踢球时,有关“外国运动员限制”的规定予以废除。这项法案的出台,欧盟范围内的球员开始加速流动,有效的保护了球员的切身利益。

然而,博斯曼法案也破坏了荷甲青训的延续性,青训培养的球员,母队无法从其身上获得高额转会费,收入降低的连锁反应即是无法再注资培养更多优质的苗子或是成熟的职业球员,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则是兵工厂阿贾克斯。但在近几年,兵工厂大有复苏之势。2015-16赛季,以青年军为主的阿贾克斯就一路杀进欧联杯决赛,只可惜最终倒在了星光熠熠的曼联脚下。联赛和国家队始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荷甲青年球员的涌现,也造就了荷兰复兴的契机。

2、荷兰足球基础出众

根据荷兰足协发布的数字显示,荷兰共有俱乐部超过3300个,其中超过90%都是基于社区的业余俱乐部,注册会员则超过120万人,也就是说,常住人口1600多万的“风车之国”,不到15个人就有一个是俱乐部的会员。而我们应该操心的祖国,足球人口已经低至2.5万,记录在册的职业球员只有8000人。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荷兰国内拥有着非常出众的群众基础,荷兰足球的复兴也自然就有了基础。

3、重用小将

随着荷兰队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小飞侠罗本等人退出国家队。在这种情况下,“四棍侠”悉数离开了球队。在这种情况,在荷兰队中再也没有一个诸如罗本斯内德等大牌球星。从纸面实力以及身价上来看,目前荷兰国家队队内最大牌的球员也只剩下曾经曼联最水7号德佩。在一地鸡毛之际,荷兰请来了曾经的巴萨传奇科曼来执教。科曼上任之后,他大胆的启用了拥有超强实力的小将。而在现在的荷兰队中,1999年的德里赫特已经成为了阿贾克斯的绝对主力,1997年的贝尔温坐稳了埃因霍温首发,小德容在阿贾克斯踢得风生水起,目前已经得到了巴萨皇马在内的多家豪门青睐,邓弗里斯目前在埃因霍温有着场均3次的抢断,德佩则在里昂迎来了涅

4、兴衰属历史规律

荷兰足球的兴衰也似乎成为了一个历史规律,克鲁伊夫之后10年,荷兰国家队才出现了著名的三剑客,从而全攻全守的足球理念风靡全世界。此后又过了五六年才有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范尼的黄金一代,没想到的是,在冰王子等人的谢幕之后,荷兰遗憾的无缘2002年世界杯。在经历了一段阵痛期之后,荷兰足球也迎来了罗本、范德法特、斯内德、范佩西的“四棍侠”时代。然而随着罗本以及范佩西的老去,荷兰在经历了2010世界杯以及2014世界杯的辉煌之后,有迎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低谷期,他们接连无缘2016欧洲杯以及2018世界杯。而此时此刻,橙衣军团又进入一个新的轮回,在赛场上刮起了一番青春风暴。

相关新闻
荷兰复兴四原因:足球基础出众 兴衰属历史规律
荷兰复兴脊梁:曼联弃将领衔 巴萨1.4亿猎物在列
荷兰未来展望:2020再冲欧洲杯 世界杯前景光明
特评:橙风破浪!荷兰青春无敌 郁金香复苏在即
杜兰特坦言度过艰难一周 称喜欢和追梦一起打球
乐福谈JR离队:这对双方都是好事 我们会祝福他
乒超第六轮许昕丁宁陈梦输球 奥恰洛夫率队取胜
詹皇回家比肩乔丹重返公牛 2次返乡创历史先河
外媒:富尔茨望被交易 Woj辟谣:其并未寻求交易
22日早报:丁威迪致敬韦德 小卡特期待对位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