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分类
西丙4直播 男篮世预赛直播 越南U21联赛直播 巴西里约州联赛直播 澳维超附直播 法罗甲直播 斯洛伐克冰联直播 德国甲直播 孟加拉独立杯直播 奥运女篮直播 欧洲杯直播 泰足总直播 墨超直播 阿甲直播 南非超直播 菲律宾甲直播 法国网球直播 黑山甲直播 女奥亚预直播 国际泳联世锦赛直播 日超杯直播 欧洲U17锦标赛直播 瑞士女排精英赛直播 德地杯直播 女南非盃直播 解放者杯直播 英U23杯直播 ATP直播 立陶宛篮甲直播 板球直播 世界羽联澳大利亚公开赛直播 西杯直播 阿夏赛直播 苏联杯直播 女亚冠U19直播 欧罗巴直播 意女杯直播 温网直播 匈甲直播 爱拉篮球联合联赛直播 卢森甲直播 西女超直播 秘鲁乙直播 欧U21外直播 荷兰U19联赛直播 卡塔尔杯直播 大冠杯直播 海湾杯直播 波兰甲直播 克罗U19直播
分享到
谁是中国足坛黑哨的吹哨人? 当年国安为何怒而罢赛
2020年03月16日 22:01 电视直播网

稿件来源:原创 金汕 金汕说 公众号

(武汉疫情出现了一些新名词,“吹哨人”就是其一。如果当初李文亮等医生的哨声唤醒社会,武汉乃至全国全世界的代价会小得多,可惜了!武汉的事儿咱们只能少说或有选择地说,只有历史能把这事儿说清楚。好在说说足球没啥关系,别看中国足球臭,却是一块接受监督和民主的试验田。今天我推出《谁是中国足坛黑哨的“吹哨人”》,意在回忆那段可以载入中国体育史册的反黑史,我将陆续推出“钩沉中国体育那些事儿”,本来此文算是之一,由于前不久写完连载四篇的《一张让老乒乓球迷泪奔的照片》,那么此文就算之五吧,我相信会到之一百甚至更多的。)

一、向黑哨吹哨的一直哨声急不管用

早在职业化之前,中国足球的裁判就已经收到了质疑,80年代的足球报、体育博览杂志、球迷报稍后的体坛周报、央视的“足球之夜”便多次揭露过,到职业联赛就更多了,每一个赛场都有过震耳欲聋的“黑哨”声,被冤枉的不少,坐实的也不少,只是司法不介入黑哨才不会收敛呢。

最值得称道的是本世纪初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他始终站在反黑的前列,并质问足协的失职,为此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也受到那些或贪腐、或不作为的势力的嘲讽:你陈培德想捞资本,看见了吧,有用吗?他为此气愤过,他的确在上演着正不压邪的悲剧,他曾经公开放话:“家庭方面,从总体上是支持我的,我妻子更多的是担心我的人身安全,一直说:‘老陈啊,你一个地方局长管不了全国的事情,你在明处,人家在暗处,算了吧。’我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还不至于,可当年我也曾说过,一旦有一天我死了,肯定不是自杀,用今天的网络语言讲是‘被自杀’。”后来那场反黑走个小过场就不了了之,还把龚建平的命搭了进去。

我们不得不慨叹,像陈培德这样的官员还是太少了!

之后哨吹的最有影响力的就是国安罢赛了。

二、建国以来重要比赛从未有过的罢赛出现了

2004年10月2日,这是个秋高气爽的日子。这一年中超联赛沈阳金德队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沈阳球迷来捧场的不多。因为沈阳金德队本无夺冠希望,而此时保级也大功告成,但金德高层并不想就此止步,尤其要和同一城市的辽宁争个高下,所以很重视这场比赛。

对于本场执法,北京国安俱乐部管理层还是很有看法的,因为周伟新已经不止一次和国安过不去,足坛圈内早有传闻,周伟新外貌并不面目狰狞,执法时不时带着微笑,但他在圈子里口碑并不好,传言经常收钱。坐在替补席上的国安领队杨祖武想起了几年前与申花的一场比赛就是周伟新主裁,那场球刚开始,国安教练席就轻声议论:“这场球赢不了,周伟新简直毫无遮拦了”。(周伟新后来进了看守所,交代了收到申花2万元,帮他们3:1胜了北京国安)。而这一场京沈之战也看得出周伟新在吹偏哨,替补席的一些球员对周伟新的判罚几次跳起来表示不解。杨祖武在劝队员冷静,他心里想,没判咱们点球就谢天谢地了。全当他就是主场哨,咱们作为客队也能接受,因为主场总要占些便宜。话虽这样说,从杨祖武到国安教练组依然不放心,总有一种会被一黑到底的预感,因为周伟新的执法毫无职业道德。

比赛距离结束越来越近,场上比分还是1:1,周伟新的哨子频率加快,犯规的基本都是客队。领队杨祖武和主教练沈祥福心里想,快点完了吧,这样打平就算幸运了。

但将近80分钟,北京国安队后卫张帅在禁区左侧与对方争球,两个人都在卡位,不料对方球员顺势倒下,周伟新立即吹响哨子,向球门区的方向跑去,然后用手指向点球点。沈阳金德的球员有点惊喜,没想到这个球还能来个点球。而国安球员在片刻的惊异后纷纷围住周伟新质问:“这球还能是点球?”“这明明是假摔!”“这球让我们怎么踢?”

周伟新一副横下一条心一定吹黑哨的姿态,他坚决地站在点球上,而且要掏出黄牌警告争辩的球员。此时领队杨祖武接到国安董事长李士林的电话,传来李士林气愤的声音:“中国足球就毁在这帮人手里,他要坚持咱们不踢了!”杨祖武也控制不住自己,拿着手机对场外监督说:“你接我们老板的电话,这么吹我们不踢了!”但没有人接,到此时谁都知道事情有可能闹大,谁也负不了责任。

周伟新表面不慌不忙,他属于一个没什么头脑的人,除去对吹哨和赌博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其它方面都稀里糊涂。他的混不吝更激怒了国安队的上上下下。大家不约而同地向场外走去,不少球员脱下球衣赤膊抗议,他们罢赛了。

顿时北京国安罢赛的新闻迅速地传播开来,舆论有的认为国安意气用事,裁判再黑也要踢完比赛。但更多的是同情和叫好,因为中国足球黑哨的问题实在太严重了,通过国安罢赛警示一下也好。

当晚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袁伟民发表声明,认为这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严重事件,从口气看大有把国安驱除出联赛的趋势。

但也有人分析,国安俱乐部的后台是中信,一个超大型国企,而北京又是敏感地区,会不会处理不当引起球迷的激愤从而引发社会事件。而中国足协有体育总局支持,如果不按相关规定开除国安,足协的权威性何在。

一场博弈在明里暗里剑拔弩张。(待续)

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取消 中国女排奥运前零热身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日本排球协会宣布,原定于4月21日开战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取消。此前这项赛事是东京奥...
2020年03月16日
记者:CBA联赛或4月15日重启 已上报篮协等待批复
北京时间3月16日,据北青报记者消息,CBA联赛可能将于4月15日重启,联盟已经将这个时间上报给中国篮协,等待后者批复。...
2020年03月16日
国际奥委会:关于东京奥运举办问题没有决定期限
北京时间3月16日,据美联社报道,国际奥委会(IOC)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领导人约翰-科茨(JohnCoates)表示,...
2020年03月16日
英报:伊哈洛想永久转会曼联 为红魔他愿降薪一半
据英国媒体报道,尼日利亚前锋伊哈洛希望正式转会曼联,为此他宁愿降薪一半。伊哈洛一月份从上海申花租借到曼联,租期到英超本赛...
2020年03月15日
湖人快船官宣联手了!戈贝尔宣布一重磅决定…
湖人快船强强联手!
2020年03月15日
又有比赛看了!东契奇50分19助!爵士内讧要崩
北京时间3月14日,虽然受新冠病毒影响,NBA已经停赛。但太阳在官推上宣布:球队的赛季会在线上游戏直播中继续进行!“赛季还没结束,我们会在2K游戏中继续太阳本赛
2020年03月15日
恋爱长跑15年,隆多分手了!新女友正式亮相
很多人不知道隆多的另一半是谁,他有没有结婚,或者有几个孩子。教主查了一些资料,才知道他和阿什莉-布切拉从2005年相恋,已经于近日分手。两个人是肯塔基大学的校友
2020年03月15日
曝中超最早4.18开赛5月初可能性更大 足协杯取消?
来源:闪电新闻记者孙东昊报道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在迪拜集训到3月25日的国足决定提前回...
2020年03月15日
天海新老板王忆会:低调到尘埃 同样面临资金难题
来源:乐居财经 李奕和文/乐居财经李奕和似乎没什么能够阻挡地产老板们对于足球的热爱,这种自国外传入、代表男性与力量的现代...
2020年03月15日
中超或真成全球最先恢复的联赛 全世界球迷一起看?
随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体育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显现。到目前为止,包括欧洲五大联赛在内,至少已有27个国家宣布暂停足球联赛。...
2020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