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冰岛平均250人享1块球场 10岁起专业训练

2018年06月1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搜狐体育讯)令人震撼的维京战吼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一次,冰岛队将自己独有的、对足球的热情展现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继欧洲杯首秀就淘汰英格兰、闯进八强之后,冰岛人在世界杯舞台的首战又一次惊呆了众人,他们顽强的逼平了世界杯夺冠热门阿根廷。而在那场比赛中,除了进球功臣芬博加松外,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门将哈尔多松也成为了外界热议的焦点,因为身为导演的他竟然将世界最佳球员之一梅西主罚的点球稳稳的扑出。那么,冰岛足球为何屡屡杀出“草根传奇”呢?

其实,在2016年欧洲杯之前,冰岛并没有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寒冷、小国和金融危机或许是它身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标签。但是,冰岛足球的崛起并非偶然。早在1912年时,冰岛就建立了自己的足球联赛,根据国际足联的记载,冰岛足球第一场国际比赛是在1946年7月27日进行的,1954年进入欧足联的冰岛在1956年就申请了参加欧洲杯预选赛。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卧薪尝胆之后,冰岛足球迎来了爆发。

冰岛只有33万的人口,比中国很多县城的人口数还要少几倍甚至几十倍,国内很多球员都是兼职踢足球,但这不意味着他们的水平没有达到职业的水准,比如冰岛门将哈尔多松。冰岛的国土面积仅有10万多平方公里,仅相当于浙江省的大小,但是他们的足球硬件配置却相当完善。冰岛拥有拥有180余个标准足球场和130余个小型足球场,平均每250人就拥有一块足球场。而因为地理原因,冰岛还拥有数十个室内足球场。最重要的是,这些球场全年对所有人免费开放,平均每人甚至可以每周接受5-6次的专业足球训练。

当然,一流的硬件设施加上顶级的青训系统,才能让足球事业进入康庄大道。冰岛每个愿意踢球的孩子都能从小接受到专业的足球训练,在10岁时候就可以接受到拥有欧足联B级证书教练的教学训练。虽然人口稀少,但是青少年注册球员人数比例可比中国多了不少。根据数据统计,冰岛的注册球员人数已经达到了2.15万人,相当于冰岛国内6.5%的人口都是注册球员,比例之高令人叹服。不要忘了,按冰岛全国人口33万来算,平均500个冰岛人就有一位欧足联B级以上教练证书获得者。冰岛大狙西于尔兹松、对阵阿根廷打进世界杯首球的芬博阿松都是冰岛足球青训发展的产物。

从冰岛队本次出征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来看,球队很多球员也都在欧洲足坛站稳了脚跟。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已经超过了8人,此外还有不少球员在荷兰、土耳其、比利时、苏格兰、瑞典等国家的联赛球队效力。例如被誉为冰岛大狙的西于尔兹松是英超劲旅埃弗顿的中场核心,古德蒙德松在伯恩利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现,贡纳尔松是卡迪夫城的中场大将,哈德弗雷松是乌迪内斯的一员,比亚纳松效力于阿斯顿维拉,是特里的队友,阿尔伯特-古德蒙德松是埃因霍温二队的当红新星,芬博加松上赛季在奥格斯堡度过了高效的一个赛季。冰岛对阵阿根廷11人中,2人来自英超、1人来自德甲、1人来自意甲、3人来自英冠、1人来自苏超、1人来自俄超、1人来自瑞典超、而守门员哈尔多森,除了导演的身份,也是丹麦超级联赛球队兰德斯队主力门将。主教练哈德格里姆松则拥有欧足联A级教练员证书。冰岛队并没有像梅西、C罗一般的超级巨星,但是这些并不见经传的球员们用坚韧的意志、默契的团队配合和极强的战术纪律向世人证明,他们并不比阿根廷差,他们甚至比群星璀璨的英格兰迸发出的能量还要强。

说道冰岛,不得不提的还有他们此前罕有的双主帅体系。瑞典人拉格贝克与冰岛本土教练哈德格里姆松在2013年开始合作,2016年欧洲杯结束之后拉格贝克离任,主职为牙医的哈德格里姆松成为了冰岛队唯一的舵手。在世界杯开始前还有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记载着哈德格里姆松(现年51岁)收集了30多年足球战术的笔记本突然遗失,冰岛直接动用警力才将载着这本价值千金的笔记本寻回。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偶然,在竞争激烈的足球世界中更是如此。不进则退已经是陈年旧词,不仅要进步,还要看你的进步速度是否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如今想想,冰岛足球的成功离不开国民对足球的热爱,离不开完善的硬件设施,更离不开健全的青训体系。

相关新闻
深度:冰岛平均250人享1块球场 10岁起专业训练
内马尔弃巴黎情定诺坎普 盼能重返巴萨再续前缘
克罗地亚主帅:踢阿根廷D组最易 不会大改球队
忧!萨拉赫穿衣要靠多名队友 肩伤未愈恐难出战
罗尔:球队整体还很年轻 对阵冰岛可以做得更好
国足的锅?日媒曝中国记者在世界杯遭外媒奚落
韩媒剖析中国难进世界杯:缺乏专业足球意识文化
乒联单打积分榜中国男单前三 刘诗雯第3丁宁第8
探访足球博物馆展出大力神金杯 梅西C罗成门脸
VAR助法国夺两球 专家:主宰权还应在裁判手里